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华观察

文华观察之二十四
发布时间:2016-01-07 09:56:12作者:姚余栋来源:浏览:打印
经济思想的力量(原题:杀敌一千,自损多少?)
 
“经济学家的思想,不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都比我们想象中的影响要大。无论是高高在上的政治狂人,还是自诩不受任何理论所影响的实干家,他们都不过是已故经济学家的奴隶……(在经济政策的选择中),危险的东西不是既得利益,而是思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感慨:“当下有很多人不理解这句话。事实上,一些改革并不尽如人意,很多时候未必是利益不可触碰,而很可能更多的是思想理念上的认识存在局限而不自知
 
经济学家讲逻辑。分析框架若差于“杠杆”,增长率谬以大矣!有一种观点认为,未来10年中高速的增长是可能的,因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还很高。这种算法主要缺陷是没有考虑杠杆,或金融周期。
 
在薄情世界中深情与坚毅。如“权威人士”所言,中国经济增长将定格在L,因为新常态后,经济增速不可能再回到高速的10%左右,常态也就6%~7%,现在正在此水平,所以不可能还有什么V型反转了。
 
如果还设想10%增长率,必须大幅度加杠杆。企业部门杠杆(占GDP比例)已达130%,全球最高之一。

“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两位数增长率即使可能,也不划算。
 
供给侧改革是中国经济避免“日本长期停滞宿命”的“胜负手”。中国经济与1985年左右的日本经济有诸多类似之处。
 
与日本经济不同,中国经济已成功“拆弹”(房地产泡沫及下行的金融风险),实在不容易与也了不起。
 
“十三五”保持中高速,2021年后保持中速(5%左右),2035年后长期至少2%,“向滞而生”,就是喜出望外。2025年后,作为最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将引领全球经济繁荣。
分享到:0

上一篇::文华观察之二十三

下一篇::文华观察之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