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新供给经济学》新书发布会暨供给侧改革研讨会致辞:王广宇
发布时间:2015-12-20 12:02:20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2015年12月13日,《新供给经济学》新书发布会暨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副理事长、华软资本董事长王广宇出席并致辞。

演讲实录如下:

王广宇:尊敬的贾院长,王校长,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代表华软资本和我本人祝贺贾康院长和苏京春博士撰写的《新供给经济学》一书隆重面世,这是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在理论研究方面的又一力作,感谢各位嘉宾参会研讨,这是对作者,也是对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非常重大的认可。
   
从今年秋冬以来,供给侧改革这个话题在整个社会中的热度,从党中央到国务院,从理论界到实务界,大家都在从不同维度探讨供给侧改革的思路和方法。从供给侧推动改革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问题的一个关键。这也正是我们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2013年成立以来着力研究的方向。今天发布的专著阐述了新供给经济学一位一体的框架,梳理了学术流派,提出了时代诉求和政治主张,系统展现了新供给经济学阶段性研究的成果。
   
我已经拜读了这本书,全书扬学术之帆,启民众之智的情怀,本书出版:第一,像一场及时雨。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也带来了诸多的问题,结构转型,产能过剩,资源挥霍浪费,环境恶化,经济雾霾等危机都没办法通过局部制定政策或者仅靠企业部门的改革来完成,必须要有全面系统的顶层设计改革,即从供给侧改革,并协调配合推进,本书为改革提供了理论的依据和参考。
   
第二,经世济民,新供给成员一贯主张经济学理论密切联系实际,避免走空谈误国的迷途,实实在在做到胸怀世界,脚踏实地,在“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道路上为社会服务,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贾院长提了一个非常好的理论:中小企业在融资市场上被定义成信誉度比较低时就会流入非金融市场,助力黑色或者灰色金融的发展,此时必须要求我们创新融资方式,加大直接融资的力度,发展科技金融、创业投资,为中小企业供给新的融资渠道,这对市场实践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第三,立意创新。本书通过改革创新推动供给,反映出以作者为代表的新供给研究群并不是为了创新而创新,而是面对挑战,有感而发,为不负时代而做出的追求和创新。
   
新供给对改革的核心政策主张为“八双为并重”,我想在这里特别强调一下其中的“双创”和“双减”,这两个建议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关键,走创新型国家之路和大力鼓励创业被称为“双创”。熊彼特有个著名观点:长期增长都来自于创新,重视发明创新,突破关键技术,加大科技投入,提高技术要素的使用效率,必须推动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结合互联网、物联网、现代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工业4.0的中国智造,激发创新创业的民族精神,发挥年轻一代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培育并保护有创新能力的新一代企业家,完善法制,保护产权,是推动21世纪中国迈向世界强国的不二之路。与此同时,加快以结构性减税为重点的财税改革和大幅度减少行政审批被称为双减,减税对于保持中小企业的活力,降低企业负担,提高就业意义非常重大。短期看可能提高财政赤字,但是也会降低市场对大规模预期的刺激,放松行政管制对一些行业,特别是竞争性行业减少干预,促进兼并收购和过剩产能出清,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最终重构产业格局,发展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我们面临中长期发展攻坚克难,推动改革的不二选择。
   
供给侧改革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倾力投入,新供给研究也需要各界朋友的关心和帮助,最后再次祝贺贾院长的《新供给经济学》出版,祝愿新供给经济学秉持“后世之所不可无,而后为之”的勇气不断完善和发展代表中国的经济学理论,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