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合作活动

王广宇:必须大张旗鼓全力以赴去发展新实体经济
发布时间:2017-12-26 15:45:59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3月18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中国金融研究院(CAFR)、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举办研讨会,解读经济热点。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董事长、创始人王广宇在会上表示,当下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间,必须大张旗鼓、全力以赴的去发展新实体经济。

王广宇总结了新实体经济三个方面的特征:第一,新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不是对立的,跟新业态也不是对立的。新实体经济不光包括了传统制造业,也涵盖了传统一二三产业,特别是新生产型服务业。第二,新实体现在回归到经济主体的本原意义。一个经济主体创立的最核心意义是什么?新实体大概要回到这本原上。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对提供足够的税收贡献、打破虚实经济对就业的错误认知,容纳足够的就业,这是新实体经济最根源的三个问题。第三,新实体经济是面向未来跟先进技术结合的制造业或者服务业,毫无疑问,今天我们看到的信息技术、生物制药、互联网,这些技术改变了很多产业,新实体经济一定要跟新的技术和新的科技去结合。

实录如下: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代表华夏新供给研究院欢迎各位老师和同学参与。

新供给的定位是做一个跨界合作的学术平台,在党中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指引下,我们努力推动在理论方面的研究,能够对中国改革开放做一个理论诠释,也能够为下一步的经济发展做一些发展实践和对未来模型的思考。作为新供给的重要学术平台,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今天邀请了多位专家一块参加这次活动。

每年“两会”对中国经济是一件大事,“两会”中间对整个经济发展的情况,对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对资本市场、对金融改革、对经济国际化都有各个方面的阐释,也有很多新的问题出来,所以我想在十几分钟之内聚焦谈一谈新的话题,即分享经济、人工智能和新实体经济这个问题。在经济发展中,现在来看有很多困难,下行压力也非常大。但是考虑到长远,一定要解决下一阶段发展的新模式、新动力、新技术、新动能、新基础的问题。在今年的“两会”中,大家其实也对整个经济形势有很多判断,在座各位有很多来自市场一线的经济学家和金融类的专家,他们都会给大家做解释。我的感受是,最近大家对经济最担心的是两件事。第一件事,整个经济现在处于虚火旺盛的状态,整个社会中资产泡沫比较严重,所以大家都在提“经济要脱虚向实”,要抑制资产泡沫。第二件事,实体经济非常差,中国很多省的很多区域包括传统这些经济大省,实体经济数据和就业也非常差。更重要的是,实体经济的差更多体现在质量的低劣上,社会产品的生产量很大,但是低次劣的现象很严重;对技术和装备渴求非常旺盛,但是企业自主投资和长期研发投入在减少,科技转化不能落地;区域经济和政府的产业政策,特别是基层层面还停留在传统层面上;勤劳而不富裕是对劳动者的描述,资产泡沫中大众的财富观都在不断迷失。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话,这两天大家都在讲“房子是用来炒的,股票是用来住的”,大众不知道自己的财富怎么跟实体经济结合,代表了不少社会大众对实体经济的失望和迷茫。

首先,当下中国经济在转型过程中间,必须大张旗鼓、全力以赴的去发展新实体经济,所谓新实体经济,今天其实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但是据我观察,有这么三个方面的特征:第一,新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不是对立的,跟新业态也不是对立的。新实体经济不光包括了传统制造业,也涵盖了传统一二三产业,特别是新生产型服务业。总理讲过一个例子,除了我们的制造工厂之外,网店本身是新经济的代表,快递也是生产和服务业的代表,这些都是新经济的一部分,不能把他们跟制造业对立起来。第二,新实体现在回归到经济主体的本原意义。一个经济主体创立的最核心意义是什么?新实体大概要回到这本原上。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对提供足够的税收贡献、打破虚实经济对就业的错误认知,容纳足够的就业,这是新实体经济最根源的三个问题。第三,新实体经济是面向未来跟先进技术结合的制造业或者服务业,毫无疑问,今天我们看到的信息技术、生物制药、互联网,这些技术改变了很多产业,新实体经济一定要跟新的技术和新的科技去结合。

在今年的“两会”中,分享经济和人工智能成为了重点,因为“两会”报告中总理讲了这么两段话,“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的发展,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的生活,本着鼓励创新和包容审慎的原则制定新兴产业监管规则。” “要全面实施战略新兴产业规划,发展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制药、5G通信等等。” 未来新实体的发展,要靠科技去推动,要靠分享经济,要靠人工智能,这很可能就是今天我们的经济面向未来的一个重要的趋势。

