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讨 > 新供给2049战略圆桌

黄剑辉:中国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将由量向质转变
发布时间:2014-08-30 18:29:00作者:经济学研究院来源:经济学研究院浏览:打印
  8月30日,由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的新供给经济学与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本次研讨会重磅推出系列丛书之《中国关键:提升经济国际竞争力》,和讯网作为合作媒体在现场全程播报。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黄剑辉先生在发言中指出,经过三十五年波澜壮阔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阶段,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展望2014至2049新的35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未来中国应该从多年来谈的比较多的经济增长问题,即总量的增长、产能增速等方面,转向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在全球的竞争力,这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源源不断的核心动力,也是中国能够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天我的演讲题目,是想把这本书核心的目标和主要的观点进行阐述。三句话,第一句是“衡量经济综合实力新视角新标尺”,即国际竞争力的定位。第二句“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和生命力”,指过去我们可能按凯恩斯主义谈扩大内需、扩大出口投资比较多,但实际上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应该成为中国核心的动力和生命力。此外,这本书的名称有“提升”两字,如何提升,答案就是第三句话——“以高质量的新的制度供给促进改革创新型国家建设”。
  
  经过三十五年波澜壮阔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目前中国已经进入到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阶段,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和跨越。展望2014—2049这样一个新的35年,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未来中国应该从关注经济学里多年来谈的比较多的,所谓经济增长的问题,即总量的增长、产能增速这些方面,更多地去转向关注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在全球的竞争力,这一点就会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源源不断的核心动力,也是中国能够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生命力的关键。
  
  2012年由财科所贾科所长领衔成立了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研究小组,2013年8月份汇集了一年多的成果,也是由乔总编帮我们出版的《新供给经济学理论的中国创新》,在这本书里谈到了未来中国梦的实现,需要高度重视构建创新型的经济理论来支撑,更多的注重供给端,基于生产力和竞争力,以改革为核心的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的框架。因为中国新供给经济学的核心框架就是要基于生产力和竞争力,这是我们研究这本书的很重要的一个思考。
  
  为此,在这本书的基础上,去年底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50人论坛,由民生银行的现任洪崎董事长,还有贾所长,一起来支持提出了六项课题,“提升中国经济国际竞争力”是这六项重点课题之一。这项课题我们是从中国新供给的经济学的核心理念出发,基于前人对经济增长,经济发展,基于竞争力比较多方面的研究成果,把怎么样能提升中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作为核心的目标。
  
  在做的时候,我们进行了研讨和创新,摆脱了国内外比较竞争力,包括欧美,还有中国的研究机构通常把很多指标进行加权打分排名,我们认为那样做进行了很多人为的加工,权重的改变对排名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排名本身并没有看到背后的问题和短板所在。所以,摆脱了这一思维条框以后,我们建立了全新的分析框架,主要致力于从多个维度来找出中国在国际竞争力方面主要的瓶颈和短板,以这个为核心,进而提出对策。因为就像人做体检一样,不能光看身高、体重,要全面的进行体检,看出你跟标准值和比较领先的指标,你的问题、短板在什么地方,然后提出对策。在此基础上,提出我们的核心观点是:中国未来必须持续坚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持续的推进改革开放,及时提供能够适应时空变化的新的制度供给,即制度必须要适应时空的变化,不断地进行改革。从经济发展的供给端、需求端精准地发力,打破制约生产力发展的制度障碍,不断地促进创新创造。
  
  我们提出一个建议,即中国应该成为全球最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改革创新型国家。中国不是需要讨论不讨论要不要改革、要不要创新的问题,而是需要讨论这个国家未来应该定位为一个改革创新型国家,不断的适应时空的变化,不断的进行改革创新。再不要研讨要不要改革的问题了,而是始终要这样定位,这样才能为中国的强国富民、振兴中华,为促进全球的可持续性发展和包容性发展奠定基础。这是基本的观点。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