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王志全:从破冰到突围,中国高铁沿“一带一路”驶向世界
发布时间:2017-12-27 11:37:01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5月16日,在凤凰“一带一路”企业高峰论坛上,神州高铁董事长王志全在“落实‘最后一公里’,聚焦对接‘六大经济走廊’”高峰对话环节分享了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实践。王志全表示,中国高铁经历了破冰之旅,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接下来还要“练内功”,在国际竞争中突围。
 
以下为演讲全文:
 
企业走出去最后还要靠企业本身。这些年我们公司产品出口海外许多国家,就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后企业走出去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企业的战略规划和价值观是否足以支撑走出去的实践。
 
习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设施联通不断加强,中国和相关国家一道共同加速推进雅万高铁等项目。高铁是中国产业的一个突破,我从事轨道交通工作整整三十年,做高铁相关的企业研发工作也是从2005年就开始了,可以说见证了高铁的发展历程。轨道交通主要有三个领域,一是工程建设,在这方面中国铁建、中国中铁已经成为世界五百强企业;二是装备制造,这个领域我们有世界领先的中国中车;第三个领域是车辆的运营维护、信号控制和线路维修保养等,这也是神州高铁在做的,目前在这个领域我们是行业冠军,雅万高铁项目我们也在积极参与其中。
 
从我的理解来看,中国高铁走到现在,经历的是破冰之旅,现在初步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前几天我接触了一个德国的客户,他们是十年前我合作过的一个企业。如果说在五年前外媒还质疑中国高铁的技术不是我们的,那么现在从欧美客户的言语中我能感觉到,他们确实是发自内心地表示:你们现在做的确实比我们好。前不久我参观了中国中车旗下的青岛四方公司,我发现,作为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中车的现代化的程度不亚于波音公司。
 
破冰之后,中国高铁下一步要“练内功”,完善我们的品牌体系,还要去跟国际企业竞争。现在中国高铁与对手还处于相持阶段,我感觉再过几年之后,这个局面就会被打破,中国的优势会更加凸显。有一句话可以很好地概括中国高铁走出去: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也许给我们五年时间,我们的高铁在成绩单上的得分会更上一层楼。
 
高铁走到今天,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和运营维护三大领域,中国在每一方面都可以说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与德国、日本至少是在同一水准上,甚至更高。我所从事的运营维护这个领域,中国就确实领先世界。这十几年的市场把我们培养出来了,通过不断的创新,不断的积累,中国企业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当然其中也有我们国家体制的因素。
 
现在中国高铁开通了两万公里,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达到三万公里,而且还在不断地改进,不断地升级,不断地创新。中国高铁的竞争力,我是非常看好的。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