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马蔡琛:跨越陷阱要咬紧牙关一鼓作气
发布时间:2016-10-18 00:04:02作者:马蔡琛来源:浏览:打印
马蔡琛: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有这样一个机会来参加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的活动,向各位交流学习。
    
在今天这个新书发布会暨学术研讨会上,首先向四位新书的作者和中信出版社表示祝贺。《中国的坎》这本书,在上个月莫干山会议的时候,我就拿到了,一直在学习,非常受启发,但是还没有领会得很深刻,也还在继续学习过程之中。我想主要就《中国的坎》一书,说一点简单的体会。
    
贾老师这个书,上一次在上海开会,乔总就给我们剧透了一下,说书名叫做《中国的坎》,我觉得“坎”字用得非常好。我们副标题里有一个“中等收入陷阱”,因为“陷阱”是一个人为的东西,这个陷阱是谁弄出来的,有时候也说不太清。但是这个坎是个客观存在的,避免了一些无谓的争执。我们在汉语中常说一个词,叫做“爬坡过坎”。我记得,在1947年,毛泽东同志在分析1947年解放战争中陕北战场的局势时,曾经生动地以翻越山坳作为比喻:眼前的处境,就象我们湖南人常说的“过山坳”一样,快爬到坳上时,千万不可松劲,要咬紧牙关一鼓气地爬上去,往后的路就好走了。这段话跟我们今天这个主题实际是很贴近的。也就是说,爬坡过坎要一口气爬上去,这是毛主席教导我们的。

再有一个词就是我们常说的“沟沟坎坎”,这个“沟”和“坎”可能是不太一样的,那么是不是我们也存在一个沟阶段和坎阶段。贾老师说,经济进入新常态,新已显现,但常还没稳定。理论界也大致认同,经济运行呈“L”型的轨迹。我理解L型中“竖的棍”就是沟阶段,“横过来”的时候,我们就要跨过这个坎了。这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

《中国的坎》这本书还有一个英文标题,翻译过来大致意思是“中国未来的关键性挑战”,这确实是一个真问题。曾经有人研究过世界现代化的发展历程,自1500年以来,在500多年的时间尺度上,按照每一个世纪来算,每一百年左右,真正能够晋级现代化国家的也就是一两个或者两三个有效名额。所以,从百年尺度上看,“时难得而易失”。自1840年以来,我们等了将近两百年,终于现在有可能翻越这个坎,用毛泽东同志的话说,就是到了“快爬到坳上的时候”。
    
贾老师刚才说到,世界的局、中国的坎。基辛格有本书叫《论中国》,在展望中国未来的时候,曾经言及,中国一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它的崛起是意料之中的事儿,但是他接着说,中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一旦崛起以后,往后的发展道路应该是什么样。吴晓波在分析中国历代经济变革得失中也指出,中国发展在两千年尺度上的周期率,我们一旦把民间的活力激发起来,大体上我们三十年左右必成盛世,紧接着会进入均富的历史循环。我们在描述改革开放原点的时候,农村改革是突破口,其中最主要的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但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面还有一句话,叫做三十年不变。我们现在很多举措缺少的就是多少年不变。如果按照股市熔断的频率,几天就变,你怎么让他形成稳定预期?
    
制度预期是非常重要的,所谓“塔西佗陷阱”就是因为制度预期混乱导致。陷阱的比喻确实很形象。陷阱不是你在里面能维持原样的,既然是陷阱就是会掉下去的。一旦掉下去,一般情况下出不来,除非你有赵子龙在长坂坡的本事。今天这两本书很有意思,都带了“陷阱”两个字,而且贾老师讲,我们要突破的是上中等陷阱。我理解,这个陷阱可能是双层陷阱,一旦掉下去以后,是可能会击穿双层,从上中等陷阱可能直接击穿到下中等。历史上我们确实是击穿过。我们曾经说过北宋呈现出文明的拂晓,明朝的科学技术萌芽也存在着突破的可能,但最终均击穿了多层陷阱。
    
我有时候也看科幻小说,譬如近来很火爆的《三体》,其中讲到“默斯肯大漩涡”,这个陷阱有一定的大漩涡的特点,具有虹吸功能。一旦到了这个周边,进入了某一个区域,其逃逸速度的要求是非常高的,非常困难的。不能站在陷阱边上,沉思往事立斜阳。
    
既然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那就不是绕过陷阱。跨过去有两种办法,第一种是一步就过去,那句谚语叫“跨越深渊不能用两步”,跨越深渊就是要一步过去。还有就是搭跳板过去,也可以说是建桥过去。但就转型而言,我们面临着从一个传统的关系型社会,走向现代契约型社会的转型,这可能需要一个相对较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出现寻租型社会。寻租还有一个名字叫做 “非生产性寻利”,这个叫法更形象,也更科学。其实,所谓互联网的作用,更多的是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对于生产过程的影响,还是相对较弱的。因此,我们要注意防止出现非生产性寻利的局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