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华观察

文华观察之十八
发布时间:2015-12-26 17:04:00作者:姚余栋来源:浏览:打印
新结构与新供给的同时出现,正是中国经济崛起在经济思想上的标志!
 
新结构在建构模型上的勇气正是新供给欠缺的。但是,新结构的基本假设,即要素禀赋,难以证实,比较优势与甚至动态比较优势至今仍是假说。
 
科学技术革命给产业带来不确定性。例如,制造业不是美国经济优势,但页岩气革命与3D打印,使制造业回流美国。
 
发展经济学中,上世纪60年代结构主义已证明不灵。“结构”靠不住,市场制度才是资源配置决定性力量。“学习型经济”做为制度供给才靠谱。
 
另外,国际货币体系的缺陷,如全球流动性不足与占优货币升值,导致“比较优势”可能在国际资本回流与货币危机中夭折。从这个角度,中国经济不能仅靠“比较优势”,即建设制造业强国,也应超越“比较优势”,志在金融强国。
 
中国供给侧改革若能成功,且供给侧研究群体(包括新供给)在理论建模上执着努力,将对全球经济理论前沿做出贡献。
 
2025年后,一个长期保持“不危机,不停滞,不通缩”的全球最大经济体(即中国经济)比100个诺奖都有价值,而这需要中国经济学界,包括但远不限于新结构与新供给等,今天共同的努力。
分享到:0

上一篇::文华观察之十七

下一篇::文华观察之十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