新供给金融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金融圆桌

易欢欢:互联网金融与共享经济
发布时间:2015-08-05 00:30:03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8月1日,新供给金融圆桌第8期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中航国际交流中心协办,和讯网全程网络直播。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特邀研究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千人会创始人易欢欢发表了题为《互联网金融与共享经济》的演讲。易欢欢表示将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放在大类的情况下,它是新经济形态的重要工具和方式。易欢欢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是围绕用户数据的采集,再到用户数据的处理,再到用户数据的应用,再到用户数据的变现、定价、风控的全过程,互联网+起到了核心作用,互联网端通过大量的抓取数据,通把消费者到另一个生产者之间整个交易环节,交易成本直接降为零,中间数据能成为很好的定价的服务方式。

演讲实录如下:


 
易欢欢: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最近的一些感受和一些最重要的观点,在资本市场研究里最近发生一些非常大的变化,昨天我甚至在很多群里跟无数人讨论半夜,关于第三方支付的意见,到底第三方支付对互联网金融有多大的意义和要素,昨天我甚至情绪激动的写了一些相应的文字跟讲法。第二,给大家回顾一下我们看这次资本市场变化的时候,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什么?刚才我非常认同金海年金博士的那张图里有个要素,来自心理预期的变化。第三个想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最近的研究成果,互联网金融或者互联网+放在一个大类的情况下,它是一个新的经济形态我们称为共享经济形态的一个很重要的工具和方式。

几个值得关注的现象,一个是一家公司高暴风科技,这个公司上市之后涨了30个涨停板,最高接近40多倍,这个事情最后带来的结果是什么?我们在各种各样的饭局上,跟以前赴海外上市的企业家的交流上几乎所有的企业家开始后悔,当时有一个星期有14家海外的公司开始拆VIE结构,我们看到很多现实中的各类做的非常好的新一代的互联网公司开始拒绝美元投资,开始逐渐的走向国内的资本市场。实际上一个在资本市场相对来讲合理的定价,一个适度的温度,有可能会把一个我们看上去,暴风是不是值这么多钱,乐视是不是值这么多钱,我们看到它鼓励的是一大批公司像蚂蚁金服、微众银行、奇虎360的回归,回归的过程是重新夯实这个事情的过程。

但是另外一个指数是互联网+指数,跟它相反的是什么?一旦这个预期开始逐渐的破灭,带来的结果是什么?从二级市场溢价的消失会导致我们在总理呼吁的互联网+的背景下,一大批最近两年被投资过的互联网项目,尤其是这种PE,短期的VC投资的互联网项目,他们的整个估值跟溢价高高的在上面有个非常大的压力,再进一步衍生到早期我们看到的VC,再衍生到再早期的我们称之为天使投资,包括现在我已经把我现在所有的天使项目全部停掉,一旦没有形成一个这样的正向循环是没有人敢把钱投在相对来讲比较早期的项目的。刚才我听谭博士的观点,我前段时间在看刘鹤写的书,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条件,2008年的金融危机最大的风险不是在于我们看到的金融机构现有业务上下波动,而在于在2008年的时候,基本上整个风投和创投和个人投资项目的一个非常直线的下降,这个事情是最大的关键。

只要没有天使,只要没有VC敢于投,现在大量大学生从学校休学来进行创业,很多人跳出来重新创业他也拿不到合理的融资需求,这才是代表未来真正能否转型的核心动力,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关键内容,我觉得这个事情既会有好的反身性,也会有相对来讲比较差的反身性,这个过程中信心的修复是远比我们讲基本面恢复了多少远远重要的多。

互联网上我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我们自己的监测成果,我们用大数据的方式在互联网上抓取用户需求,你会发现在2006年到2008年大牛市的时候,一个专业的投资机构,一个专业的投资人需要接近一年的时间才能确认这波牛市是不是到来,现在你会发现第一个反应清楚的是谁?第一个反应清楚的是广场的大妈,第二个反应清楚的是大量的天天在微信上非常活跃的人群,因为互联网的传播效应,以及它的外部性会导致很多信息的传递会非常迅速。一个正面信息的传递反而可能会延后,这是我想表达的第一个。

