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黄剑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落到生态与民生改善上
发布时间:2017-12-27 10:48:06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5月7日出席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时表示,整个经济的发展分为要素驱动、效率驱动、创新驱动。目前中国人均GDP在8千美元左右,属于效率驱动阶段。未来一定要实现创新驱动,这个是关键。

据黄剑辉研究计算,2025年左右,人均GDP达到1.6万美元,中国能够抵达到中等收入陷阱这个门槛。但黄剑辉强调,“到了门槛,够到门槛,跟跨越这个门槛不是一回事。”

黄剑辉解释说,如果到了2030年,我国人均GDP能够从1.6万美元达到2万美元。且2030年还能保持2万美元左右,就能够在“十五五”以后确认已经跨过了中等收入陷阱。

他表示,巴西、阿根廷、墨西哥都是失败的教训,它们未能够按照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特点及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对于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它们就有着在不同发展阶段及时转变增长方式的经验,并且进行科技创新,满足要素供给的质和量跟上发展的需求。另外,还进行了重新合理的分配收入,构建社会保障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黄剑辉表示,中等收入陷阱问题的确是中国的真问题,但真问题不能光看“收入”两个字,而是要落在生态的改善和民生的改善。这才能让民众真正感受到我国是一个蓝天白云、生机勃勃,教育、医疗,社会公平、公正,收入也比较均衡的国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