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金融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金融圆桌

贾康:互联网股权众筹要均衡发展和规范
发布时间:2015-03-20 16:56:48作者:贾康来源:浏览:打印
2015年3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主办的“互联网金融之股权众筹的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 贾康:谢谢刘院长,在座的各位大家好,刚才刘院长已经对各位的到会表示了欢迎致意,我也要表示欢迎。我们今天在共同研讨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的创新,在这方面我认为其实有一个非常宏大的背景,是我们在整个推进中国的四个全面战略方针下的现代化过程必须特别看重的。很显然在全球范围之内,各种挑战和机遇的交织是沿着一个第三次产业革命的主线在生产力发展和生产关系互动的过程中呈现的一系列的挑战和机遇。

 中国在改革开放三十年中有了很好的综合国力的提升和发展基础的打造,但是现在面对互联网金融支撑的股权众筹等这些创新领域来说,我们还面对巨大的不确定性,也有很多的不同角度的观察。我想强调的就是在改革的智慧,结合着哲理支撑这个认识层面,我们有必要从邓小平对改革的把握及其指导改革的智慧中汲取我们的精神力量。邓小平在中国面对种种阻挠推进改革的过程中曾经非常坚定的说要大胆的试,大胆的闯,实际上这个试和闯处理的矛盾是发展与规范之间的矛盾,现在实际生活中要把“发展中规范”和“规范中发展”这两个概念合在一起掌握好他们的均衡。比如当年邓小平考虑在1989这样一个重大的变化之后,要在中国推进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在深沪两地正式开办股票交易所。那时反对力量非常强烈,但他的大胆的试,大胆的闯,提出如果不行可以关掉,关掉也考虑一步关掉还是分步关掉。这个姿态解决什么问题呢?首先给出试和闯的发展弹性空间,实际上是把反对派逼到墙角,在试的过程中经受实践检验,实事求是的基本路线给出创新的空间,要从发展这个地方着眼,发展是硬道理,只有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才能解决怎么大踏步的跟上时代的这样基本层面的问题。把话都说到位了,试就顺理成章了。1979年,邓小平就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从这个逻辑判断,邓小平推动这个事情绝对不是想到过后不行还要关掉,就是要把这样一个发展的事情让它成为一个潮流,成为一个实践。

我们目前发展到了改革的深水区,有些具体的制约条件不一样,但是发展中规范这样一个放在第一位服务全局的哲理我认为是首先要强调的。跟着还要规范中发展,发展中会出毛病,会出现种种我们过去没有对付过的风险,现在我听到的消息是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种种为人们所诟病的问题,也表现出它的一些风险,看准了的规范要尽快的使它成为条理化的可操作的手段和形式,要附加上去,发展中规范,在看准了的风险防控方面要强调规范中发展,如果能积累经验,看到风险点,首先要强调拿规范来封杀锁住这些风险,来控制这些风险,再推进更健康的发展。我认为是这样一个角度才能适应当下大家都在关注的互联网金融和它关联的股权众筹的创新发展问题。

在实际生活中现在讲改革的声音是相对少了,讲改革真的敢试敢闯的更少了,这种创新成为一个稀缺资源。但是企业层面,摸着市场经济脉搏的企业家和一线上由于种种压力必须创业创新才能改变自己命运的这些主体,他们其实在这方面还有无穷的活力。总理报告里反复强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要激发现在国家治理发展过程中的潜力活力,我们在发展中规范,规范中发展推进互联网金融,这个金融跟传统金融更好的融合互补,推动互联网金融股权众筹的创新,这是要纳入整个我们应对全球化背景下第三产业革命浪潮,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新生态中打造升级版全局的。所以,我认为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虽然很具体,要聚焦到股权众筹和互联网的对接,实际背景要抓住第三次产业革命的大潮,面对挑战,同时又有机遇,我们要掌握好首先怎么从发展角度切入,鼓励创新,同时理性建设性的推进规范。

在这方面还有一个我认为在经济学创新方面很好的匹配,我既担任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的院长,也担任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的院长,我更多的还是起一点儿穿针引线,敲边鼓服务的作用。我们在新供给的视角上,以及互联网创新的视角上,我认为应该特别注重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非常清晰严谨的表述,就是以“供给创新带动需求扩大,以结构调整促进总量平衡”,这也是我们研究群体非常认同的,在反思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在反思的过程中推进经济学理论整个框架的创新,而更好的使理论联系实际,服务实际方面我们基本的角度和趋向。因为从供给端发力推动创新势在必行,总理现在的报告里有前所未有的非常清晰精辟的表述,也正好给我们的研究群体以鼓舞,也给我们互联网创新以非常重要的一个认识框架的指导。所以,借这个机会谈这样一些感想,祝愿我们今天的会议,我们这样的一个论坛参加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贡献我们的智慧,来促进我们迎接挑战的创新大潮在中国大地上得到应有的发展,谢谢各位。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