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举办“粮食安全观”主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5-01-20 17:53:02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
  
  举办“粮食安全观”主题研讨会
  
  2013年10月26日上午9时,“新供给双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金融街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本期会议主题是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3年重点课题研究进展汇报之一:《树立新型粮食安全观•构建粮食安全新战略》专题研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高度重视我国粮食生产和安全问题,希望在选题上继续体现为实现中国梦尽力的家国情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主持本次会议。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3年重点课题第6课题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金鹏辉围绕“树立新型粮食安全观•构建粮食安全新战略”做了主题演讲。金鹏辉组长首先介绍了课题的背景、争议和难点、课题进展及下一步打算。他说,秉承“新供给经济学”理论强调以改革为核心,从供给侧入手推动新一轮制度变革创新的宗旨,作为新供给2013年重点课题,第6课题组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粮食安全;第二部分是农业现代化,重点在规模化经营和农业结构调整;第三部分是土地,也是与城镇化结合的一个要点。目前课题组在前期开展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粮食安全部分已形成初稿,其他两部分初步思路已基本形成。课题成果将以报告的形式提交,首先会形成一份总括性的简要的主报告,并保留一定的开放性接口和弹性,对重要的议题,后续将以分报告等形式进行深入的专题阐述,对主报告形成支撑。
  
  金鹏辉组长谈到,我国对粮食安全问题始终高度重视,但由于多方面原因,存在过度强调粮食自给率、组织国际粮食资源能力薄弱、世界粮食市场运用能力培育匮乏、多通道粮食供给能力欠缺,过分关注粮食产量、粮食储备率高浪费严重、粮食生产资源过度消耗、持续产能受损、紧急状态下粮食组织能力不足,不加区分地将保障性粮食需求和营养改善型需求甚至工业用粮需求放在同等安全级别进行保护,粮食周期多次冲击宏观调控等问题,理论界和实务界甚至对粮食的概念和安全的概念认识也不一致,由此形成了过度的粮食安全观,这种传统的安全观又与农业生产力发展和政策扶持、农村劳动力转移和维稳、城镇化和耕地保护、对外开放和幼稚产业保护等问题复杂交织。在继续坚持18亿亩红线的前提下,在粮食消费结构发生根本性变化、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我国应树立科学的新型粮食安全观,构建粮食安全新战略。课题组将从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出发,深入调研论证,充分征求多方面意见,以形成一份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第6课题组成员、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金融研究处副处长张明辉副研究员作为该课题统稿人,向与会专家学者报告了课题研究成果。张明辉副研究员谈到,我国树立全面可持续的现代粮食安全新观念,一是要确定粮食保障重点,树立分层次的粮食安全观;二是树立可持续的粮食安全观,转变对粮食产量的过度关注,更加重视长期粮食生产能力培育;三是树立面向全球的开放的粮食安全观,统筹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一方面加强耕地开发与保护,涵养耕地长期生产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升粮食可持续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坚持开放的思维、市场化的原则,充分利用国际农业和粮食市场,保障我国粮食安全;四是树立综合化的食物安全观。
  
  与会各位专家学者,随后围绕本次研讨会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其中,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海英,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孙明春,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中国经济出版社副总编辑乔卫兵等专家学者提出了若干重要建议,在粮食安全等级划分、粮食安全中政府与市场的职责与边界、粮食贸易与粮食供给全球化战略、城镇化与耕地保护、食品质量安全与供应保障新思维、粮食安全对宏观调控的影响、粮食安全的金融战略、新安全观下的风险应对等方面,发表了精彩的观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贾康院长做了总结发言,对课题初步成果进行了点评,对各位专家的建议给予高度评价,希望课题组认真整理吸收与会专家的重要观点和宝贵意见,对课题报告进行修改完善。本期新供给经济学双周研讨会于午时圆满结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