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黄剑辉:一带一路汇聚全球发展新动能,改革创新引领中国重返世界之巅
发布时间:2017-12-25 15:12:01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4月15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养老金融50人论坛,人民网联合举办的“2017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人民网举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指出,从中国整体来看,我们国家加速从内向型经济到开放经济的转变,同时面临多方面的矛盾和挑战,面对这个挑战构建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新体制就势在必行,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从中国先秦以来的历史启示,对外开放是关乎国运的兴衰,从近500年来大国兴衰规律来看,也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还有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相当的启示,因为大国崛起兴盛的主要原因里面,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眼睛向外,建立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世界市场,这是所有大国崛起普遍的经验。衰败的教训里就是闭关锁国,是所有国家由盛转衰的重要原因。

 

他还指出从金融机构角度,我们建议实施客户跟随战略,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推进国际化的进程,这从国际上其他银行的经验看也是这个规律。

 

以下为演讲实录:

 

尊敬的余清楚总编辑、洪崎董事长,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在今天这样一个春风徐徐、蓝天白云的上午,来到国内顶级、全球知名的人民网,参加深化供给侧改革:转换动能,推动升级,2017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分析会。根据这一单元的主题,我发言的主题是“一带一路汇聚全球发展新动能,改革创新引领中国重返世界之巅。

    

三个方面:首先是对一季度形势做一个简单的判断。第二就如何理解“一带一路”的战略来汇聚全球新的动能做分析。第三是在今天会议袋里放的报告,在洪董事长指导下今天正式发表的报告。我们会后也会给公众发布这个报告。

   

首先是关于一季度的宏观经济形势。从一季度来看,我们的分析,全球经济的复苏还是有所加快,全球综合PMI3月份是53.8%,比上个月回升0.4个百分点,OECD的领先指标3月份是100.1%,IMF的新兴经济体增长指标是2.6%,也是连续四个月回升的。根据IMF的预测,2016年、2017年、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是3.1%、3.4%、3.6%,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还是增长的态势。

   

从国内来看,我们觉得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预测周一会公布的GDP我们预测应该是6.9%左右,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复苏明显,内需趋稳,CPI高开低走,与PPI背离有所加大,信贷需求还是很明显的,很旺盛。风险方面,刚才前面很多学者谈到了,我们分析一个是消费增速的下滑,第二房地产市场的调整。

   

从全年来看,预计GDP增长6.8%,为什么比较乐观?我们是基于对三架马车,就是需求侧三架马车的分析,从投资来看,基建会担当重任,其中民间投资应该会比前两年有好转。消费可能会慢于2016年,但是出口有望带动经济。

   

第二部分对“一带一路”汇聚全球发展新动能的分析,从我们国家的地理特征来看,大家可以看到中国是位于C字型的,就是北、西、南都是陆地,东面是东海南海方面,这个C跟英文China第一字母吻合的,这样的地形决定了中国未来几十年、上百年,都是叫一弓两箭的基本经济格局,这个是由地理位置决定的,这个弓的弓背是蓝色的,就是这个海岸线。两箭,一支箭从东往西射,是从京津冀沿着陇海路,沿着新疆方向再连上陆上丝绸之路,这是从东往西射的一支箭,就是西向的战略。第二支箭,从长江经济带的源头,成渝经济带沿着长江方向到长三角,沿着海岸线往珠三角方向连上海上丝绸之路,这支箭从西往东射,就是中国一弓两箭的基本格局。

   

从中国整体来看,我们国家加速从内向型经济到开放经济的转变,同时面临多方面的矛盾和挑战,面对这个挑战构建以“一带一路”为引领的新体制就势在必行,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到,从中国先秦以来的历史启示,对外开放是关乎国运的兴衰,从近500年来大国兴衰规律来看,也对我们国家未来的发展还有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有相当的启示,因为大国崛起兴盛的主要原因里面,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眼睛向外,建立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世界市场,这是所有大国崛起普遍的经验。衰败的教训里就是闭关锁国,是所有国家由盛转衰的重要原因。

   

从金融机构角度,我们建议实施客户跟随战略,随着“一带一路”的实施推进国际化的进程,这从国际上其他银行的经验看也是这个规律。

   

第三部分,汇报一下我们这个报告核心的观点。首先可以看到,从当今全球,也有人形容是全球化时代的新战国时代,因为曾经有过春秋战国。什么格局呢?可以看到,我们前面跑的还是美国,后面跟着日本和印度,中国是在不断追赶的基本态势。同时我们分析了公元111年以来的基本情况,唐朝时我们占全球GDP的40%,清朝是33%,到了1950年降到了5%,经过不断的努力,解放以后,到2015年PPI首次超过美国,中国17%,美国16%。中国曾经是在世界之巅的,后来不断的下滑,现在经过多年的努力又在登顶的阶段,到了60%多,仰望的是美国。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目标,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跟美国的再次伟大同时出现了,那么这种情况下,如何应对这个问题?所以这个报告在洪董事长主导下是这样一个出发点,所以从发展基础发展的现状,对比了优劣势,梳理了美国里根时代的政策,展望了未来合作和竞争的空间,也量化测算了2017年到2019年中美两国的增长前景,最后提出了两方面的政策建议。

