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姚余栋:全球宏观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6-07-12 23:23:53作者:全球 宏观 形势来源:浏览:打印
7月10日,新供给2016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上海举行,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认为,“英国脱欧”对全球经济影响不大,对于中国经济影响同样有限,当前中国需要做的是踏踏实实落实供给侧改革。
 
具体来看,从流动性角度,姚余栋称英国脱欧全球流动性略有趋紧,但是没有太大问题。美联储加息可能更为缓慢,他预测2016年有1%的空间,具体落实大概1到2次,12月份开始。欧央行可能继续进行宽松,但是宽松力度不及欧元贬值力度,导致全球流动性略有下降。英格兰银行会加大宽松力度,但是由于其货币供应量在全球占比较低,对全球流动性影响不大。日本央行可能加大宽松力度,压制日元升值,对全球流动性的中期影响比较中性。
 
从全球经济角度,姚余栋认为美国经济可能会略为减速,2017年会比较强劲可能接近3,之后会下行。欧元区经济增速2017年会比没有退欧之前高,但是中长期不容乐观,需要进一步推动改革。
 
以下为实录:

姚余栋:尊敬的贾院长,各位专家,我想跟大家汇报的是全球经济形势展望。我们看这一次,可能近期观察的主要是“英国脱欧”。脱欧引发的是汇率波动和市场的波动,最后可能有一个央行货币政策调整。我跟大家想报告的是,我们的初步研究,可能觉得现在的情况并不是那么乱。大家看汇率波动,英镑是大约贬低了13%,日元升了5.5%,欧元贬值了3%,这个是比较清晰的。

但我们认为不能忽略“交易需求”,全球可能有“流动性不足”之谜,有“占优货币升值理论”等一系列的,我们也是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看到全球流动性,把现有SDR央行资产负债表折算成SDR。如果欧元出现贬值、英镑出现贬值会出现什么结果呢?如果它们供应流动性,流动性是不是在减少?目前,主要是欧央行和日央行占主导,英国央行是比较小的部分,日本应该是在增多,但是大家可以看到日元在SDR的权重里头并不是那么大。

欧元贬值是导致全球流动性略有下降的主要因素。中期的正面影响是美国可能推迟加息,全球央行宽松政策会延续,至少是被预期延续。负面是欧元区和英国的经济增长受到一定的打压。综合来说,是全球流动性略有趋紧。英国脱欧之后的路径可能是非常缓慢的加息路径,美联储在加息上可能更为缓慢。我们预测2016年,有可能这个点在1%左右。也就是说,还有1-2次,有可能就是12月份,是非常缓慢的加息路径。现在已经出现了“回溢效应”,我们预期欧央行可能继续进行宽松。但是宽松力度不及欧元贬值的力度,导致全球流动性略有下降。英格兰银行会加大宽松力度,但是由于英格兰银行货币供应量在全球占比较低,对全球流动性影响不大。日本银行可能加大宽松力度,压制日元升值,对全球流动性的中期影响比较中性。所以大家看一圈回来以后,是没有太大的问题的,就是不乱、世界不乱。所以全球流动性收紧,英国退欧以后只是略有下降。我们反复说:在冬季来临之前的最后秋天,还是在供应方面。大家注意到没有,现在股市已经创了新高。说明什么?说明市场预计到了它的宽松。所以大家看,问题不是很大。

在美国经济方面,英国脱欧之后,美国经济可能会略为减速,我们预测2017年会比较强劲,可能会接近3,之后会走下行,我们的预测比IMF可能预测的还要好一点。但是近期会弱一点,正是因为弱,所以美国的道琼斯指数创了新高。
IMF预测明年欧元区可能从1.6调到1.4的增长。我们预测会比之前高,在2017年会比没有退欧之前高。但是在中长期,我们的预测是不如IMF预测的,说明欧元区还要进一步推动改革,这个是很重要的,否则它也是难以维持更高水准的。短期是好的,没有太大的问题,跟IMF预测正好是反过来的。
    
油价反弹更加艰难。IMF预测有一个反弹,总体来看,由于英国脱欧给全球流动性带来的是略微降低的影响,在这种影响下,市场已经形成了对欧央行、英格兰央行、日本央行宽松的预期。同时也预期到美联储加息会谨慎,由此反过来以后,欧洲的经济会比没有脱欧以前短期会好,长期比较差。美国经济短期比较差一点,长期比较好。所以全球的经济,应该说问题不是很大,没有太大的影响。
    
所以大家不要担心,我觉得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总体来说,“脱欧”对全球经济影响不大,不改变流动性最后有秋天,这样一个大的格局的判断,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最后说一点,就是还是总书记在7月8号的座谈会上说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特征更加明显,必须坚定信心、增强定力、坚定不移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且这次用了三个词,叫“有力、有度、有效,落实好三去一降一补”。所以我们的关键是做好我们的事情,我们的事情就是踏踏实实的把供给侧改革落实好。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

谢谢大家!
 
杨燕青:姚所整个判断是基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研究,脱欧的影响比大家预期的小。全球流动性下降0.6%,但是大的影响没有大家认为的那么大。在这个基础上,加息的预期就会变得更低。姚所认为可能会在12月有一次,或者全年有1-2次加息。乔老师认为现在比较乱,姚所给大家吃了颗定心丸,说:“没有那么乱”。他也有几个非常重要的结论:1.油价可能还是会在目前的水准,可能会略微往上走,但是要大幅往上走比较难。2.关于美国和欧洲。美国和欧洲他的判断,基本上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反过来的,独树一帜,在叫板IMF。中国还是要关起门来把自己的事情好好做好,这个“关起门来”指的是净下心来做事,并不是说我们不要改革开放。我们还是要做好自己的功课,我们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好。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