二个事情,互联网金融的整个发展的过程,一个非常重要的逻辑是什么?重要的逻辑我认为围绕着用户数据的采集,再到用户数据的处理,再到用户数据的应用,再到用户数据的变现、定价、风控的全过程,这里面可以看到为什么互联网+,一个很重要的核心,互联网上的盈利模式在2010年,2012年的时候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2010年以前那个时候互联网上的主要盈利模式是什么?是我们看到的广告,广告的商业模式在那个时候是主要的盈利模式,但是广告你会发现你把事情免费掉,最后你收取的只是很小的广告展示的费用,这个事情是没法转型的。后来开始逐渐进入到什么?开始逐渐进入到游戏,游戏的覆盖人群也很少,接下来进入到电子商务,这几个事情始终是个小众的。一直到2012年才发现互联网端是通过大量的抓取数据,通过进一步信息化的方式,把消费者到另一个生产者之间整个交易环节,交易成本直接降为零,中间数据能成为很好的一个定价的服务方式。同时,再进一步降低,因为我有着相应的熟人体系,有着我们称之为信用体系所产生的通过金融交叉补贴或者现的方式,我们称之为第一个维度,技术的进步带来的我们叫供给创造需求。

第二个我们叫制度创造红利,这里面我要讲一下为什么第三方支付在我们心中这么重要,首先阿里巴巴为什么设一个中间账户,因为当年中国互联网上的信用程度非常低,而且中国没有像美国一样有三大非常完整的覆盖所有用户,而且里面的数据积累了数十年的征信和信用体系,不得已要设立一个第三方相应的账户来逐渐的累积真实的交易数据。2011年人民银行发放280张第三方支付牌照开始,我们看到第三方支付规模大了多少亿,另外一个事情,信用体系的建立,包括交易成本的便捷这两个关键要素带来的是中国电子商务行业2007年一年才多少?一年才上千亿规模,到2014年已经接近我们称之为一天接近2800亿的规模体量,现在一天相当于当年的全年,客观单价从几百上千到现在买个苹果手机,包括转账支付都不会觉得有多大的问题。

为什么把这个事情限制在五千块钱,限制在20万我们会有很大的意见和看法,因为是征求意见稿,既要听正面的,也要谈我们自己的看法。现在的人眼识别技术、虹膜技术、指纹识别技术开始逐渐的完善,手机对用户的身份认证能力很高,进一步降低我们看到的有纸化到无纸化,从现金交易走向非现金交易,一旦走向非现金交易,每个人每笔真实记录是不可抵赖的,这时候才有可能建立一个完善的,以前光是PC互联网上,未来从PC互联网走向移动互联网每个个人或者更细微的群体的信用体系,这样降低整个交易成本,促进整个商业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关键点。

另外,支付多大的重要意义?我们看到就是因为有了第三方支付,里面累计的信用,累计的身份信息才出现了在2012年年底开始的余额宝,从余额宝衍生出来在互联网上卖基金,进一步相应的服务。大家可以看到中国的基金行业从2012年2.6万亿到现在最高是突破了8万亿的规模体量,其中很大一部分的增量都是来自于通过第三方支付在互联网端销售的金融产品。所以,这一次征求意见稿里的第三条,我们最大的意见就是你没法做其他的理财,没法做其他的需求,第三方支付只能做消费。金融也是个商品,基金产品也是个商品,在产品提供端提供相应的风控,这是非常重要的关键。这个事情最大的感触,从最早的国务院的互联网+,到我们看到的十部委的鼓励意见,再到互联网保险,再到支付,整体的感觉是不断的趋严的。这个趋严会带来什么结果?第一除了实体经济之外,刚才我跟证监会的一个朋友在聊,这里面很大的一个压力在什么地方?我们看到这一波资本市场的牛市主要的龙头是谁?主要的启发点是谁?就是互联网+。大家相信一个未来互联网+anything有可能会改变中国的方方面面的一个逻辑,里面的潜在逻辑是什么?中间一定是通过互联网+获取数据,再进一步降低各个生态环境,中小企业环境,煤炭供应链的,化工的各行各业的交易成本,让银行服务它,它天生就没有信用,但是我这个链条的企业服务它,它天生就有信用,这个事情一方面降低了交易成本,第二方面获得了新增的盈利点。所以,才是这次互联网+,不是完全的泡沫,中间有自己的合理逻辑。现在如果把这个交易成本这部分卡掉,我觉得这个事情后果是什么?后果极有可能我们看到的创业板的估值在现在已经调整完的结果下还会进一步的再重新去估值,去定价,就把你当作一个传统软件公司、传统机械公司,不看转型和未来的发展,这个事情的影响非常大。