   

从发展基础和人类发展的历史看,要成为世界领袖国家,良好的条件必不可少,包括地理条件、人口、历史等。中美两国都具有幅员辽阔,气候温和,适宜文明发展,地形多样,发展多样化的经济等方面的特点。中国依赖人口基数更大的市场空间,人口素质增长更快,具有更深厚的历史底蕴,民族认同感更强。从发展现状看,经过这么多年,到了今天这个时点,比较中美两国的现状可以看到,无论是在经济总量、农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发展硬实力方面,还是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知识创新等软实力方面,中国还是有不少的差距,但是我们国家也有几个方面的亮点,第一,工业规模领先,第二,基础设施比较新,质量更高,第三,有巨额的外汇储备,经常帐户是顺差的,第四,公共债务率比美国要低,总体来看,美国的软硬实力还是领先中国,但是差距正在缩小。

   

美国建国以来,依托英国自由主义传统,在美国历史包袱的广袤大陆建立了他的体制,特朗普新政的主轴在于共和党的政策,加上了民主党的财政刺激政策,主要内容包括减税、基础设施、贸易保护、放宽金融监管,这是基本的方面。我们也比较了民主、共和两党的核心价值,总体来看,这两党近二三十年来还是趋同和融合为主。特朗普新政的特点,实用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包括加大财政刺激实行贸易保护主义还有放松监管三个方面。可行性方面,我们觉得财政政策这种落地的难度比较高,贸易保护将趋于温和,放松监管面临的阻力会比较小。

   

总体影响,特朗普新政对美国有什么影响?可以为美国注入新动力,提升银行的盈利能力,同时贸易保护政策具有一定不确定性,利率加息6%—14%左右。

   

对全球的影响,美国特朗普的政策,会导致全球危机发生概率加大,逆全球化后果有可能是类滞胀的特点,宏观政策方面会由货币政策切换到财政政策为主。

   

对中国的影响,总体挑战大于机遇。包括需要我们怎么样能够应对贬值压力,出口的冲击问题,目前当然不明显,还有影响制造业的生产投资,还有制约我们的货币政策。为什么还有机遇呢?首先否决了GDP,有利于RCEP的发展,同时拓宽了合作的领域。从竞争合作来看,我们归纳成两句话,一个是中美之间未来可能局部性的竞争会成为常态,全局性的合作将会成为主旋律,刚才提到的问题,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让美国再次伟大,最后的结论我们认为可以并行,而不是说互相替代的关系。

   

从增长的展望,我们做了量化分析,从影响经济增长的人口、资本等入手测算了悲观基准,乐观假设下中美两国未来30多年,一直预测到2049,计算的结果,在基准情景下中国经济总量可以在2025到2030年之间超越美国,相当于南欧国家的水平。购买力评价来看,2050年,中国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66%,按汇率法是37%,因为两种基价存在低估高估,我们取中值,我们研判到2025年中国人均GDP可以达到美国的一半,相当于西班牙、意大利、韩国现在的水平。

   

提出两点政策建议:第一,从内部的角度,以我为主、练好内功,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从外部,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积极参与全球的治理,努力增进中美互信。具体包括从内部的角度,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实现强国富民的中国梦。第二,聚焦发展实体经济,保持制造业,制造业最重要,现在美国终于认识到制造业的重要性。所以对中国来说,好在没有走到把制造业大量转移的局面,而是很及时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这样一个英明的战略。第三,要加快科技创新,完善产权保护,成为引领全球经济的主导力量。第四,提升人才资本红利,不少人谈没有人口红利了,其实更重要的是人才红利,因为只有人才多才是红利,人口多也可能变成负担,非洲很多国家人口也多,多不见得一定是红利。

   

从外部的角度,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第一,要努力增进中美双方的战略互信,可以看到上周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的会谈取得了非常成功的成效。第二,促进中美的务实合作。第三,积极加强中美双方的人文交流。第四,不断加强在国际热点问题和全球性问题的合作。第五,是过去好像谈“一带一路”是跟美国没有关系,或者美国不愿意参与,我们觉得即将到来的5月中旬的“一带一路”峰会也应该邀请美国参加,那么中美共同引领,欧洲也参与,亚非拉国家广泛参与的新型全球化,这样新版的公平公正、共融共享新版的全球化,从而打造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成功样板。

   

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会实现,今年年底召开的十九大,一定会引领中国走向更加美好的新的明天,谢谢各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