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一季度宏观经济会议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8-08-16 11:33:14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一季度峰会暨货币金融圆桌会议”。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过去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经济结构出现新变革,经济增长取得新动能,经济开放迎来新阶段,在供给侧改革、创新发展、宏观调控、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果。在刚刚不久前结束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强调指出,过去五年,我们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变革。

 

与此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还不够足,创新能力还不够强,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够高,尤其是金融领域,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因此,我们需要对金融业的改革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面向新时代,站在新起点,金融业要有新作为,要抓住新矛盾,助推新战略,实现新目标。

 

长期以来,中国人民大学以“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为办学宗旨,以国家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充分利用自身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不断加强协同创新与合作研究,通过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不断发布具有专业性、战略性、国际性的研究报告,努力为解决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性、前瞻性和长期性问题贡献力量。本次会议就是学校在这一方面所推出的又一重要举措。

 

十分荣幸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国际货币研究所能与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联合举办这次会议,我们邀请了来自金融监管部门、科研院所和金融实业界的众多专家学者,就宏观调控、金融监管、财税改革等当下最热点、最关键、最有价值的议题进行深入探讨。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积极为中国经济、中国金融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最后,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