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姚余栋 金海年:空中加油三部曲之债务置换
发布时间:2015-11-12 15:41:19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11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联合主办的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第六期在北京艾维克酒店召开,中航国际交流中心协办。本期会议的主题是“贯彻五中全会 研讨‘十三五’规划暨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诺亚(中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官金海年共同做了发言。

演讲实录如下:

姚余栋:尊敬的洪董事长,贾院长,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媒体朋友们,大家好!这是我跟金海年首席共同汇报的“中国空中加油三部曲”之“第三部债务置换”或者叫“贷转债”。这个主题贯彻了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我想跟大家汇报一下自己的感想,共两点。

第一点,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人均收入翻番”是什么意思,我给大家做一个推理。如果保持在今年的7800美元,五年后的2020年,我们刚刚达到一万元。在今天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人口一亿以上的国家有11个,它们是中国13亿、印度10亿、美国2.8亿、印度尼西亚2.2亿、巴西1.7亿、巴基斯坦2.6亿、俄罗斯1.5亿、孟加拉1.3亿、日本1.3亿、尼日利亚1.2亿、墨西哥1亿。人口规模也非常重要,它对经济总量等各方面影响很大。这11个国家中,人均超过一万美元的是美国、巴西、俄罗斯、日本和墨西哥,共五个国家。墨西哥属于新晋的“万元户”。一亿再乘以一万美元,如果2020年中国能够实现人均万元,将会成为全球人口超过十亿的国家中第一个突破一万美元。对于一个一百万人口的小国或者一千万人口的国家,突破一万美元不是特别大的难事,但是对于人口一亿以上的,大家想象一下,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只有五个(美国、巴西、俄罗斯、日本和墨西哥),突破了平均人均一万美元,而十亿以上的没有。2020年,我们将创造一个人类历史上的新标杆,将在出现一个十亿人口以上——14亿左右的大国——人均超过一万美元,这个意义是很了不起的,是从来没有做过的经济成就。平均来说,我们还会有贫困,整体要脱贫。食物方面,肉的消费增长速度没那么快了。以前我们觉得猪肉消费在增长,最近在缓增,说明也在注意营养结构了。而过去一千年,刚刚黄院长做了一个史诗叙述的回归,我做一个小的回归。公元1年我们人均一百美元,过去一千年是一百美元,直到1964年才从一百美元发生了人均收入的变化。到改革开放之初,我们才三百美元,到本世纪初才到一千美元,2010年左右才五千美元。所以,从全球视野下,虽然贾院长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这非常对,我相信能成功跨越,但跨越以后是什么?低端高收入国家。我们也是高收入,但是属于低端,从人均收入水平和人口规模来说,这是一个人类经济发展史上的新标杆。

第二个,跟大家汇报分享的是这次“十三五”规划再次明确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新供给在“十三五”规划建议稿中还是取得了一定的贡献。到底新供给作为一个学派也好,作为一个理论的发展方向也好,一个群体也好,到底是什么样。法国的印象学派是莫奈、马奈、毕沙罗、塞尚等人在19世纪末期开始在法国倡导的,当时主要是以写实为主。莫奈的“午餐”、“日出印象”,主要是准确客观地想描述个人对世界的反应,从现实主义视角。但当时法国印象学派在法国是小众,为什么呢?当时法国每年都要办一个巴黎的官方沙龙,这些印象学派很多都入选不了这些官方沙龙。古典主义不考虑很多的现实,挂在巴黎展览的高墙上,当时不是主流。印象学派当时兴起,1847年才有年轻的画家承办了第一届印象派画展。今天我们看,在全球各大博物馆收藏的,最值钱的主要是法国印象学派。当时曾经挂在高墙上的官方沙龙现在已经找不着踪影了,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你在收藏里价值是远远不如印象学派的。当然,还有别的画派也很值钱,只是当时古典主义无人知道它的踪影了。我想把“新供给”比照法国当时的印象学派,虽然它开始时不一定是主流,但是新供给将不会是最有影响的智库,却一定会是最有历史穿透力的智库,它将会长期长久影响到我们经济思考的方式、研究方法。最后,着力于政治、政策的着眼点,大家已经看到在这次“十三五”规划中的一点点贡献。

以上是我对“十三五”建议的一点学习体会和分享。下面我回到这次专题,跟海年一起汇报一下我们提出的“空中加油”。有的投行说中国经济硬着陆,说杠杆率很高。实际上,250不高,日本500,美国300,我们只是结构性的有些高。高杠杆刚性兑付终于被打破,中钢股份10月19公告将延期支付规模20亿元人民币“10中钢债”本期利息,债务利息侵袭企业的利润成为经济增长的负担,新供给一直在呼吁这个事儿,去年5月份专门搞了一次去杠杆的会议。

