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金融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金融圆桌

王阳:产业互联网是下个风口
发布时间:2014-11-28 19:09:00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加快发展互联网时代的普惠金融”研讨会于2014年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阳:这个时机抓的非常准,我今天带来的话题是新一代技术助力金融业务,讲这个之前跟大家讲一下互联网思维,今天讲的互联网不管是金融互联网还是互联网金融,所有这些东西其实要搞清楚互联网思维在什么地方。陈教授,我非常要好的一个朋友,他现在加盟蚂蚁金服,但是这当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余额宝怎么利用互联网金融的这样一个思维来做金融的服务,他今天上午讲了很多,我就不再多说了。
  
  两个其他例子,我在硅谷的时候,在暑假的时候我开了特斯拉的车子,开上去什么感觉呢?就是一台非常庞大的计算机,下面装了四个轱辘。特斯拉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一个理念的改变,你驾车的过程其实是他抓取数据的过程,你每一次从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包括你在线所做的信息都有,开车过程中他会给你提醒很多你喜欢吃的东西,在哪里消费,你的朋友在什么地方,甚至你到哪里游玩都给你规划,这是真正的O2O,直接把你载到那个地方。所以,无人驾驶跟这个结合是什么思维?我跟雷军讨论小米怎么赚钱或者他用C2B做这个事情,您看到互联网思维中有非常强的一点是你在什么地方赚钱。雷军说他做特斯拉的话会以成本价出售,因为赚钱点不在卖车子,而在他拿到那些信息。
  
  第三个例子,小米的例子当中,从群众来到群众中去,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它没有研发团队,也没有制造团队,它是有很多的粉丝,发烧级的粉丝,这些发烧级的粉丝给他带来的是什么?就是大数据信息,他们需要手机下一版有什么功能,并且这些功能让别人去开发,他完全是一个平台。今天他可以成本价卖出去,他在布一个局,这个局后面就是大数据。
  
  我们在讲C2B2B,C2B,刚才我们陈龙教授也讲了,2006年我从硅谷回到中国的时候,马云请我在西湖边吃饭,他说我手下人特别想做B2C,IBM是怎么做B2C的?我跟他讲完B2C以后,他说这个很难,看来不是我们DNA上面有的,我们做C2C虽然成功,但是B2C未必能成功。后来天猫还是做成功了,但是我跟他讲淘宝或者阿里巴巴最终是C2B。他的参谋长在旁边就非常非常仔细的听了我跟他阐述的C2B。
  
  C2B是什么意思?利用大数据能够分析这上面众多的信息,来推导出下一代产品是什么。拿这样推导出的东西,包括它的价格、喜好,或者哪一群人什么时候下什么单,所有这些东西回过来跟制造厂商说下一代的宝马车的颜色,他的镜子应该放在什么地方,你愿不愿意做,如果愿意做,这个价钱我保证有这么一个量,你不愿意做我就拿这个信息去了奔驰,问他愿不愿意做。通过大量的数据,可以指导后面的工业,后面的制造,很多很多信息。
  
  前面讲到有些金融行业是怎么产生起来的,不可能每一个公司都像阿里巴巴一样,必须先去办一个实业才能从中间引发出这个金融的服务,或者像GE一样,必须要有一个制造的实业才能去做融资,或者像IBM一样,有一个非常好的IT方面的实业才去做融资,但是金融行业同样可以做这样的事情,就是因为他可以利用大数据去分析每一个行业,来跟他相互结合,帮助这个行业或者这个企业成功。所以,大数据在这上面就是实现我们在互联网金融的这样一个思维。
  
  我前面谈了很多,每一个行业都在谈行业互联网,什么是行业互联网?我们也在谈BAT现在是传统互联网公司了,因为它做的是消费者互联网,下一代的互联网风口在哪里?是产业互联网。如果展望产业互联网无非有这么一个系统架构,这个系统架构在前端我们叫做互动的参与系统,在后端还是我们原来传统的叫企业业务体系,企业当中不管是ERP、CRM,所有的还是在那里。在他们之间进行交互的叫洞察分析系统,也就是我们大数据体系。这三个体系,这三个传感器会架构在一起,这个世界是一个多样化、多元的、互动的,所谓互动就是移动互联,移动是什么东西?我们手机不是一个电话机,它是一个供应器,它能听,它能说,它有感觉,它也看得见。所有这些东西稍微加一点儿,它可以感知温度,感知亮度,移动互联这上面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叫互动参与体系。
  
