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金融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金融圆桌

姚余栋:从金砖五国看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5-08-05 00:10:59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8月1日,新供给第8期金融圆桌在北京举行,本次战略圆桌的主题为“金融市场改革与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盘点了当今经济情况下金砖五国的表现。姚余栋通过经济增速、通货膨胀、出口情况等多个角度进行比较,得出中国和印度可以打90分、南非70分、俄罗斯65分、巴西不及格的结论。
 
姚余栋指出中国和印度是最闪亮的两块金砖,其他三块已经褪色。中国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新兴市场国家,未来将引领全球经济发展,人民币也是全球流动性不足时唯一的根本救赎。

演讲实录如下:

姚余栋:尊敬的吴校长、黄院长、张首席,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们,昨天我们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一会儿协办方中航国际在外面准备了红酒,咱们庆祝一下。

怎么评价中国经济在当今全球市场中的表现,怎么评价自己,这很重要。在国内,很多的经济学家都是专注于中国怎么样,作为国内很多公众他可能对国外的情况不一定很了解,因为主要关心国内情形,所以,评价中国经济一定要横向和纵向的都要看,既要看我们的过去,我们的未来,也要看跟我们相似的经济体的表现,我觉得这样的综合评分才是比较客观的。所以,我今天就拿brics,金砖五国在当今经济情况下的表现跟大家做一个分享。

想跟大家汇报五个方面。第一,受自身经济结构环境影响外部条件的收缩,还有整个全球流动性紧缩,2015年1季度,巴西、俄罗斯GDP同比降幅分别达1.6和2.2。巴西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降,巴西、俄罗斯是负增长,巴西已连续三个季度下行,印度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5%。俄罗斯刚进入负增长,还不能判定衰退。南非略有好转,在2左右。

第二个是通货膨胀形势分化,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压力下降,2015年以来印度CPI同比涨幅持续低于印度央行设定的6%的目标。从去年大宗商品下跌以后它就迅速下跌,从8降到4左右,最近在5左右,没有到6。俄罗斯CPI同比涨幅达到15-16,可能跟前段时间卢布大幅贬值以后的冲击有关系。巴西CPI同比涨幅由2014年底的6.4%增加到8.9%,拉丁美洲国家的通胀很高,过去一直往下走,现在通胀开始上升。南非还是比较稳定的,南非在6以下,5左右。

第三个维度是出口大幅度下降,同比出口来说,巴西出口在波动的下行,大幅度的,印度也在下行。这里印尼,也是负增长,包括土耳其,俄罗斯更是负增长。所以,金砖几个国家出口从2014年以来没有正增长过,大家注意到没有出口零增长,其他人都是负增长,这跟大家想象的,以前都是10-20,觉得这些国家怎么也是六七的增长,实际上出口从暴跌之后都负增长。

第四个维度经济下行压力大,制造业的PMI,因为有一个全球国际性比较,巴西、俄罗斯和南非6月分别是46.5、48.7和46.4,都属于收缩期,低于50的枯荣线,巴西和俄罗斯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和7个月低于50。服务业印度还是不错的,高于50,服务业PMI,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都低于50,巴西是39.9,印度47.7,俄罗斯是49.5。

2015年6月以来新兴经济体均大规模的出现资本的回流,资金的回流,7月1号到29号,EPFR的数据,中国短期资本净流入,跟我们股市有关系,但是对其他国家来说,巴西无论是6月份到7月份都是净流出,印度有净流入净流出,包括韩国、墨西哥、俄罗斯、南非全部在净流出,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主要是净流入。7月30日巴西雷亚尔、土耳其的里拉,南非的兰特和印尼卢比分别较2014年贬值21.2,16.1,8.9和18.1。雷亚尔的贬值还是比较大的,7月30号已经是21.2。

国债收益率飙升,7月30号包括土耳其、印尼、巴西十年国债较2014年底上升了133、78和56个基点,说明很重要的一点是通胀预期在上升,南非国债收益率略有上升,但是巴西的上升比较大,印尼又上升了。