在互联网上的用户人群开始逐渐的变化,为什么会发展?为什么是2013年?从2013年开始互联网上的用户平均年龄大概在29岁左右,现在接近三十一二岁,在互联网上他需要的是更多金融教育、旅游、医疗这样的服务,这样服务未来的客单价有可能远远超过现在的五千块钱,而且随着大家使用习惯逐步的养成,会逐渐的把你消费里的绝大多数迁移到互联网上,这时候你会发现人为的设定相应的门槛,可能一年后就会觉得这是很大的瓶颈和限制。

我想表达的意思,这次资本市场的巨大变化,我希望我把自己做一个反例子,大家可以批判我,我只是谈一下自己的观察和研究感受。我想表达一个事情,你会发现在这次的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里,其实我们什么机构是非常弱小的,一个是我们的基金公司,另外是我们的保险公司。作为整个市场的稳定器,在现在金融结构的占比非常小,尤其是保险公司,为什么?因为以前我们的分业监管,包括我们对渠道的严格管控,未来互联网+我一直在讲,我看完制造业之后互联网+的一个重点是什么?要帮助这些非银行性金融机构逐渐的做大做强,真正形成相应的稳定器。我举个例子,2008年金融危机,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最底部的时候政府讲的没用,因为美国自由的市场,一个人出来说买入美国后来够开始真的有反应,谁?巴菲特。他为什么敢于卖入?因为他的核心资产是保险公司。那个时候他有接近千亿美金级的保险的浮存金,他敢那个时候买入富国银行,买入八九十美金的高盛。所以,互联网+金融的非常大的重点,在我们整个社会投资开始变的无序的情况下,我们金融行为会从间接融资转向直接融资,整个社会就像姚所长讲的那样,到2030年走向深度老龄化社会的时候,它的金融资产会从未来看到的资产管理进一步走向保险保障,这个过程里互联网要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想给大家表达的是什么?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非常大的变化,随着信息化的不断变化,随着交易成本降为零,未来虚拟化,包括互联网的影响开始从单个的个体走向一个社群,从一个社群走向一个链条,从一个链条走向一个平台,从一个平台走向一个生态,最典型的我们在生产环节,以后我们称之为从客户抓需求,抓资金,进一步的我们称之为C2B,对上游产生影响。第二个我们称之为什么?流通环节,脱媒化。现在最典型的就是苏宁、国美这样的一些商品公司,未来长期来看,很多金融企业的线下渠道也变得没有意义,最近我们看到很多项目,我们现在看到的滴滴打车,包括我们看到的途家,对车房领域的一些影响,未来在保险领域里,这三百万的保险业务人员也有可能出现像滴滴打车这样新的模式,谁占据了用户,谁占据了相应的数据,谁形成了相应的服务体系,这非常关键。

我讲一个很重要的变化,未来几年随着虚拟化的进展,用间接融资的核心的定价方式,现在收入、利润、抵押物和资产,包括现金流,未来一定会通过数据的方式来进行重新的评价一个公司的实际情况,实时的了解它的关系链,它的利益链,交易链,传播链,产品和服务方式,这是企业的数据资产负债表。

我们有一些案例,美国最大的酒店服务集团叫希尔顿,72万间房,这个公司没有自己的一间房,我从北京到旧金山,只要在北京的机场用手机网站就可以预定旧金山的公寓,而且可以按照小时,按照我的具体需求来进行付费,我过去之后他根据我的信用情况给我进行一个相应的定价跟匹配,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现在变成全世界最大的酒店服务集团。

