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轮动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首页轮动图

贾康:建党100年献辞
发布时间:2021-06-29 13:24:51作者:贾康来源:浏览:打印
\

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华诞之际,我作为1973年一名18岁于部队入党的老党员,愿结合自己所感所想,简写如下文字以为献辞: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千年变局中,成功实现改朝换代又励精图治使国家达到如今“从未如此接近伟大民族复兴愿景”状况的创新型伟大政党。

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以区区13人代表总数不足百人的各小组成员的弱小力量,在其后艰苦卓绝的28年奋斗中,披荆斩棘成长壮大,率领中国人民推倒“三座大山”,又再经1949年后的恢复国民经济、抗美援朝、“一五计划”建设、“大跃进”和三年困难、十年动乱浩劫,终于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于不懈进取,“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进程中,使“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宏愿,在中国场景中结合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中“自由人联合体”的理想社会目标,于中国大地上得以大踏步迈向现代化和平崛起的“中国梦”。

天下没有不犯任何错误的政党;天下也不乏具有奋斗精神的政党——某种意义上讲,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独在于其奋斗史中的巨大牺牲、可歌可泣;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和光荣,也并不在于她不出错失一贯正确,中国共产党异乎寻常的真伟大、真光荣,是在于她于历史风云激荡和不屈不挠、前赴后继排除万难的奋斗中,总能够在关键的节点排除困扰与拨乱反正,曲折中形成的长期轨迹,是坚持了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和勇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胆识与气魄,在不懈的创新发展中,正确解决中国与人类社会如何追求幸福、进步,克服种种丑恶现象的一系列重大、基本的问题。新民主主义革命以及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终于延伸到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改革开放中,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

一百年后,中国共产党作为全世界最大成员规模的执政党,正在率领人民于“发展硬道理”的追求中爬坡过坎,锁定“十四五”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及其后“新的两步走”的宏伟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冲过历史三峡的考验,迈向“新的两步走”战略目标,正有待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再交一份震古烁今的答卷。

向前看,正满百年的“党的生日”,也正是“让历史告诉未来”的新起点,在为党庆生献辞之际,继往开来最好的关键词,一定应是“实事求是,创新发展”。

赞曰:

开天辟地,蹈火赴汤,

革命建设,艰辛备尝;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 

逆之则亡,顺之则昌; 

坚持真理,修正歧彷, 

前赴后继,乘风破浪; 

百年华诞,伟哉我党! 

十四亿众,壮哉我邦! 

基本路线,经建是纲, 

改革开放,其道大光; 

新局起点,全面小康, 

前瞻远景,复兴在望; 

百年变局,东升西降, 

攻坚圆梦,再创辉煌!

 
贾康 2021.6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