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徐诺金:网络消费指数具有五大优势
发布时间:2016-05-27 17:15:00作者:徐诺金来源:浏览:打印
5月21日,新供给经济转型与消费升级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蚂蚁金服主办。
 
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在研讨中表示,在现在大数据的商务平台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把它挖掘出来充分反映了我们大数据时代的优势。
 
以下为演讲实录:
 
徐诺金:各位朋友下午好,没做准备,昨天听到有这么一个活动临时打电话报名参加的。为什么参加?我们原来推动发起一个民生新供给指数,现在姐妹篇新供给—蚂蚁网络消费指数发布。剑辉解释得很好,PMI是供给侧生产方面,了解市场情况。现在我们利用蚂蚁金服的大数据,从消费侧来观察市场。对我们新供给来说,既有了生产端、供给端,也有了需求端、消费端,应该说是非常完美的。所以,首先对指数的发布和诞生表示祝贺,希望我们将来从生产端,我们的蚂蚁金服从消费端两方面来进一步加强我们对市场的跟踪。
    
这个指数是很有价值的,我听陈龙首席介绍了情况实际上确确实实,现在大数据的商务平台产生了大量的数据,把它挖掘出来充分反映了我们大数据时代的优势。现在确确实实大数据是越来越有潜力的产业。刚才从指数的介绍里说明,实际上它切实反映了大数据,我总结为五个优势。
 
哪五个优势?我总结为更多、更好、更杂、更快、更有价值。
 
更多的是什么呢?过去我们的抽样分析,包括我们生产端的PM分析,调查的样本我们算大的,其他指数还没我们大,是四千户,刚才蚂蚁金服说的是4.5亿用户。所以,用大数据来产生指数,不像我们过去的统计分析是样本分析,讲的是局部,现在讲的是全部。4.5亿,这个数字已经是非常庞大的数字了。所以,现在我们讲宏观经济大数据分析都是讲更多。
    
第二是更好,过去我们讲数据的精准性,讲数据相互变量之间的逻辑关系。现在不是,现在是讲数据的多元性和数据之间的相关性。所以,通过男女分析、年龄分析等等各种分析,来分析我们的消费行为,这里面没有因果,但是有相关关系。年轻一点的就会消费的多一点,没这个因果关系。但是不同年龄阶段有不同的年龄偏好,所以,它用各种数据进行分析,是另一个价值的显现。
    
第三,充分反映现在数据的多元性更杂性,过去我们讲数据的精准,讲数据的因果关系,数据一般来说很单向的。现在这个数据是无所不包,爱好、年龄、活动规律,24小时以内的活动规律,还可以分析我们真正的热点是哪个时点,可以产生更多的联系。这是更杂。
 
第四,更快,这个指数可以即时发布。不像我们指数,每个月5号才能发布,因为抽样的时间要十几天。而这个指数可以及时发布,是动态的。
 
第五,更有价值,大数据是个大金矿,越挖越有价值。新产生的数据投进去又产生了新的价值,所以,是个挖不完的金矿。充分反映了大数据时代我们如何对大数据进行利用的问题,确确实实我觉得蚂蚁金服跟我们新供给的联合,产生这种网络消费指数,
很有价值。
    
大数据分析,刚才对消费网络数据的分析,恰恰反映了我们经济学的价值。很多数据的分析充分证明了我们现有的研究成果里,很多消费方面的规律得到了证明。我还没有看到违背经济学规律的消费行为。生存型消费、享受型消费、发展型消费,我们基本上处于第二个阶段,就是从生存型向享受型过渡。第二,消费水平的高低总体上来说跟我们经济发展的区域性特点相吻合,也说明收入水平越高的地区消费水平越多,没有违背这个规律。
    
网络消费增长快的恰恰是落后的地区,为什么?因为线下消费不方便,没有我们一出门满街是门店,到玉树那些地方,到西藏那些地方,到新疆那些地方,方圆几十公里,几百公里都没有人烟的地方,哪有那么方便的消费条件?只能晚上拿着手机或者拿着PC机慢慢的网上挑选,再通过你的快递物流方式得到消费的实现。所以,它没有违背经济学的规律。
    
最后说明一个什么问题?我们数据的解读必须有正确的经济学理论作为依据,没有正确的经济学理论就不可能产生正确的经济数据的解读,包括指数的解读。比如我要提出来,我们现在新供给经济学现在探讨的是,我们现在中国的经济学无法正确的解读我们经济现实,使我们的宏观经济政策还处于一些摸索之中。为什么?我们中国为什么消费水平比其他国家要低,我们的储蓄率为什么比其他国家要高,过去三十多年我们为什么产生了10%以上的高速增长。没有正确的解读,还在套用错误的经济学理论来解读我们过去的经济发展实践。所以,我们还在寄希望于所谓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我们还在寄希望于提高我们的消费,还在埋怨我们的消费率太低,储蓄率太高,这都是错误的经济理论。
    
在这种错误的经济理论里,把消费占比,我们生产出来的东西投向了哪些环节,认为六七个百分点的经济增长里网络消费贡献了两个百分点,这个解读是错误的。你们想想如果大家都坐在PC机面前,我们都拿着手机去购物,我们的经济能增长吗?经济发展的唯一源泉就是你们的收入扣除消费之后剩余多少,把这些剩余有效的转化为投资,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益,这才是真正的经济增长。所以,如果要稳定现在的经济增长,要推动中国未来长期的经济增长,我们必须寄希望于维持我们比较高的储蓄率,维持我们比较高和有效的投资。
    
从我们过去的投资推动转为消费推动,那不是你愿不愿意的问题,那是我们人口结构走向那个阶段。你过去的储蓄率高,消费率低是因为我们的人口红利阶段,是人口红利阶段的反映,不是人们不消费,不是我们政府抑制消费。所以,我们要有正确的经济学理论来解读我们的指数。
    
第三,我想给大家讲一个,新供给的使命,新供给的使命在为我们建设的经济现实和我们过去三十年的发展、未来三十年的发展提供正确的理论解读。所以,一定要有新的思想产生新的制度,新的制度和新的思想才能产生新的财富。所以,新供给一定要产生新的财富,靠什么?靠新的制度,新的思想,新的解读,不是别的。所以,我们不能离开投资,离开经济学的基本规律和基本理论谈改革,制度改革只是经济增长函数里的一个变量,它还有其他变量,土地变量、资本变量,其他要素。所以,离开其他要素谈改革,这个改革它释放的潜力是有限的。因此,我们既要通过制度改革释放潜力,也要重视投资的作用。没有真金白银的真正投入,经济增长是无法稳定的,无法更快的增长,更不可持续。所以,一定要有正确的理论来为我们正确的实践提供正确的政策建议。
    
第三,希望蚂蚁金服和新供给指数再补充一个CPI指数,因为你的价格是即时反应的,把CPI的价格反应补充进去,我们这个指数就非常完美了。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