Uber大家都知道,跟滴滴打车和其他租车的变化,我在金融街基本不开车,我金融街回家开始预定,如果周边车特别少的话,它就可以给你重新计价,如果交通特别堵的话它也可以重新计价,而且最后开完之后最后还给你显示一个你的路线。根据每个用户自主重新定价,一下变成了全世界最大的汽车服务集团。这两家公司在刚开始起步的时候,Uber刚刚在洛杉矶上街头的时候够收到了两万美金的罚款,因为不符合当时公交车辆相应的服务方式但通过数据型的信用体系、叠加支付,以及其他的金融行为,包括保险保障行为,现在发展得很好。未来还有很多的互联网平台,所以,现在的BAT未来有可能在这轮变化下就一个通道。

回过头来讲互联网+,未来一定是通过数据,通过行业场景,通过叠加,把现有的存量进一步的优化,产生新的EP的企业,这些企业已经产生在美国,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P2P也是一个和的我们称为共享经济的典型案例,非常重要的一个变化,我们现在讲的P2P不是说网贷这么一种行为,它其实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我们称之为共享跟分享的机制,改变了传统的消费习惯,基于共享主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商业行为,包括我们看到2C端车房,我们看到的2B端对工作场所,对供应链,包括对我的支持,我的数据的进一步的分享。

我们划分了一个群,产品、生产资料、生产力,包括数据,包括金融行为期间都做了很多的服务,我不是专业的经济学家,我贸然的谈几句,经济逻辑上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什么?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让整个基础设施的成本进一步的降低,我们以前生产资料从一个非常重要的稀缺资源,比如银行网点的渠道,为什么邮储银行最牛?网点。为什么工商银行比较弱?只有6700个网点。未来互联网+的影响下,生产资料会从稀缺资源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过剩资源,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来看,每一个人既成为生产者,又有可能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消费者。所有的企业从产业和资产这么一个核心的增值模式演变成数据、信用、金融服务的核心的增值服务,而这中间因为信息充分的共享,供给跟需求可以非常智能化的匹配,我们叫供需一体化。

另外,按需研发,按需生产跟按需的销售,这里面我们看到1.0阶段,包括2.0阶段,对整个行业的影响是什么,这里面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除了研究老龄化问题,还有一个是研究中国真正的千禧一代,真正的90后从他一出生开始,这类人更注重使用权,而不是那么重视所有权,对物质的占用,通过评价体系,未来我们称之为房屋、美食、劳动力、物品、船车各种各样商品。我以我自己的例子,之前一直犹豫要不要雇个司机?现在就用Uber。包括各种各样的服务方式,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

对应我们看到的整个经济增长模型,我们投资变的越来越有效率,我们的消费一直没有拉动起来,我们的出口、外部环境依然没有达标,未来投资就不应该再高速增长,为什么?我们更多的需要通过互联网的资源,把现有的投资的存量尽可能充分的利用起来,而且在互联网端,这中间的成本,因为大部分用户的分享是极有可能降低的,在新的千禧代用户的需求下,他们的消费行为跟以前也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这里面我们称之为三大基础设施,信任体系,支付的环境。所以,我为什么一定要在人民银行出来这个事情的时候还是要疾声呼吁,非常便捷的支付环境是未来互联网影响下的共享经济非常重要的核心。另外,还有一个认证机构形成它的三大基础设施。任何一个行业都有起有伏,我讲了几方面的内容,互联网能不能在接下来真正产生巨大的影响一定要看它能不能在中间形成一大批共享经济的新的模式和新的业态。在这里面我觉得金融和新的金融形态在中间起了非常关键的核心作用和核心要素,而且在我们去做资本市场的监管跟调控的时候,现有所有的经济学已经没用了,重点看一下索罗斯的反身性,人的心理预期的变化会带来很大的基本面的变化。如果继续再调一部分,接下来最大的危机是什么?是大量的上市公司老板的股权质押有可能就被清盘,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的清盘就会带来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巨大变化,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影响。

关于监管,我是以整个在互联网+背景下的监管思考。第一个目的是多样的,除了保护消费者之外,维护市场公平,协调多方面的相关利益者非常重要,这里面既面临着传统,又面临着新兴,共享相应的边界,最重要的是划分底线,划分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在什么样的条件下来做。外部性的控制这块非常重要的是减少一些负的外部性,还有社会责任,包括利益平衡和均衡这块,我们给一些相应的建议,资料可以分享给大家,临时,也比较粗浅,希望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