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贾康院长在上海市委常委学习会作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6 10:29:31作者:谈燕(解放日报)来源:浏览:打印
据解放日报讯(记者 谈燕)中共上海市委2016年1月12日下午举行常委学习会,听取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关于“宏观经济走势与供给侧改革”的专题辅导报告。市委书记韩正主持学习会并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党中央综观国内外发展新形势,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改革发展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重要的制度改革,也是重大的战略性结构调整,上海要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实质,服从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努力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做得更好。

贾康研究员的专题辅导报告理论结合实践,深入分析了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走势、未来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对中央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意义、战略部署、推进路径进行了全面解读,着重阐述了供给侧改革是在认识、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新阶段,以攻坚克难的深化改革为核心内涵,进一步解放生产力,实现动力机制和体系转型的系统工程,并对供给侧改革五大要素劳动力、土地与自然资源、资本、科技创新、管理制度作了具体阐释。与会同志就相关问题交流了学习体会。

韩正指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我国经济日趋深度融入全球经济分工与协作体系。当前,我国经济进入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转型、发展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外部环境和自身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变化,必然要求我们努力破解总需求与总供给不平衡问题,下决心解决日趋突出的结构性问题。根本途径就是要聚焦供给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转变粗放型发展方式,大力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核心举措就是要加大结构性改革力度,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尤其要通过体制创新,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充分发挥市场有效配置各种资源和要素的决定性作用。

韩正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要持续深化改革,加快推进制度创新,着力破除制约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优化配置的制度性瓶颈,着力破除影响产业结构深度调整、转型升级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关键是要发挥创新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以制度创新促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各方面创新,真正走出更多依靠科技、人才为支撑的创新发展新路。我们一定要看清楚、想明白,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按照中央对上海的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韩正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坚持两个始终,一是始终把制度创新作为首要。坚持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引领,聚焦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加快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建设,全面提升配置国内外要素与市场资源的能力。上海作为特大经济中心城市,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既要努力为国家经济发展筹集动员更多的要素和资源,为要素流动、企业重组、产业升级,构建开放公平的大市场体系; 又要着力促进产业升级转移,有序有力疏解特大城市非核心功能。二是始终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牢牢把握以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载体,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着力解决阻碍科技创新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体制机制问题,激发各种所有制市场主体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活力,充分发挥企业家才能,大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使上海最具优势和潜力的科技与人才资源,成为扩大有效供给、改进供给质量、提升要素能级的最有力支撑。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