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华观察

文华观察之二十三
发布时间:2016-01-02 21:18:14作者:姚余栋来源:浏览:打印
热炒供给侧改革有意思吗?有!
 
中央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供给侧改革后,关键是落实,而落实的关键,是凝聚社会共识。
 
然而,国内经济理论界仍缺乏足够的共识。共识不是“装”出来的,也不能文过饰非。
 
缺乏理论共识的主要原因在于逻辑分析处于“分裂”状态,关键是否包括杠杆率。新凯恩斯主义等认为投资可扩大总需求,但没有考虑企业部门资产负债表。一味追求刺激,最终有“资产负债表”衰退。
 
如何使中国经济2035年后摆脱日本经济“长期停滞宿命”,“向滞而生”,是摆在当代国内经济学界的一个主要挑战。尽管供给侧改革方向正确,但研究深度远远不够,仍需国内经济学家们在此方向上集体“解难题”。
 
供给侧改革不排斥需求管理。需求管理依然任务艰巨,必须为经济托底。该出手时就出手,不手软。
 
站在世界经济学理论前沿,及时发现当代宏观经济理论逻辑的“分裂”状态,总结日本经济等经验教训,与中国实践结合,热炒“供给侧改革”,凝聚理论界共识,趁中国经济中高速增长阶段,忍受阵痛,争取把疑难问题在“十三五”期间解决。短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长期“向滞而生”,让中国经济“乘长风,破万里浪”!
 
或许,这可以承继上世纪八十年代老一代经济学前辈们的光荣与梦想。
分享到:0

上一篇::文华观察之二十二

下一篇::文华观察之二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