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领导致辞】王广宇理事长在2022年第三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的线上致辞
发布时间:2023-03-13 11:59:16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王广宇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理事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资料图)

尊敬的贾康院长、各位嘉宾、网上观看直播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已经顺利闭幕,今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召开2022年第三季度宏观形势分析会,我谨代表会议主办方对各位专家和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当前,外部环境错综复杂、问题重重。世界经济正步入新一轮深度衰退,全球经济正处于转折期,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第一,全球经济将启动长周期去债务化,主要是全球人口结构中15-64岁的劳动力人口占比在下滑;第二,世界政府将面临长周期的高温天气,影响工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第三,欧美面临经济衰退,经济硬着陆风险提升,欧洲可能爆发全面经济金融危机,劳动力市场将从过热向过冷转变;第四,如果欧美央行能够持续加息,全球通胀形势从上涨向下降转变。

各国经济在转折之中寻找和建立新的平衡。2022年,俄乌冲突改变了物价分化态势。欧洲如何应对高油价造成的新挑战,美国如何应对高美元造成的高债务,都将是未来新的平衡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逆全球化造成各国经济增速分化,在强势美元面前,资源国的汇率相对强势,制造国的汇率持续走弱,消费国汇率先强后弱。美元在官方储备中的占比下降,各国政府对人民币的储备需求在不断增加。随着美联储加息,新兴市场国家发展遇到挑战,主要是货币贬值,外汇流出以及高通胀。

国内经济正在经历着曲折复苏。近两个月以来,中央针对经济波动,果断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及时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并对地方开展督导和服务,基本上扭转了经济下滑态势。第三季度GDP增长3.9%,基本符合预期。具体到9月,从生产端看,工业生产加速,服务业受疫情冲击放缓;从需求端看,出口和消费继续放缓,基建投资单月增速回落,但制造业投资加快、房地产开发投资降幅收窄提供了支撑。展望第四季度,全球经济放缓将会抑制出口动能,但稳经济政策作用继续发挥,内需仍然相对稳健,经济增速会较第三季度有所好转。受疫情反复、高温限电、地产低迷等因素拖累,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下沿。但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不断发力,内需推动经济保持恢复向好态势。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经济韧性主要依赖于三大动能:出口、基建和制造业投资,波动主要来自疫情和房地产。从不利方面看,第四季度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出口增速放缓。随着发达经济体的连续大幅加息,全球经济正在明显降温,预见第四季度出口面临的压力将大于三季度。

当百年变局叠加新冠疫情,中国经济、世界经济都面临剧烈变革。在这个非常时期,中共二十大会议报告明确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经济的前进方向,这将对全球产生深远影响。在经济方面的落实上,本次报告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总定调上,报告强调发展仍是“第一要务”,着力点是“实体经济”,市场在配置资源上仍“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坚持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鼓励、支持、引导”。围绕着新发展理念,在中国经济总量已达百万亿元人民币规模之际,二十大报告重申了多年来的信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报告中,“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几代中国人耳熟能详的重要表述依然居于显要位置。眼下,世界经济正位于十字路口。疫情余波还未退散,又遇逆全球化、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一再升级,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多处梗阻。是继续“开门迎客”,在最大范围内互通有无,还是“筑墙设垒”,将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推向分裂,各国对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全球经济未来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命运。二十大报告给出了回答: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经济全球化正确方向。“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等一系列部署,则为中国开放决心提供了具体支撑和落脚点。

今天,我们邀请了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共同开展研讨,希望通过交流能够凝聚共识,为经济社会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感谢各界对研究院的建设和发展的支持、关心和帮助!

祝会议圆满顺利!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