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华观察

文华观察之十六
发布时间:2015-12-20 12:24:47作者:姚余栋来源:浏览:打印
“万科股权之争"将会成为中国发展优先股市场的历史性契机。(注释:本人对万科股权事件不持任何立场,仅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角度思考金融创新)
 
长期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对优先股是忽略的,投资者对此工具也是陌生的。
 
由于上市公司流通的普通股已大约占总股本60%以上,为“股权之争”留下了现实空间。上市公司若继续增发普通股,诱发并购的机会增加,若不增发普通股,企业发展受限。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部门逐渐去杠杆,需要长期股权融资。今后若干年,以保险业养老业为代表的长期资金会逐渐状大,配置一定比例股权已成为监管要求。同时,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从政策面上也鼓励并购重组。
 
微观上,企业过分依赖普通股扩张资本,同时,长期资金逐渐增多。宏观上,“去杠杆”与调结构并重,导致我国进入“并购”高发期,不可避免涉及“公司控制权”。
 
创业团队与出资方可使用多种金融工具平衡多维度复杂关系。优先股在美国初创公司中使用较普通。美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往往采用“AB"股,之间投票权权重差别可高达10倍。“AB”股严重挑战“同股同权”,在我国至少从文化角度接受还有漫长过程。而优先股较符合中国文化与社会心理。
 
建议无论是上市公司还是非上市公司(包括创业公司),都应及早重视优先股。我国《公司法》中默认了优先股。根据证券会有关规定,在达到一定条件下,允许上市公司发优先股。
 
文华与诺亚财富金海年首席研究员今年年初提出“债转优先股",认为是我国银行业化解风险的主要出路之一。文华近期与同事合作完成的“中国优先股四种场景"一文中,认为未来优先股发行规模有10万亿。比普通股与债券市场规模,优先股无疑是“小众",但可能有“四两拨千斤"的神奇效果。
 
中国经济一定要以直接融资为主,才能“反脆弱”。金融工具多样化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环节。

 
作者声明:不代表所在单位,仅为作者个人观点。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