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金融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金融圆桌

王少杰:人钱事结合是股权众筹成功要素
发布时间:2014-11-28 19:07:00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加快发展互联网时代的普惠金融”研讨会于2014年11月28日在北京举办。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少杰:非常感谢主办方,本来以为是一个内部的交流,结识这么多朋友,非常荣幸跟大家交流。
  
  前面演讲者有理论派,我相对来讲是实践派。最近互联网金融业比较热,众筹也比较热,股权众筹也热,很多人问我你怎么看,我们如何参与,股权众筹互联网化的春天是不是来了?风口是不是起了?你们有没有所行动?所以,我最近也是跟业界交流,也有一些个人的想法,今天跟各位做一个分享和交流。
  
  首先,我这个标题已经把这个词做了解答,一个是互联网,一个是众筹,一个是股权。随着技术的进步,我们提出了一个观点叫众筹革命的时代到了。为什么呢?刚才大家也提了很多,首先从技术效率来说,现在网络的条件已经使征信效率倍增。从经济效率来说,现在传播沟通的成本越来越低,这为我们创造了众筹革命的先决条件。
  
  随着从物质向精神的转变,每个人有太多的存量,现在共享出来,我们提出存量变现,这种精神追求的时代也到了。在众筹革命的前提下,众筹主义已经到了。共享经济前提下的众筹主义将会大放异彩,大家已经感受到了众包、共享、免费,已经在我们身边都可以看到了。另外,我们提出一切皆可众筹。众筹也是一个方法论,因为现在从时空上,从地域上,从资源来说都是一个打碎重构的时代,我们可以在不同的地点,同一时间做这件事情,可以在不同的时间做同一件事情,可以不同的人群同一需求去做同一件事情。现在好多的知识、资源是可以打碎重构的时代。
  
  一方面,跨界重构产生了非常多的创新模式。另一方面,很多原来不可能的要素进行了一种整合,我们成功在加快。再有,原来很多弱小的个体也在革命,蚂蚁可以把大树干掉,存量的整合可以聚少成多。同时,大家也提出,互联网化的中心化,虽然我们在喊去中心,但也有新的中心,新的中心可能更时尚一点儿,是粉丝经济的时代,每个业态都要有一个主体的中心,你的个人品牌和组织品牌,你有多少粉丝,你是谁,你有什么势能,你能创造什么价值,最后得粉丝者得天下。
  
  回归实质,因为我今天要谈股权众筹,我认为股权众筹的时代我们有一些更深入的思考,它最大影响时改变了生态变,实际上很多人在谈股权众筹,但是不是真的理解它背后的实质是要打问号的。
  
  首先,从我的认识来说,最核心的就是这个时代已经由资合走进了人合的时代,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股权投资,股权众筹的第一个选择,因为颠覆了股权结构。中国这些大的新经济的代表都是实证的案例,随着美元、美国机构、国外留学生的回归,我们这样产生了新的经济体,最主要的核心是资本归位,资本退位,阿里巴巴也好,百度也好,创始人没有出钱,但是他占有大量的股权,这叫资合向人合转变。
  
  股权众筹的成功最核心的三个要素还是人、钱、事,我们的钱应该是新定义的钱,真正能理解、包容、忍耐的成熟的专业投资人,这样的钱才是我们在股权投资讲的钱。真正的有梦想,有经验,有技术的团队,这样的职业经理人的形成才是我们能做股权众筹的前提,没有这样的职业经理人阶层做不了。现在应该说这种创新的商业模式,人、钱、事儿很好的结合才是股权众筹成功的一个要素。
  