企业与住户的贷款增长,金融企业和机关团体增长比较快,特别国企的负债。根据财政部的数据,截至9月末,国企负债总额77万亿,较8月份增长了5.93万亿,1-9月新增债务超过11万亿,国企负债迅速增长,银行三季度末不良贷款增加多个省份突破2%,三省超过千亿,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的余额超过九千亿。

首先,我们的不良贷款还是可控的,现在上升速度是比较快的,大家理解我的意思,总体是不高的,最近从低位向正常的回归是比较快的,是两层意思。“十三五”规划建议有几个非常大的亮点:第一,是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是不是很让人感觉眼前一亮,为什么?说明党中央提出“十三五”规划是敢于直面问题,这是第一次在我们党文件中提出要降低杠杆率,以前没有提到这个问题,至少我参与了两届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还没有这个问题,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有什么问题说什么事儿解决什么事儿。就像王庆悖论说的我们知道危险我们就没有危险了,危险来自于我们不知道危险。所以,这个是多么有勇气。

第二点,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提高高收益债券,以前也叫“垃圾债券”,我们叫“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

第三点,推进汇率和利率市场化,提高金融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这三点都是很有亮点的,特别是提出了降低杠杆率这样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我和周健男、金海年在新供给群体的感召下,在2014年5月份我们提出了“空中加油三部曲”,第一部曲债转股、国退国进,变卖一些国有资产,比如这次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充实我们的社保,充实社保也是种方式,然后作为股权注到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是不流失的。

第二,我们今年5月份提出债转优先股,有些企业减点债它能活下来,不是僵尸,我们要去僵尸,银行可以做到甄别,你不要转成普通股,以前债转普通股,银行还得管企业,银行是管不了企业的。债转优先股,学学美国的处理经验,不转优先股难道转成坏账?再下去那个企业真是不行了,及时的进行债转优先股,这也是国内第一次。转成股份就减少了利息负担,很多活过来了,将来再把优先股卖掉,这是今年5月份的,这是空中加油第二部。

第三部,贷转债,把银行贷款转成债券,全球也没这样提的,将利息较高、挤占企业利润的银行贷款置换成企业发行较低利息的债券。我们国债发行的债务位换已经比较成功了,如果把“贷转债”做好,这可能又是个创新,因为我们就是企业贷款率高,中国整体贷款率不高,企业贷款率高,第一部国退国进,注入资本金,第二部贷转优先股,第三部贷转债。怎么转下面请金海年首席给我们详细分解。

谢谢大家!


 
金海年:感谢姚司长指导我们一块做这个“空中加油三部曲”的课题,我来接着介绍姚司长提到的“三部曲”。我们的研究数据来自人民银行公开的数据,中国社会融资总体情况、结构构成情况等,最高的高点黄色的柱形图是“银行贷款”,每个月的新增社会融资来源渠道还是以“银行贷款”为主。按照“十三五”规划,应该是转向直接融资,因为银行是间接融资,所以相对来讲成本也会比较高。我们看到“直接融资”主要是来自于两个方式:一个是通过股票市场进行股权融资,一个是通过债券市场进行融资。这两个渠道一个是大家几乎看不到的小的黄色的柱子,还有一个是红色的股票市场进行融资。中国A股市场2014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经历了非常大规模的上涨过程,每天的交易量甚至超过了两万亿,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得到的融资,每天两万亿的交易量,每个月可能还停留在一千亿左右,在股票市场之前,只有几百亿的融资,真正企业通过股权和债权来实现的融资是非常少的。

全球角度讲,2014年的数据来看,美国占全球债券市场的57%,接近60%都是美国企业发的债。另外,日本占到全球债券市场的17%,英国和欧洲大概占全球债券市场23%左右,新兴市场包括中国在内只占到全球债市规模的3%。刚才看到,中国的GDP已经到了全球第二位,但是债券市场比日本还不到1/5,而我们现在GDP是日本两倍。这样能支撑我们实体经济往下发展吗?肯定是不够的。这是融资难的问题,是关于我们怎么通过直接融资来进行融资。

融资贵的问题,我们计算了一个平均的融资的成本。如果剔除掉国债,剔除掉政府方面的融资,贷款、企业债券和非标类的债券融资在中国平均成本是6.27%。这是今年的,已经下降了。去年我们也做过一个计算,大概在6.7%左右,已经从6.7%降到6.27%。我们看美国,剔除掉政府类的,包括国债、市政债,企业的平均融资成本是3.47%。我们的融资成本比企业的融资成本比美国贵将近一倍。

