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黄剑辉:中等收入陷阱的五个中观方面
发布时间:2016-10-17 22:13:32作者:黄剑辉来源:浏览:打印
黄剑辉:各位下午好,首先对贾院长和苏京春博士的《中国的坎: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本书,还有姚余栋首席和金海年博士《中国债务:如何走出高杠杆陷阱》,新供给50人论坛的几大主力,这两本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也对中信出版社乔社长的付出和支持表示感谢。
    
简单谈一下心得。首先,对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这一命题,2014年9月参加了莫干山会议,当年5月写了一篇文章——《架设改革创新之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对这个问题也做过思考,看了一二十本书,借此机会,分享一点心得。
    
第一点,在中等收入陷阱问题上,确实我特别同意贾院长在这本书上的基本结论:这是个真问题。而确实不像有的人,在谈中等收入陷阱时,认为这是个伪命题。既然是真问题,我们就需要真重视。
  
第二点,中国要跨越这样一个中等收入陷阱,难度不小,并不是轻而易举的。

  
王庆博士,2015年5月19号在上海召开的“中国2049战略成果发布会”上,曾分享了他对此问题的研究心得,给我印象很深。他认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一个国家要由中等收入国家变成发达国家是个小概率事件,并用很多图表来证明。刚才看到贾院长的书里也谈到,基本上是一个“二八法则”,全世界如果有50亿人的时候,大概只有10亿人能成为富人高收入国家,有100亿的时候可能有20亿人能够实现。现在全球70亿人左右。所以,按二八法则可能只有15亿人左右能够成为发达国家的人口。
  
美国总统奥巴马先生曾经说过:这个地球上,如果中国13亿人都变成发达国家人口,并按美国人的现在的生活方式生活,可能5个地球都不够。
  
因此,中国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难度还是不小的,只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如果中国的13.5亿人口都实现发达国家的标准,我的研判,大体应该是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2021年到2030年,从现在这个时点还需要15年左右,中国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并成为发达国家。
  
如何来实现跨越呢?我很同意南开大学马蔡琛教授刚才谈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说要过这个陷阱,必须要“搭板”。我前面也提到,2014年我参加莫干山论坛那篇文章的标题是《架设改革创新之桥 跨跃中等收入陷阱》。因为要过是是“陷阱”,决不能允许掉进去,而要成功跨越的这个陷阱,它必然会有相当的深度和宽度。在此情况下,光靠人简单的跨过去,恐怕是不行的,陷进去的概率会比较高。
  
实现成功跨越,必需要架设稳定的改革创新之桥,并通过制度化的安排,将“要素驱动”转型为“创新驱动”才能破解这个问题。当时思考这个问题时提出的思路,与贾康院长书上提到的若干观点,可以说是不谋而合或者交叉印证。
  
我是把中等收入陷阱分解成5个小陷阱,收入问题的陷阱点成五个中观问题的小陷阱:第一个,是制度陷阱。改革开放初期,由人民公社改革为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制度安排的改革,当时有效地释放了生产力,但是现在如果还是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肯定是跨越不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所以,制度方面一定要不断的变革,农业发展就需要改革为规模经济,发展现代化的农业,才能变成发达国家。
    
第二个,是技术陷阱。
从历史经验看,无论是德国也好,美国也好,日本也好,必须实现产业由中低端转向中高端,这句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好转吗?好升级吗?李克强总理谈实现“双中高”,但实现起来并不容易。因为中低端产业要转向中高端产业,必须要有教育做支撑,有制度安排组合这个要素,才能形成新的科技能力——今天的华为,好学吗?也并不容易学。所以,技术陷阱需要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才能进行突破。
    
第三,社会陷阱,收入失衡问题。巴西,两极分化特严重,所以,把富人的钱和穷人的钱加在一起,并不意味着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如果富人的财富占比特别高,而大部分的中产人群还是比较穷的话,我们就很难讲中国变成了发达国家——就像,很多网民所说:我被平均了。所以,怎么实现收入分配很好的公平问题——不是平均,公平不等于平均,也是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四,国际收支失衡陷阱。从近一两百年看,如巴西、阿根廷,很多国家曾经被剪羊毛——看上去,已经离发达国家很近了,一场危机之后,汇率的贬值,财富很快被卷走了,这种案例太多了:开始时,低利率鼓励借钱,借完以后形成了路径依赖,汇率一旦贬值马上剪羊毛,财富被卷走。不少的东南亚国家、拉美国家,都是这样变穷的。所以,中等收入国家,像马来西亚,二十年前已经算不错了,今天还在这个位置。
  
为此,我们国家必须保持贸易的顺差,保持国际收支有效的平衡,而做到这一点,汇率的稳定就会有支撑。否则的话,现在不少人,近年来不断地鼓吹人民币贬值,导致资本外流,某些2008年经济金融危机的源头国家,它很想剪一头肥羊,因为剪比较瘦的羊,不足以解决其如此大的危机。中国方面,各个智库,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只是跟着对方跑——我特别不赞同某些机构谈的贬值刺激出口,其实对方早就想剪中国这头肥羊的羊毛了。
  
第五,生态陷阱问题。这两天北京的雾霾比较严重,当呼吸都有问题,水也有问题的时候,我们如果只谈一个收入,由八千美元到了1.2万美元,好像就变成发达国家了——如果天天呼吸的,是非常糟糕的空气,生活质量很差的话,这样的高收入有很大的用吗?我觉得必须要关注。所以,不能光看收入问题,六千美元,八千美元,到了1.2万就似乎达标了,似乎中国就已经是发达国家了。
  
如果生态问题不能很好的解决,我们国家也很难有这个面子,好意思跟外国人说我们已经是发达国家了。所以,生态问题是未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变成发达国家一个重要的方面——生态的改善,民生的改善,民众生活质量的改善,这个应该是作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核心指标。
  
中等收入陷阱,看上去似乎是一个收入的问题,但是我们不能仅盯住收入问题,而是必须落到最终追求的目标——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学有所教,环境优美。
  
我们成为发达国家时,就必须拥有蓝天白云,好的医疗和教育,我们需要把最本原的东西落在生态和民生最终水平的提高。这些生活的质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才是根本,千万不要因为人均GDP接近1.2万美元,就说我们跨越了中等收入陷阱。
  
以上是我的一些想法,谢谢各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