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华观察

文华观察之三十六
发布时间:2016-02-09 22:52:52作者:姚余栋来源:浏览:打印
人民币可成为国际避险货币
 
周一(2月8日)美股收低,盘间一度跌逾400点。油价重挫逾3%,以及对全球经济增长担忧加深引发了投资者对黄金和债券的需求。全球在等待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在美国国会的证词。
 
在股市下跌的同时,投资者将资金转移至黄金与国债等安全投资品种。美国COMEX4月黄金期货收盘上涨40.20美元,报1197.90美元/盎司。这重现了国际金融危机时的罕见场景。周二(2月9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1.6947%附近,创一年多低点。
 
周二,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首次跌破零,因投资者在全球市场震荡之际紧急涌向避险资产,致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触及历史低点。
 
寻觅全球,何处可避险?不要忘了人民币资产!
 
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加强同市场沟通,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目前的人民币已经是事实上的国际货币。同时,从实体经济来看,中国经济增长稳健,外汇储备比较充裕,外债余额非常小,经常性账户顺差大,外债小,没有错配风险。毫无悬念,中国经济是全球最稳健的经济体之一。
 
全球经济可能出现全球流动性短缺问题,油价会长期低迷。这种情况下,占优货币升值。人民币事实上已经是国际货币,也就是强势货币。因为国际货币在恐慌时都是升值的,人民币可能会升值。
 
风景这边独好。人民币资产是正利率的国际避险工具。
分享到:0

上一篇::文华观察之三十五

下一篇::文华观察之三十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