  IBM不光自己有整套的整合方案,而且强强联合,我们跟苹果形成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企业级的移动互联。第二个是社交网络,企业解决方案中有很多的布局,最近跟Twitter的一个联合,就是为企业能够在瞬时,任何时候都了解到我们光大的客户都在想什么,也就是我们所有人随时随刻都在想些什么,这就为企业能够深入到互动参与体系的一个非常好的强强联合。
  
  我们再讲到后端,记录系统。今年IBM做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决定,就是把兼容性芯片的设计教会中国的企业,中国今天有自己的芯片,中国有自己的芯片的设计,技术是IBM提供的,并且在这上面会有更多的Power Server。我们花了250亿美元收购了几十家全球最优秀的在数据分析公司,并且整合到原有的很庞大的体系当中。我可以毫不犹豫的告诉大家,在大数据分析领域,全世界没有一家公司可以跟IBM的实力媲美。
  
  大数据分析很重要的制高点叫做认知计算,IBM20年前用深蓝机器人(39.810, -0.61, -1.51%)打败了国际象棋冠军,三年前我们用Watson打败了两位智力竞赛的冠军,在美国ABC实况转播。今天的大数据之大,没有一个人能够了解所有动态现在发生的所有事情,我们一定要教会机器进行学习,并且这个过程中进行总结而融会贯通,了解这些知识。
  
  为什么发生这些事情?不管是医学还是金融方面,我们跟花旗银行有一个战略合作,也是在金融方面我们怎么来了解各方面,用大量的数据深入到每一个企业当中,每一个行业当中,抓取这样的数据。
  
  所有刚才所说的三个体系其实都是建立在一个云计算的架构上。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架构,如果我们今天看明天未来的世界,所有的机器都是互联的,也就是它是有一个虚拟庞大的计算体系,不管你是私人拥有的还是公共拥有的,他们都是互联的。
  
  对于银行来说,它肯定是要掌握自己的IT技术,因为这个架构是为将来的行业服务,商业价值服务的,每一个行业都要进行扩展,必须要掌握IT架构,整个银行的架构方式是掌握在自己手里,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IBM愿意在这基础上进行合作,让你来掌握你的架构,你的整个IT架构应该怎么来打造,不可能说这个事情也丢给别人去做,而将来的竞争是说你的商业是支撑在你IT的架构上。我们最近跟腾讯的合作,也就是希望能够把腾讯的和云计算和IBM结合,为我们的企业客户带来便利。
  
  讲到云计算,稍微多讲一点儿,将来的社会是什么样?BlueMix是一个开发的平台,它是一个快速组装的平台,任何人任何地方你写的软件通过API的形式能够发布到我们平台上,我们通过验证就形成了一个企业级的APPStore,任何行业都可以在我们这上面企业级的,不一定是IBM开发,IBM提供工具开发平台。这会给我们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便利?你只要想得到,没有做不到。因为全世界开发者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瞬间的把它提供出来,让你用,而且用云计算不断的迭代,你有一些变化马上给你,而不是你发布之后下一版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而且有广大的那些开发者在这个平台上,IBM进行的是一个平台的维护,包括这些开发者出来的东西所有这些是企业级的,因为我们提供的工具就是能够开发企业级的应用。
  
  下面介绍一下IBM的一些战略。今年大家都非常清楚中美之间也有一些摩擦,其实中国很需要自己的技术,很需要自主。IBM愿意把自己在全球的技术带到中国,跟很多领导进行沟通,也达成了一定的共识,我们跟工信部签订了两个战略合作,第一个是硬件上,第二个是软件上,帮助中国打造自己的数据库等一些关键技术,我们在工信部的领导下跟中国40多家中国最顶级的IT企业,比如浪潮、用友合作,帮助IT企业提升水平,从芯片到服务器到数据库到云计算平台。
  
  扎根中国,携手中国的战略从底层学校的合作,到技术合作伙伴,到卓越的管理。
  
  我们跟上海高级金融学院、跟Wind在风险管控上进行合作。我们通过MOOC这样一种方式能够普惠。我们跟一百所大学进行合作,把IBM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课程免费的赠送给中国的学校,让他们在这上面培养出大量的人才,因为将来中国需要大数据方面非常多的人才,这是供不应求的。
  
  最后,我想跟大家讲的IBM的观点,不管在哪个行业,行业互联网,它必须是已海纳百川的胸怀,一家公司是不可能把这些事情都做完的。第二,知之、智之,你不但要知道什么事情在发生,并且在这上面要总结,要有智慧赋予它。并且要立足未来,我们要往前看,有数据助力创业兴业,便利千家万户,做到真正的普惠,共创和谐的中国梦。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