因此,间接融资中的银行贷款占社会融资总规模的2/3,直接融资债券融资是10%左右,股票融资只占3%左右。银行贷款的利率会高一些,大概是5%-6%。我说的是中位数。企业发行债权利率在3%-4%。企业融资从银行的贷款转向发行债权利率大概会降2%左右。期限结构银行贷款往往是1-3年占比较多的比重,债券一年、三年、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都有,3-5年或者五年左右的债券发行量也是比较多的,对企业的发展更大的空间。

如果企业把银行贷款转向发行债券,我们做了一个计算。首先,基于地方债的置换,我们看到的效果,今年上半年有3.2万地方债置换成中长期债券,节省了财政支出600-900亿。企业通过发行债权偿还银行贷款,首先降低利息,另外也提高了债务资产的流动性,贷款是很难流动的,变成债券是一个标准化的流通性非常强的金融产品,而且可以根据信用等级进行市场定价,这能更好的让市场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企业的银行贷款今年8月份余额是在90万亿左右,其中1/3是中长期贷款,如果将这个中长期贷款30%,差不多十万亿左右转换成企业债券,为企业发展大概能节省利息两千亿左右。一个是可以把银行贷款的1-3年的期限变成债券的3-10年,腾出更长的发展空间,是对企业杠杆的优化。降低利息可以让期限更符合企业发展的时间需求,把间接融资变为直接融资,提高了融资效率。节省的资金企业可以投到研发创新的领域,这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作用就能体现出来。投到研发领域的研发基金基本上乘数效应能达到10倍左右,可以拉动当年GDP大概1.6个百分点。

第三个好处,把封闭流动性相对差的流动性贷款转化成流动性非常好的债券市场,为企业融资市场提供信用体系建设和金融市场创新升级发展的机遇。

同时,我们提出建议,姚司长刚也提到,把债权发行的信用等级从目前的AA-扩大到A-,也没有到垃圾级,但可能信用等级稍微低一点。这也是符合“十三五”规划的高收益,信用风险越高收益也高。原来四个等级可用现在变成七个等级可用,享受到融资好处的企业数量增加一倍。

这里本身也有一定的挑战。银行贷款转向债券,肯定会减少银行的业务和利润,利息的转移也不是很多,大概600-800亿。现在社会上有很多都觉得银行利润太高,这样做可以让利润重新分配到实体经济。实体经济长期发展对银行长期是有好处的,如果银行短视,看到短期利益可能现在利息收入多,但是长期的实体经济没有发展,最后的业务来源有问题。范围不会很大,而且一旦这么高的利息对于企业来讲,对它的发展造成问题也会增加坏账,如果把利息降低,对于企业发展更好,从长远来讲也可以降低银行坏账的比例。
 
从债券市场的角度肯定需要更规范地评估债务风险,如果把信用等级从AA-扩展到A-可能风险就会更多。我们需要更好的完善风险定价的机制,也要完善企业的信息披露和风险处置的监管体系的法律环境,完善信用评级体系,避免评级公司对于评级结果放水,为了发行债券估计高估评级的风险。中国债券市场是有足够容量的,尤其2015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创记录的实现了16万亿的发行规模。跟日本、美国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但是很多也是国债、地方政府债和金融债,实体经济通过债券市场融资只有八万亿左右,不到10%左右。
 
具体的建议。我们建议用五年左右,也就是在“十三五”期间就逐步的把企业在银行的中长期贷款的30%逐步置换为债券,每年置换两万亿左右,可以优化银行的信贷资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分散信贷资产的风险,增加流动性,改善信贷资产市场的价值发现这样一个机制,最终优化企业的杠杆率。第二,将企业债发行的级别从原来的AA到AAA,AA-、AA、AA+、AAA,AAA没有加减,只有四个级别,扩展到A-,A+,AA-,AA,AA+和AAA七个级别。第
三,扩大直接融资的主体范围,改善企业融资难的状况,完善银行信贷资产和债券市场资源配置流动的机制,与股权融资,与之前提到的三部曲债转股等等方面,债转优先股到贷转债三个方面共同构成一个多层次的企业融资体系。第四,同时提高信用评级体系的监管和行业自律水平,一定要保证信用评级结果能客观反映债务人的风险水平。第五,完善市场的风险定价机制。高风险一定要对应这样的高收益。原来四个级别很难在定价方面有一个很细化的形成,现在有七个级别了,就更容易实现定价,发挥市场的优胜劣汰的功能。

所以,我们希望通过“中国式去杠杆”在增长过程中进行“空中加油”,为中国经济的增长进入“新常态”来加油。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