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王广宇:“大物移云”时代即将到来
发布时间:2014-12-21 18:50:00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新时代,新格局,新智慧——‘十三五’规划思路及2049战略研讨会暨民新指数发布会”12月21日于北京万达索菲特大饭店隆重召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副理事长王广宇认为,考虑下一个35年的发展战略的时候,我想没有理由忽视计算机、忽视信息技术和忽视互联网产业的影响。
  
  第一,下一个时代就是我们提到现在非常流行的一个词“大物移云”,即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这样一些能力技术给人类非常大的能力,这种能力给每个人更自由的获取和创造信息,给每个机构,每个企业可以更广泛的寻找资源,寻找合作,社会中人和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公民和政府之间形成一种新的治理结构关系,也给这个社会创造了更多的信息方面的资源和财富。
  
  第二个产业是电子核心基础产业,包括我们的半导体、集成电路、显示面板这样的制造产业,到2020年我们希望找到新一代的半导体制造技术,集成设计,跟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新型元器件和国际先进仪器满足国内使用,形成竞争力。
  
  第三个产业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到2020年希望形成有创新能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中国有自己自主的操作系统或者工具软件,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进入国际前列,引领国际的服务模式,中国的信息服务能够对城乡和社会各群体全面覆盖,信息化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以下为王广宇演讲实录:
  
  王广宇: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有机会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做的一个子报告的研究,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的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研究。
  
  分成几个内容先介绍一下,现在还是一个初期报告,比较粗浅的一些内容。中国经济在步入新常态,前面的几位专家都介绍了对经济形势的预测和各方面的一些看法。其实2014年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一年,今年也是中国介入世界互联网的第20年,从1994年一条65K的专线把中国连进了世界互联网的舞台,到了今天互联网信息技术对中国经济的变化、冲击、影响在座的每位都感受得到。所以,考虑下一个35年的发展战略的时候,我想没有理由忽视计算机、忽视信息技术和忽视互联网产业的影响。
  
  第一,下一个时代就是我们提到现在非常流行的一个词“大物移云”,即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这样一些能力技术给人类非常大的能力,这种能力给每个人更自由的获取和创造信息,给每个机构,每个企业可以更广泛的寻找资源,寻找合作,社会中人和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公民和政府之间形成一种新的治理结构关系,也给这个社会创造了更多的信息方面的资源和财富。
  
  放眼未来20到30年,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一定还会更快的发展,会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定会成为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的战略方向。发改委和工信部2013年发过一个信息产业的规划,他们提出2015年的指标,主要包括产业规模方面,中国的信息产业会做到16万亿,其中通信业务大概1.5万亿,电子信息制造大概10万亿,软件大概四万亿,互联网规划六千亿左右。现在是2014年了,总体指标差不多,有一些结构方面,技术方面,以及网络建设和信息服务指标的预测。要以2015年的国家发展的信息规划为起点,做做未来十年或者35年以后我们看到的一些技术的变化。很多的变化我们也不敢去设想或者不敢想象,比如人口结构、能源结构的变化跟信息技术都特别密切的相关。2020年在新一代数字通信、网络安全、移动终端方面获得核心技术,产业发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第二个产业是我们电子核心基础产业,包括我们的半导体、集成电路、显示面板这样的制造产业,到2020年我们希望找到新一代的半导体制造技术,集成设计,跟国际先进水平同步,新型元器件和国际先进仪器满足国内使用,形成竞争力。第三个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到2020年希望形成有创新能力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中国有自己自主的操作系统或者工具软件,中国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进入国际前列,引领国际的服务模式,中国的信息服务能够对城乡和社会各群体全面覆盖,信息化水平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我们也看到一些新的趋势,对我们中长期规划应该重新思考。第一,全球的信息技术都站在一个分水岭上,早年我们从数字化和集成电路化推进到了网络化时代,但是此时此刻所有关心互联网和关心信息技术的人都知道在全球,这个行业里最热门的叫做智能,我们看到不光把它用到产业上,我们出现了智慧农业、智慧能源(600869,股吧),出现了工业4.0,对这些传统产业的影响,也出现了我们人的身上,比如我们开始关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关注智能网络。此时此刻,我们站在信息技术产业演变的分水岭上,怎么利用人类拥有的海量信息和大数据,利用我们所拥有的前所未有的计算能力和云,各种各样的公有云、私有云把我们对事物的分析判断决策,把人和人之间,机构和机构的协作转变到一个智能化时代,使人和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公民和政府之间形成一个智能网络时代的协作机制,是我们面对的一个新的趋势。
  
