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金立扬:资本市场如何服务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01-09 16:19:18作者:金立扬来源:浏览:打印
\

2017年1月7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深圳举办以“新供给 新经济 新动能”为主题的2017年年会,特邀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多位知名专家,为2017年如何深化供给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行稳致远把脉献策。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

以下为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金立扬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嘉宾,朋友,非常感谢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大成基金的邀请,让我和同事有这样一个向大家学习的机会。
   
这次年会的主题是“新供给、新经济、新动能”,我们深有感触。服务新经济,形成新动能,正是深交所多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深交所从2000年开始致力于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创新企业、服务于成长性的企业,在2004年推出了中小板,2009年推出了创业板,基本上形成了多层次的市场体系,也成为了中国新兴企业的集聚地。目前在深交所上市的1800多家企业中,属于高新技术企业的占了70%,在创业板中则占了90%,30%的公司研发强度超过了5%。这些企业代表了中国经济充满希望和活力的方面,也体现出中国经济的新动能正在形成。中小板推出来以后,上市公司的业绩一直保持了稳定增长的态势,创业板波动比较大一点,但是近年来增长势头良好。例如去年上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上市公司总体业绩下滑的情况下,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净利润增长49%。去年深交所为了更好地落实深港通,启动了一次全球路演,向境外机构投资者推介深交所的上市公司,我们感到,境外投资者对中国新经济和新动能的关注度和认同度也越来越高。
   
最后谈一下新供给。中央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任务,我们也一直在思考如何通过推进资本市场建设,进一步落实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我们感到,资本市场在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过程一定是资源重新配置的过程,一个具有很多风险和不确定性的过程。通过资本市场,能够把经济中的资产证券化,资源就容易流动,容易重新配置。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还能通过加速具有风险承担能力的创新资本的形成,扩大有效供给。前些时间大家都非常关注钱如何进入实体经济,资本市场在这个方面可以起到有效的作用。在资本市场上,一个企业要募集资金,必须说清楚这笔钱用来干嘛的,后续使用情况和效果都要履行相关的信息披露义务,接受社会的监督,也受到监管机构的监管。这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资金能够进入实体经济,而且资本市场是一个直接融资市场,价格形成和资源流转的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强,市场本身具有风险分散功能,有利于把社会资金更好地配置到创新创业领域,支持新供给的形成和扩大。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重要而紧迫,同时也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将不断加强学习,向大家多请教,也希望大家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最后,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