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黄剑辉:《创立和发展“中国新供给经济学”,服务中国梦和世界梦》
发布时间:2015-12-20 12:13:02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2015年12月13日,《新供给经济学》新书发布会暨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副秘书长、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实录如下:

黄剑辉:感谢主持人,尊敬的贾院长,各位嘉宾,大家好,我作为贾院长的助手给大家汇报一下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近两年的工作进展情况。第一,我解释一下新供给的Logo,上面是一个汉字的给字,背后是我们的底色,一棵树是贾院长作为经济学人我们的学术泰斗,旁边的梅花与牡丹是姚司长的弘扬的“梅牡”精神。“求真务实,融汇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是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这两年坚守的理念,动词是融会贯通,宾语是古今中西,今天发言的题目是《创立和发展中国新供给经济学,服务中国梦和世界梦》,新供给经济学按我个人的理解还是要前面加上“中国”两个字,这样可能更完整一点。
   
四个方面:加快供给侧结构改革,已上升为国家最高决策。新供给经济学的诞生是时代互换,经济学的未来在中国。求真务实,融汇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未来如何更好的持续创新和发展中国新供给经济学来服务中国梦、世界梦。
   
前面很多嘉宾和领导大家都谈到供给侧结构改革已上升至国家的最高决策,11月10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财办会议上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行了高度强调。
   
我个人梳理了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规划的基本框架,核心的要点就是用新的思想供给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来推动新的制度供给,再作用于供给端和需求端,最终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进而来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服务中国梦、世界梦。
   
第二方面,为什么说时代呼唤新版的经济学说?首先大家回望一下先秦汉唐,中国有过非常辉煌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学的思想,从经济本身来看,我们在五千年的历史时期,其中有一千多年里都是占全球的30%以上。从经济学思想的角度看,先秦诸子曾经提出了非常丰富,且极有价值的经济思想,比如儒家孔子的思想,强调义利观,儒家孟子的经济思想强调有恒产,还提出了井田制,道家的老子提出无为论,政府不要过多干预,法家上扬提出的农战理论,管仲提出的士农工商论,都对汉唐以来中国经济的发展起到非常重大的意义。
   
再看近现代史,我们国家长期积贫积弱,十分落后,忍受了很多的屈辱,经济学理论研究也呈现为一个西风东渐,我们学的都是西方的东西,当时的时代都很有价值,比如《过富论》、《资本论》和中国学习借鉴西方和前苏联的很多东西,刚才贾院长也强调随着时代的变迁也呈现出很多的局限。近现代一百多年来学界不断的呼唤加快创造出自己的经济学来,经过37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已经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按照IMF去年公布的购买力平价,中国已经实现了世界第一,但是一个世界第一的经济体到目前为止,我们今天出版了《新供给经济学》才逐渐有了自己的一家之言,有了自己的经济理论,过去三十多年我们虽然发展的很好,但是我们为什么发展得很好?其实并没有得到很好的经济学的解释。
   
再放眼全球,西方经济学已经难以指导全球的经济健康发展,中国梦的实现也需要新版的国家经济学说,贾院长在2011年2月14号就发表了宏观调控应注重理性“供给管理”。其他的学者也有很多的呼唤,2013年底社科院的李扬副院长在《中国金融改革30年》这本书的序言中指出埋藏在中国经济学家们心中始终不眠的愿望就是要创造出中国的经济学来,其实他这句话是1993年说的,但是2008年这本书又引用了,美国诺贝尔经济学者科斯教授2011年1月26号指出,过去经济学是英国主导的学科,现在美国成了经济学的主导,如果中国的经济学家能有正确的态度,经济学就会成为中国主导的一个学科。我相信以贾康院长为代表的中国新生代的经济学家应该会有正确的态度。因此,中国主导这个经济学也是有可能。
   
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大家的分析,春秋战国的时候,观察当今的全球可以归纳成是一个全球化背景下的新战国时代,俄罗斯、日本、印度,大家都在进行激烈的国际的竞争,激烈的国际竞争就需要有新的“战国策”,贾院长就此有过很多的阐述,李扬副院长不久前也指出当今的世界上每一个国家的宏观政策及早的从需求管理向供给管理转型,政策重点尽快由短期的救市和维稳转向长期的提升效率和提高增长的潜力,哪个国家就能更快的调整或自身的结构,以适应全球发展的新格局,也就能在新一轮的全球经济竞赛中胜利出去。李扬副院长这句话他去年初在一次会议上发表的,我觉得可以作为回应大家对到底要不要转型到供给侧管理争论不休最好的一个回答。如果想要胜出就必须要转向供给端。
   
再向大家简单汇报一下我们新供给50人论坛近几年的创立和发展情况,首先是2012年初,在贾院长的领导下,发改委徐林司长,央行姚余栋司长,大家一开始7个人,出于创立中国自己现代经济学的责任感,共同的理念,组成了一个当时命名为中国新供给研究小组开始推动。后来姚司长给我推荐《平台战略》这本书,大家构建了50人论坛的平台,突破了中国传统智库行政化、机关化的智库或者个人特立独行智库的模式,开始平台化运营,又加盟了很多的专家学者,在2013年12月8号前年底正式召开了50人论坛的成立大会,由中国民生银行洪董事长做理事长,王广宇董事长做副理事长,成立一个研究院,依托这个研究院来开展系统的新供给的研究。
   