  我们拿中关村(9.13, -0.01, -0.11%)来看,中国现在最好的创业创新的一个生态环境。第一,我们的咖啡文化,我们的咖啡文化实际上就是一个信息交流文化或者一个创新模式探讨文化,或者可以说一个要素组合文化。这是我们协会的快乐投资学院,我们把一些离利益最近的,站在利益线的各大投资机构的投资经理紧紧的团结起来,打造了这么一个未来的可以标签化的职业的GP的团队,因为原来我们的GP都是机构化的,大家都知道红杉投了多少企业,九鼎投了多企业,但是你知道谁投的吗?不知道。真的股权投资的时代就是让离利益最近的GP的粉丝要站到前面。所以,我们今年提出的快乐投资学院以后,第一确实给投资经理,优秀的投资经理,投资总监带来了快乐,带来了信息交流,而且带来了很大的社会反响。这是我们的快乐投资论坛,大家看到过投资大佬们他在舞台上在讲论坛吗?我们这个论坛我们的创新他在讲台上讲,第一个要快乐,第二时间短点儿,废话少说。
  
  我们的协会首先在国际化走在前面,包括跟美国,跟加拿大、以色列,跟世界一流大学,直接的项目技术的交流,促成了我们这个业态最新的东西是什么不知道。回过头来谈一谈,互联网的股权众筹到底如何做。第一,我认为金融也好,股权众筹也好,是一个有高技术门槛的专业,不是闹着玩的,不是凭热情一冲动就想做的。第一,你是不是真的理解了行业。第二你是不是有行业资源。现在股权众筹的平台,实际上它是多方一体,你有GP的资源吗?你有互联网项目资源吗?你有相关的职业经理团队的资源吗?这个生态环境才是真正促使股权投资成功的一个要素。同时,这里面要解决的很多很多复杂的问题,法律的问题,这个大家应该都清楚了,风险的问题,这里的风险实际上是多层的,包括出资人的,包括和GP之间的,包括和平台之间的,包括真的一些项目的。这样的风险问题你真的想清楚了吗?第三,我们通过股权众筹,我们通过互联网化,最核心的问题还是要解决效益问题。效益的源泉在哪怕例如?你有什么创新的价值体系?我们提出了一个利用互联网化就是一个效率的放大,就是一个存量的变现。创新的商业模式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根本的能不能促使小微企业快速的拿到它需要的,快速健康的成长起来。
  
  最后困惑我们很大的问题,三板转不出来,你的效益在哪里体现?所有的一切不是简单的互联网股权众筹,一定要理解互联网股权众筹最深度的价值是什么,一定要创造小微且快速的健康成长环境,他们的成长才是互联网股权众筹的深度价值。
  
  我们再回头想,现在一个企业的成长,资金当然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资金是过程,我讲的结构金融的服务,它有时候需要股权,有时候需要不同的金融服务。第二,光有钱企业就能长大吗?不是这样的。现在的企业竞争已经到了非常非常严肃的时代,中关村地区每年差不多有七八千家新的企业代表,同时也有五六千家企业在死掉,现在的企业创新已经不是那么简单的复制了,机会成本越来越高了。所以,真正的股权众筹的平台不光能提供金融服务,还应该提供围绕着企业股权价值成长的非金融的系列服务。
  
  最后我们提出这么一个愿景和目标,教授已经走到第一线了,我们也要在一线靠拢,股权众筹我们也打造了一个大的理念和平台,也希望更多的有志向做股权众筹的和我们多多合作,咱们共同把健康的事业做起来。别因为离我们很远的一些人把这个概念弱化了。我们提出这么一个理念,倒不见得完全,但至少是一个时代。
  
  阿里当年是一个商品买卖,我们现在到了一个买卖股权的时代了,当年的阿里是大家有消费商品的需要,现在我认为消费股权的时代到了。第三,当年的时候我们是为了满足我们美好生活的需要,现在我们更进一个阶段了,应该是满足所有的人,包括大佬,包括白领,包括有愿望的低层的,一般的老百姓满足投资的需要。所以,我们提出一个互联网的时代,众筹的时代,结合的好的话,可以让人人都是资本家,每个人都当股东,每个人都做投资客。我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