第二我想跟大家探讨一下分享经济的问题。最近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由摩拜单车和OFO引发的浪潮,再次引发我们探讨对共享经济的探讨。怎么样以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来匹配社会上闲置的资源,像Airbnb自己没有一间酒店,Uber没有一辆自有的车,共享单车也是目前最主要的构成分享经济的基本要素有闲置资源、使用权、连接、信息和流动性,整个社会在经济发展和规则建立中要去思考这些基本的原则。

分享经济不光体现在传统的一些服务领域,也包括体现在我们的金融甚至是实业领域,有人判断,到2025年的时候,全球的共享经济,行业的收入会到三千亿美元,是非常非常大的行业。不光是体现在商业领域,可能分享经济将来下一步对我们城市的管理、对社会组织也会带来很多深刻的变化。比如未来的城市怎么规划,管理者怎么去思考智能城市的建设,怎么样在新技术之上实现社会发展可持续、城市发展的脉络透明可测、资源分配公平易得这样一些更深入的课题。

我还有个看法,分享经济的理念和模式其实是典型的供给侧创新,从微观层面看,分享经济有助于抑制传统制造部门过度扩张,减少消费部门的浪费,使得社会发展中间的效率进一步提高。从宏观来看,依托信息技术和社会变革,分享经济将对整个社会组织、对社会结构带来全新挑战,使更有限的资源可以更好的服务于全社会,也是我们整个人类今天在理性消费地球、理性消费资源的时候必须要想的话题。

第三方面,想简单说一说对人工智能的看法。人工智能可能会成为下一轮新实体经济发展的最大的动力。因为人工智能在过去一年的时间,在中国的经济热度提升是非常非常快的,一年以前国家发的“十三五”规划中间还没有人工智能这个词,这次“两会”就变成了热词,科技部下个月会发规划。人工智能和认知科技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今天我们的生活中间,消费、游戏、金融、制造各个领域里,人工智能都在不断介入,比如智能冰箱、智能自行车、智能手表、智能机器人,在整个改变工业领域的一些趋势。

人工智能跟工业4.0的结合,将来两个趋势,一个是智能工厂,另一个是智能生产,对整个工业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我们今天在上海高金讨论,人工智能对金融的影响也非常大,最近大家看到的一些有趣的事情,比如高盛曾经当年雇过几百个交易员,今天据说他们交易大厅里只有两个人了。摩根大通以前每年要花几十万小时的时间去雇佣律师和贷款人员审查贷款合同,今天这件事情,用系统一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完成。最有意思的一个数据来自于一个社交网络,LinkedIn发现,在Google有四万多名员工,招了十大投行的投行人员将近一千人。李开复前两天做了一个演讲,他说50%的金融从业人员很快会失业,到底下一步我们在座的各位和每个来高金学习的人,会去想自己在金融行业会是什么定位,都要跟人工智能这个话题去结合。

最后我想谈谈新实体要跟社会投资改革密切挂钩。今天中国的投资形势是非常严峻,因为我们当前在社会投资中间出现的一些问题很复杂:比如当前怎么样调动社会投资,特别是民营部门的投资,怎么样解决投资的退出,怎么样加强产权保护?以及怎么样鼓励创新者和创业者,让他们得到最大的激励,才能有更多人投身于创新事业,不管是分享经济还是人工智能。

这些问题都不是仅靠投资者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靠社会和市场机制,要靠整个政策的推动。去年7月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去年11月,中央出台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今年3月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激发社会领域投资活力的意见》。

发展新实体经济,必须有强大的投资金融和资本市场的支持。双创的结果必然是造福社会,但是同时也必须要给创业者以最高的激励,才会有很多人投身于这些冒险性或者创新性的工作里面去。只有全社会去鼓励年轻一代不断发动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能够培育和保护出来一批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才是推动中国迈向世界强国的不二之路。

新实体经济就是中国经济的未来,我们要培育壮大新动能,不光要改造和提升传统部门,更是要围绕分享经济、认知科技这些技术来打造新的引擎,促进新实体经济的蓬勃发展。这是我们在座各位未来需要共同思考的新的话题。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