研究过程中,我们强调了融和中国传统问题精髓,强调开放包容而不是西方的非此即彼,西方要么是资本主义,要么是社会主义,没有过渡,要么国有,要么私有,好像只能选择其中一个,现在我们国家选择混合所有制是一种融合。第二方面也是把近现代,包括孙中山、邓小平等无数的中国仁人志士对中国富强、繁荣进行的艰苦卓绝的探索,前人的思想来进行很好的梳理,同时也用开放的思维,对西方经济学,包括世界经济论坛施瓦布先生创立的全球竞争力的框架,其中核心分三个阶段,要素驱动、效率驱动、创新驱动,三阶段12个支柱作为基本的研究框架,以这个为基础,我们也提出中国从供给侧入手的新三驾马车,改革开放、创新创造、生态民生,把过去谈改革开放谈得比较多,但是到底改什么,改革什么,开放什么,宾语并没有很强调,其实要改革制度,开放市场,来作为于供给端、需求端,以这个为基础来分析过去改革开放这35年到底改革起到了什么作用,开放起多什么作用,我们是把经济增长转型为经济发展,西方的经济学是谈经济增长,应该是改成经济发展,现在中央文件比较少写经济增长,都是谈经济发展,这个一字之差,反映了理念的不同,增长只看总量,也是过去唯GDP主义,发展是要看质量和效益。
   
在洪董事长,贾院长的领导下,新供给群体每年都向习总书记、李总理提出相关的建议,2012,2013,2014都有相关的文章报送高层,2015年,贾院长和冯教授,我和姚司长也有参与,也写了最新的一篇,每年都有一篇,起到了相当的作用。近年来这个平台出版了很多的出版物,包括在座的金院长也都有专著。
   
在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大家集体创作的一个文集中曾经提出五年规划与40年规划并重,以这个为基础,这个平台正作为一个中国2049战略基本上做完了,把中国未来35年的发展分成了三个阶段,2014-2020归纳为“乘改革东风扬帆启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2030是用“架设改革创新之桥,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过了这个河以后,现在大家谈到了深水区要过河,通过改革过了这个河,过了河还有一个中等收入陷阱,2031-249“持续强化软、硬实力,阔步重返世界之巅”,这是在座好几位,包括周天勇教授,主报告11章,15个专题,在座的多位学者都有参与,周教授写的是后面三章。
   
最后花几分钟时间对未来进行一些展望,中国新供给经济学,我建议我们的新版一定要把“中国”两个字放在前面,这样才能更好的突出我们的核心理念,而且我们成立这个平台也是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
   
从全球来看,复苏的动能明显的还是比较减弱。所以,表面看全球危机是需求不足,但拼命的搞QE只是表层方法,其实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供给侧,包括我们归纳成发达国家的人口老龄化不足的陷阱和发展中国家人口高度增长,收入是低增的这样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对需求管理政策QE过度的依赖,还有地缘政治的影响,们也具体分析了从多个方面,资本、劳动力,全要素生产率为什么是结构性的问题。全球要走出危机要增长需要供给侧结构改革,我们认为供给侧结构改革不是光中国转型,而是全球转型,全球不转型其他国家也是走不出这轮危机的。
   
中国告别了“7%”时代,实体经济持续存在下行的压力,这都有相关的体现。从2016年,马上2016年就要到来,我们认为还是一个经济会筑底企稳,现在习总书记提出来中国下一步宏观政策基调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总理也很强调双创,为构建新的增长动力,描绘出中国“十三五”五年新的发展蓝图,明确新的发展理念重大举措,会大大的增强社会的信心和激发社会的活力。我们初步研判明年增长6.7%,数字上看稍微有点儿下滑,但是考虑质量增长以后,其实已经是探底。
   
宏观政策的主框架就是过去西方经济学,现在我们在前面加了改革开放创新,未来不管中国也好,全球也好,都应该是改革开放创新加上财政货币政策,这样一个标本兼治,长短结合的新型宏观框架,而不能只把眼睛盯在财政方面怎么做赤字,货币方面做造QE,这都是比较或者的一种宏观框架。基于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经验,必须要有改革、开放和创新,因为从全要素生产率的基本公式看,这个K就是资本效力方面,L就是劳动力资源方面,A就是各种的创新方面都要进行提升,通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才能使中国的经济走出这场危机,中国的效率才能进行提升。
   
最后,我很推崇的一本书就是《八零年代:中国经济学人的光荣与梦想》,贾院长也是80年代就成名的经济学家,1984年9月份莫干山会议成长的一批经济学者,也激发了我们这些新生代的学者大家的一种情怀。
   
展望未来,按GDP衡量中国已经是第一,中国2049战略的研究按汇率法在2049年前后也必将超越美国,增长的质量、生态方面也会有巨大的进步,科斯教授说的经济学的未来在中国,我们通过新供给50人论坛这个平台应该有助于促进它成为现实。当然,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需要中国经济学工作者共同参与的创新探索,应该团结起来,践行梅花与牡丹精神,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提出的深化改革、法制中国、创新驱动来衡量中国传统文化,增强民族自信,打造中国版的现代经济学、金融学,用我们的青春与热情再次书写21世纪20带中国经济学人的光荣与梦想。
   
我们共同努力,会走向远方,谢谢各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