  第二,信息技术对各行业的渗透和转型在大幅度的变化。信息技术对电子商务或者零售的冲击所有都看到了,2014年中国电子商务销售总额会突破13万亿,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一个数字。当然,除了零售业之外,信息技术也在深刻影响我们的金融产业,影响我们的服务产业,互联网金融这样的题目,包括我们关心的P2P,关心的众筹,不光停留在社会各界草根层面的尝试,包括政府,包括监管部门都开始尝试对一些新的东西做出界定,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会出现一个众筹办法的管理规定,也许过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看这些尝试和这些办法会变的很有趣,很幼稚或者产生很多的问题,但这说明互联网阶层对每个阶层的人的冲击和影响,下一阶段不光电子商务、O2O、互联网金融对我们整个社会服务业态的变化,放眼到十年后的更长时间应该会有更深刻的变化。
  
  我们很长时间讨论银行进入21世纪就会灭绝,21世纪后中国的银行不但没有灭绝,反而得到了更快速的发展。放眼20年以后,中国的银行到底会在互联网这场战争中获胜,还是互联网金融会在整个金融体系中替代到银行或者传统金融机构的角色,可能我们还要认真去想一想。
  
  第三,信息技术的变化推动传统产业的重构,不只改变传统的生产模式、协作模式,也在改变传统的企业,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的管理思想,企业之间的资源协作的方式。以德国为代表的工业4.0的变化非常深刻的影响中国的很多产业,包括我们生产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我们也看到中国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发展的核心问题,我们缺少核心技术,包括集成电路,包括基础软件的核心技术,中国2011年开始在推进一个国家重大工程叫核高基,跟大飞机一样的,希望在核心元器件,高端软件和基础的软件方面能得到突破,信息技术在生产领域的应用还不够,包括在农业、工业方面的应用还不够,我刚刚去过以色列做一个考察,我看到以色列这个国家在他们不到40%的国土面积上,这些国土过去都是沙漠,利用物联网的技术,利用他们所创新的滴灌技术,使以色列不仅农业自给自足,而且成为中东地区最大的农业产品出口国。所以,我想相比起来,中国的农业还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有很大的改善空间,尤其是信息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有很大的空间。
  
  此外,知识产权和信息安全产业环境有待改善,这是中国面临的特别核心的两个问题。所有的国外机构到中国来,包括中国的机构都在讨论我们的知识产权怎么得到保护,知识产权不能得到严格的保护会遏制整个社会的创新,遏制所有的国际合作。信息安全面临的挑战和风险前所未有的突出,在这样一个复杂的国际形势之下,通过网络,通过信息产生风险的机会越来越大。所以,下一步怎么加强在基础设施和国家信息安全保密层面得到突破,也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美国、欧盟、韩国这三个国家在信息技术方面值得中国借鉴的。
  
  我们面对的几个机遇,城镇化、消费升级和新一轮工业革命也是此时此刻考虑中长期发展战略的时候一定要面对的问题。我们政策建议,第一政府出面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包括政策引导、科研合作、国际合作方面。
  
  第二,促进创新、创业、创投。在北京这样的地方,有大量的创业者选择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作为他们创新创业的起点,从宏观格局和微观角度来讲,我们应该对创新、创业、创投加以重视,开放实业,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第三,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重视信息产业的人才和企业家精神的保护。
  
  第四,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的保障体系。我们研究中长期发展战略的要点形成了这么一个框架,三个重点,第一个希望能够放眼关键技术的突破,中国信息技术的核心技术,包括集成电路,基础软件,高性能储存和高性能计算方面核心技术的突破。第二我们关心深度融合,包括软件服务业,互联网,新一代通信,工业和信息化融合,以及智慧农业五个主要的相关行业融合的话题。第三方面重大突破和创新,包括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感知和机器学习。
  
  站在此时此刻,未来30年,人类真正面临自身和自身创造的信息技术,尤其是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的挑战,中国在经济总量跃升到世界第一位的同时,能不能在最具有成长潜力,最影响全体国民生活、消费、工作、思考、交往、合作的互联网和信息产业上能够冲上新高地,掌握新技术获得新动力(310328,基金吧)至关重要,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对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影响,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运作,对个人消费合协作模式的变革,对经济总量和模式的影响都值得研究。我们的这个课题抛砖引玉,感谢各位的批评指正,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