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专家观点】冯俏彬: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经济恢复提供持续助力
发布时间:2022-07-29 11:21:30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冯俏彬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

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很高兴参加今天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季度形势分析会,我汇报的题目是“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为经济恢复提供助力”。

大家现在分析的是二季度的经济形势,但是目标是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的开展提供一些讨论。关于上半年的经济数据,我有一句总结,“千磨万击还坚劲”。大家亲身都经历了4月份中国经济的大幅度下行、5月份的调整和6月份的恢复。在这个过程当中,对中国二季度经济的表现有非常深切的担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出来之后,二季度是0.4%,上半年合计增长了2.5%,都是在“负”以上。虽然这一数值和过去高增长相比显得很不可思议,但是不管怎么说,在经历了4月份的大幅度下行和5月份的艰难恢复之后,6月份、二季度的增长能够在“负”以上,能由负转为正,各方面感觉都稍微松了一口气。所以,考虑到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三年疫情的冲击、经历了今年以来各类超预期因素的洗礼,最后还能获得这样一个成绩,说明中国经济的韧性还是让人叹服的。从这个角度说“千磨万击还坚劲”是对中国经济一个合适的形容。

展望下半年,中国经济国内外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国际上大家最关心的俄乌冲突的后期演变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另外,欧美国家正在经历的高通胀、以及各国央行为此所做出的调整,对全球的经济会产生短即期和中长期的多方面影响。这两方面因素会对中国经济运行的外部环境造成一个非常不稳定不确定的局面。

从国内的情况来看,上半年的主要经济指标虽然有同程度恢复,但是进展不一。比如说对经济有着稳定之锚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方面的投资大家心里都是有数的。另外从消费情况来看,居民消费很疲弱,刚才周教授给大家展示的图表,我们6月份社零只有3%多一点,这和以前我们认知当中8%左右的社零差别很大。这反映了受到疫情冲击之后居民消费的疲弱,而且这个疲弱的状况的确很严重。另外,,居民和企业对未来的预期都有所转弱,这确实是阻碍经济恢复的一个关键性因素。

政府方面来看,前期抗疫、还有疫情期间出台了大量扶持性政策,对政府财力的耗费相当大。所以,下半年财政紧运行的态势有增无减,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大家都认为在现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可能有限,更希望财政政策发力,但是目前从政府的现实财力状况来看并不乐观。

从社会面看,近期我们也看到一些风险点在不断发作,房地产的下行,部分村镇银行的倒闭、楼盘断供……这些都在成为新的风险点。所以特别要注意防止经济问题社会化、政治化可能带来的冲击。总体来讲,从下半年经济运行形势看,国内国外都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或者旧的问题还没有完全得以解决,新的问题又不断的出现。当然,宏观经济运行在任何时候都有自己面临的不同的问题,只是我们要密切关注现在新出现的问题。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同样引用一句诗“咬定青山不放松”。什么是“青山”?那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和基础”。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咬定“经济发展为中心”这样一个主线,只有咬住这样一个主线,在面对多难、两难问题时才能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点。

从我们前期对形势的分析上来,考虑经济的运行趋势的时候主要考虑两个因素,国外是考虑俄乌战争的影响(现在要增加一个通胀的走势),国内主要是疫情的走势。这两个因素组合起来可以形成三种情形。第一种情形是俄乌冲突暂时不对我们国家造成较大影响,同时国内疫情有所好转,第二季度已经出现了这个情况。相应的政策思路就是“提前实施,靠前用力”,把原来预备在全年执行、实施的政策安排提前到上半年来执行,这个方面我们看到政府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二种情形,国际形势朝不利于我们的转化,比如我们受到俄乌战争制裁的影响,国内疫情继续散发,现在看这种局面没有出现。所以,我们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时,一方面要看到我们经济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但是要看到我们避免了最坏情况出现,这是必须要正面看待的。我们避免了最坏情况的出现,这个一定要说三次!

