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刘陈杰:用供给侧改革化解潜在金融风险
发布时间:2016-04-14 21:49:01作者:刘陈杰来源:浏览:打印
4月10日,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办,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刘陈杰指出,金融风险要回到经济基本面的本质上,要从供给侧改革出发。现阶段,仅仅从金融风险考虑金融风险还不够,开出的药方也绵软无力。只有通盘考虑经济周期、金融周期、经济发展的角度,从供给侧改革出发,才可能治标治本,扭转纠结的局面。
 
刘陈杰:今天想谈的是中国金融风险问题,这个问题我思考了很久,为什么会在这个场合谈这个问题?来自于两方面的触动。第一是海外的投资者,普遍的在夸大中国的金融风险问题。第二,对我们目前学界对金融风险问题的认识可以提一些不同的看法。今天选择了这个题目。
恰在的金融风险可以简短一些介绍,我把国内和国外的金融风险都列了一下,非金融企业的高负债,中国非金融企业的高负债全球来讲是排在非常前列的。第二是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今年还要做将近6万亿的置换,第三是房地产的高库存,第四是新兴金融业态。
    
我们做了一些调研和测算,新增的信贷52%要用于广义的还本付息。国外的金融风险,短期的资本流动包括国际化过程中的挑战。很多投资者在讨论中国金融风险问题的时候喜欢用负债率,但是这个负债率看你怎么比或者它有什么结论,我们觉得讨论金融风险问题必须解决三个问题,我们处于什么阶段,什么时候会爆发潜在的金融风险,用什么样的手段能够化解或者缓解。
 
我们现在看开出的一些药方。第一财政政策。上周我们也参加了一些论坛,讲到中国用宽财政,中国实际的赤字率已经很高,还有多少空间是我们所担心的。中国未来基建的情况还有多少空间,为什么今后每个阶段的增速和量都可以测出来?我先把基建存量算出来,人均GDP在未来有个目标,把那个设为一个重点值,倒推回来,每年基建存量都有,再用折旧率倒推,每一年基建的增速就出来了。所以,未来十年跟之前的十年复合增长率要下降一半,空间有多大,这个做了定量的测算。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刺激作用在慢慢的下降。这是我们目前的状态,很多的政策是就金融风险谈论金融风险,包括债务问题我们提出置换或者提出债转股等等,如果债直接转普通的股票很可能把银行拖进去。
    
中国2014年我发现了一些问题,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我是做资本市场的研究的。目前来看,2014年是不寻常的一年,我们先从三个细节来看。第一个细节做资本市场的预测的时候会发现2014年之前股市跟经济基本面的关系是正向的。那时候宏观经济学家路演也好,谈也好,只要谈一个经济增长模式,大家思路对起来就非常容易了。现在大类资产轮动轮不起来了,这是从2014年开始。
第二,房地产。我们也可以定量的算一下。2014年我国的整体房地产供需比值达到顶点。2014年以前我们要摇号,但是2014年以后房地产不那么稀缺了,想买的时候没有太多的稀缺情况出现,而且结构性的变化也在出现,一二线城市跟三线城市出现一些分化。
    
第三,货币政策。2013、2014年以后,社会融资总量和GDP规模相比,2014,2015年社会融资有地方债置换,单位GDP的资金密度2013、2014年以后迅速提高,创造单位GDP所需要的资金量比以前多得多。2014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儿?这一条可以好好的讲一讲。
    
2014年发生了什么事儿?观察中国的资本回报率,什么叫资本回报率?我往实体经济里投一块钱所能产生的收益是多少,这是影响你的都是意愿的非常重要的一个东西。中国的融资成本,我们投一块钱建设成本有多少,其中两个力量,1993、1994年的时候发生过,这个点的意思非常重要的经济意义,如果我还在这个情况发展,中国可能住进陷入旁氏增长。中国金融风险的生存本质在于不断下行的实体经济资本回报率和居高不下的实际融资成本之间的矛盾。这两年我国在不断的采取一些措施,降低融资成本。所以,会产生三个推论,第一,资金不愿意进入传统体经济。第二结构性分化。旧经济逐渐陷入债务困境。大概也是十几年前,林毅夫教授提出自身能力的概念,还做了指标,新兴行业会快速的泡沫化。第三,资本市场主要受到流动性和风险偏好推动。放水有些泡沫的地方会自己吹起来。2014年我们认为是非常有意义的交差点,如果还不做一些供给侧的改革,资本回报率持续低于融资成本,就业可能还能保一保,金融市场乱象。
 
我们看一下日本和拉美国家,拉美国家发生了债务危机,日本发生了1990年的危机。一个是前,一个是后。我们请教了拉美经济学家,拉美短期资本,资本开放的,短期资本一感到有压力赶紧跑,把危机提前了,日本跟中国很像,银行主导金融体系,大企业之间互相担保,把这个延后了,中国的情况可能比日本还要难控制,如果这个情况不改变有可能能拖个六年、七年,八年,如果现在不抓紧时间改革的话,未来的情况,即便我们做了很多债转优先股,我们经济学人用了很多心思来缓解这个风险,但是都化解不了风险。
    
未来的经济增长跟资本回报率还是正相关的,潜在增速不断下降,城镇化潜力我们用动态面板做的,各个省的增长都可以测出来。从环境的压力来看,我们也做了一个测算,到2020年可能要到6以下的增速。做PPT的当天晚上我看到央行也发了一个最新的工作论文,做的非常有意义的,金融周期跟经济周期之间的关系,2007、2008年美国发生了大的金融危机,因为它的金融周期到了一个顶点。现在中国从2013年开始金融周期已经非常脆弱。
 
几点不成熟的思考,金融风险要回到经济基本面的本质上,要从供给侧改革出发。怎么出发?守正出奇,呼唤市场起决定性作用的改革。今天是一季度的经济形势汇报,我们预测的模型,首先我们不预测GDP,因为GDP里包括库存,从国民经济核算里看库存的数据是个残差。我们预测总需求,目前来看一季度是回升的,二季度应该也是回升的,下半年从我们模型还看不出来。CPI滞胀,二季度还是维持在2.5-3的趋严,3月份我们预测在2.6%。这是我汇报的全部。谢谢大家。
 
杨燕青:非常感谢刘陈杰,讲的非常精彩,他所有的测算和模型都非常有灵气,同时又特别扎实的整体的数据的解析。他对2014年的解析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14年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是唯一的最大的印象是市场巨大的动荡,动荡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全世界都在问,我们今天找到了答案。答案就是2014年中国的资本回报率正好和中国的融资成本碰到一起了,一个下行,一个上行,最后碰到了一起,这个解析实际上可以推演到全球经济的,为什么全球经济在过去的几年,尤其从去年到今年巨大的动荡。一部分是因为中国,另外一部分也是因为全球潜在的经济增长,包括全球资本的回报率或者经济增长潜在的能力持续的下降回不来,但是全球其他方面的成本在不断的上升,包括市场已经透支了大家认为经济增长能够实现的速度。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