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华观察

文华观察之十七
发布时间:2015-12-22 11:26:52作者:姚余栋来源:浏览:打印
中国经济不走寻常路
 
从二战以来,发达国家需求管理严重忽略了资产负债表,加杠杆的最终结果是“明斯基时刻”。为处理金融危机与去杠杆,发达国家QE的成功有偶然性。目前仅美国成功。
 
从2015年开始,中国经济“不走寻常路”,中(供给侧改革)西(需求侧管理)医结合,及早防止几十年后可能发生的资产负债表衰退,为长期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适应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综合国力竞争新形势的主动选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
 
响应中央号召,新供给经济学研究群体为这一历史性转向做了一点儿贡献。
 
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前社科院李扬副院长2014年初指出:在当今世界上,哪一个国家的宏观政策及早从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转型,政策重点尽快由短期的"救市"和"维稳",转向长期的提升效率和提高增长潜力,哪一个国家就能更快地调整好自身结构以适应全球发展新格局,也就能在新一轮的全球竞赛中胜出!
 
2025年,中国经济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灵活跨期使用杠杆空间,在供给侧“攻”,在需求侧“守”,中西医结合,守住短朝增长底线,决胜于长期可持续力,才是大国经济发展之道,也是全球经济繁荣稳定的需要。
分享到:0

上一篇::文华观察之十六

下一篇::文华观察之十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