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

张智威:中国经济的机遇与风波
发布时间:2016-04-14 21:40:16作者:张智威来源:浏览:打印
4月10日,新供给2016年第一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北京举办,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
 
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及股票策略主管张智威在发言称,去年四季度其对中国整个经济略微变的乐观,尽管宏观数据越来越差,乐观的原因是政府突然开始讲供给侧改革,张智威希望更多的真正的去产能实例能够出现。他强调,如果没有供给侧改革,中国可能会重蹈日本“失去的十年”。
 
张智威:我主要讲一个问题,我这个人个性比较悲观,看到很多事情在讨论风险,如果供给侧改革不能得到顺利实施的话会怎么样,这是我自己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是不是特别不切实际?如果大家看看资产价格,尤其是海外资产价格国际投资者还是比较担心的,改革的前景并不是大家觉得这个事情一定能做成。
    
问题提出来之后怎么回答?我们前段时间做了一个研究,是在2月份的时候写了一个报告,如果中国投资拉动通过加杠杆的方式来推动经济增长这个模式继续往前走的话情况会怎么样?实际上并不是一个模拟的状况,实际上我们是用中国已经发生的事情做研究。整体中国的经济情况没有出现硬着陆,我们看东北有三个省,他们去年GDP的实际增长还是不错的,名义增长接近零的,三个省加在一起应该在1-2左右。投资增长速度是-12,连续两年投资发生了负增长,虽然全国RCI增长还是两位数10%左右,东北三省至少在投资的角度来说已经出现了硬着陆。
    
一二季度开始,统计局的数据跟以前有点不一样,以前都是全国经济情况怎么样,东中西三个地区。今年一二月份的数据,东北单拿出来,全国怎么样,四个地区怎么样,东北单独拿出来看。我们看了一下东北的情况,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变化,如果看投资的话,情况非常差,负增长12%,可以说有点像一个危机的状况,但是如果看其他的经济的数据,比如零售总额,零售总额的增长还不错,比去年下降了一些,增长速度还是6-7的正增长。看人均收入,收入的增长也是一个正增长,比以前增长的速度略缓一些。经济里出现了一个相反的趋势,投资出现了大幅增长,看其他经济方面似乎没有出现特别明显的压力。
 
为什么?背后我得出来的结论是信贷。去年信贷的增长速度在东北信贷增长速度还是有15%的名义增长速度,比2014年增长速度还要快,更有意思的是如果把东北和其他几个地区的信贷速度做一个比较,东北、东部沿海、中部、西部,东北的增长速度是最高的,虽然它的投资速度已经是-12,东北过去是没什么供给侧改革的推进的。大家可能会感觉到工业增长、投资相关的数据不太好看,但大家可能没觉得生活受到多大影响,也没有出现失业情况很严重。我们发了那个报告之后,当天晚上就有客户给我们回信,说前一段回家去沈阳过春节饭馆还都挺满的,想找好饭馆订位子不容易订,想雇个好的保姆价格很高,不容易找到人。经济体都是在企业的角度、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说有比较大的压力,但是从个人的生活和居民的角度来说,似乎没有感觉到那么大的压力。这就有点像日本的情况,日本90年代的时候有一些日本朋友聊起来,说失去的十年,但日本朋友说没什么感觉,没有太多人失业,大家生活该怎么过还怎么过,那压力显现在什么地方?都是显现在银行的报表上,银行的管理者和最后政府的压力比较大,政府还是要去协调银行坏账的处理。这就是我的答案。如果没有供给侧改革的话,我们可能就会陷入到一个日本的状态。
 
最后想说的一句话是咱们供给侧改革后面是有上万亿的钱或者大家未来生活水平都跟这个是密切相关的,包括银行的坏账率,都跟这个是相关的。咱们做新供给第一次会议的时候,还没有对新供给政策改革重要性有现在这么强的意识。三年前东北情况还没这么严重,现在一些企业恶化的速度比我们预期快很多。这就是我今天要讲的主要的想法。现在去产能的政策如果不推的话,未来两年在东北发生的事情可能会在更多的地区发生。过去6个月里,去年四季度的时候我对中国整个经济略微变的更乐观一些,并不是因为宏观数据乐观,宏观数据越来越差,我们乐观是因为突然政府开始讲供给侧改革了,包括僵尸企业这个词大家突然开使用,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实例,具体的公司、行业出现了真正的去产能情况的实例,使我们对中国中长期的情况更乐观,希望二季度开会能讲一个更好的故事。
    
杨燕青:非常感谢智威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案例型的,从微观和中观看经济的视角是东北,东北的数据非常有趣,它投资下降12%,消费增长6%-7%,同时信贷增长15%,直接比照日本,日本所有的问题最后集中在银行、政府,是资产负债表的衰退,中国如何避免成为下一个日本,还是回到供给侧改革,非常个人化的理解和表达,但是有非常深邃的思想的连接。所以,特别感谢智威。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