目前来看,正在出现的情况是第三种。第三种情况是什么?就是俄乌冲突的影响基本止步在国门之外,目前看还没有传递进来,如果处理得好这个事情影响会变小甚至朝别的方面转化。另外,与美国的经贸关系趋于缓和。国内的疫情基本控制住,经济社会基本恢复正常。这就是当时我们在展望下半年经济的时候设想可能出现的最好的一种情况。我个人认为,现在我们正在向第三种情况进发。  基于此, 相应的政策思路是“以我为主、做好自己的事情”。我认为下半年经济的目标是比较综合的,包括投资、出口、消费、预期方方面面。政策的基本思路应该是供需双侧用力,不仅仅是恢复需求,,也要从供给冲击的状态中恢复出来。另外要总量结构并重、当期和中长期结合。换句话说,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和“十四五”或者更长时间的发展方向一起综合考量。特别地,在面对着各种各样的冲击,要始终能够保持一种稳定,一种定力。这既是中国经济在一次又一次的外来冲击中所展现出来的风格和韧性,同时也是我们在分析经济形势的时候应该保持的一种心态。

在讨论下半年的财政政策的时候,我大概想了九条。第一条是前移部分明年预算资源,填补四季度政策空窗期。因为我们全年的工作任务都移到了上半年,特别第三季度的时候会成为一个密集的执行区,现在大家讨论可以把明年的一些项目,还有相应的预算资源前移到今年四季度。这个事情做起来,不管从准备上,还是从法律上都基本没有障碍,完全顺理成章的。从财政政策来讲,可以前移部分明年的专项债的额度,这在现在法律规定当中是可以的。这可能是个首选,做起来最顺畅。

第二,高度重视带动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一起投资。财政投资毕竟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中只占很小一部分,不管3.65万亿还是多少,相对社会几十万的固定资产投资来讲占的比例是很小的。这要用好财政投资的带动作用,政府投资要突出一个前瞻性、基础性、公共性的投资特点,要投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远发展有利、起基础性支持作用方面,如围绕着数字转型和绿色转型这两个方向进行投资,用好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等等。

第三,持续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减税降费更加精准。下半年,市场主体还有一个恢复期,需要政府持续地减轻负担。具体的措施上可以考虑很多。从减税降费的角度来说主要是更加精准。可以在优化落实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深化税制改革的框架下找到一些发力点。

第四,做好对低收入人群的扶持。我在各种场合都讲,要发挥好“自动稳定器”的效能,我们已经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要用好这套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救助体系,而不是急于出台新的财政政策工具。

第五,用足用好地方政府的专项债。通过扩大投资稳经济是当前的不二选择,资金来源上目前比较顺畅的通道还是地方政府专项债。扩大专项债的使用范围、放松使用条件,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对专项债务管理制度本身是有伤害的,但是“两害相较取其轻”,在已有的资金额度范围内通过改变使用条件,不失为一种现实的权宜之计。

第六,从长期来看还是要调整债务结构,这涉及到一般债和专项债的问题。据我们的分析,我国的债务空间和赤字空间相对来讲是不错的,但是它的结构有很大问题。如果结构不稳定就不能支撑一个更大规模的债务。从未来的趋势看,债务的扩大可能是一个大概率的事件,现在就要着手对债务结构慢慢进行调整。

第七,做好做对社会激励。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动力在个人,在于个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在于企业想要追求利润,还在于地方政府有推动经济发展的愿望。现有的税收制度对此不完全适应,需要改革调整。这方面有很多具体内容可以讨论。时间关系不说了。

第八,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长期来看,推动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建设,是应对国际国内各种风浪最重要的抓手。这方面财政能够做什么?就是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早日形成。

第九,协调好名义赤字率和实际赤字率之间的关系。长期以来,我们始终坚持3%的赤字率的控制线。从国际实践上看,这个赤字率在一定程度是可以放松一些的。但是,也要看到我国赤字率只是按照一般公共预算计算的,名义赤字率是偏低的,如果把政府性基金算进来,有关国际组织估算的标准是远远高于名义赤字率。所以,要考虑协调好名义赤字率和实际赤字率之间的关系。这是我汇报的一些内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