货币政策分化,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多数新兴经济体推出降息,印度三次下调指标回购利率降至7.25,通胀下行,经济恢复增长,俄罗斯是5次下调,已经至11%。土耳其是两次下调,印尼下调一次到7.5,少数国家为了通胀选择了加息,巴西是五次加息到了14.25,经济衰退,实际利率接近17,短端利率14.25,它的通货膨胀在六七左右,南非加息,它也有一定通胀压力。所以,主要风险点是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压力,新兴经济体面临更大的资本流出压力,美国即将进行加息,由于其政策利率处于零下线,小幅加息也会引起全球流动性增加很多。

美元升值加大了新兴经济体贬值压力,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部分新兴经济体外债水平上升,在资本流出和汇率贬值的压力下,货币错配的风险金一部暴露。外债占国民收入的比重,2010年以来,巴西一直在上升,外债大约20%的GDP,印度也上升,南非也上升,30多。俄罗斯也上升,而中国最近是下降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2015年6月以来,石油的大宗商品价格再次下跌,又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增加,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只有人民币才能解救。

部分国家可能面临更大的困难。巴西经济持续恶化,经济衰退,出现了滞胀,三个季度GDP负增长,而且通胀在上升,GDP产出缺口这么大了,通货膨胀还这么高,还是要上升,货币政策两难,既要刺激经济增长,又要抑制通胀,据说要减息降息,财政政策乏力,试图控制过高的财政赤字,但拖累经济增长,结构改革不足,这个不提了,现在总统支持率低至一位数,9%。中国在新兴经济体的表现较为突出的,上半年同比增长了7%,也是在经济体中最快的之一,汇率一直保持了稳定,一直保持在兑美元6.2左右,汇率的贬值预期大幅收窄,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二季度资本流出的压力减少,外汇收支更为平衡,一季度外汇储备有所下降,现在降幅已经明显收窄,银行结售汇逆差大幅度减小,零售市场的外汇供求也大幅下降,所以,没有出现持续性的。

稳健的货币政策大家已经比较清晰了,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保持了适度,金融市场稳定,七期回购利率较今年3月下降了150个基点,市场流动性宽裕,货币市场平稳运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平稳运行,较年初下降约15个基点。总体平稳,但是有所下降。

所以,综合各方面来说,纵向看,横向看,横向很重要。由此,我给整个打分中国和印度是90分,中国和印度的表现非常亮丽,当然还有改进空间,南非是70分,南非避免了衰退,避免了通胀上升,说明它的货币政策非常棒,但是南非已经不可能再延续以前的第五块金砖百分之四五的增长速度,也就在二三左右徘徊,所以,南非是70分,在应对整个全球流动性不足,美元加息压力,大宗商品暴跌各种需求不足的情况下。俄罗斯65分,俄罗斯也是不容易的,也稳定了整个金融市场,经济有所衰退,但是整个宏观经济是比较稳的,但是油价跌到60以下,拿什么进行财政刺激的空间又大为缩小。所以,俄罗斯应对了前期的冲击,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目前也面临巨大挑战,主要是油价的进一步下跌。巴西是不合格,巴西的情况非常糟糕,大家想想,巴西是三亿人口,人均收入超过一万美元,将近四万亿的经济体,相当于中国的一半左右,一半左右处在危在旦夕的时刻,如果巴西出了问题怎么办?会不会引起金融风险的传染?在拉丁美洲,整个外债都在上升。全球来看,中国、印度就是优秀,南非就是中等,俄罗斯跟南非基本是中等,巴西就是不及格,而且是一个全球经济这么大的经济体的很重要的风险点。

我想说在全球经济这样一个很不容易的时刻,中国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新兴市场国家,它是emerging market,but China,不能把中国划为一般的新兴市场国家,中国和印度是闪亮的两块金砖,那三块都已经褪色了。所以,我们要对自己满意,我们对中国经济要充满信心,只有中国才能和将来的其他美国经济的复苏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市场才能引领全球经济,只有人民币在全球面临流动性不足的时候是唯一的根本救赎。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