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通知

贾康评华为:凤凰涅槃——华山一条路
发布时间:2020-09-18 10:38:11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

 

近日,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先生在《今日头条》就华为发表相关评论,全文如下:

华为的相关动态牵动人心。在改革开放之路上,从竞争的硝烟中一路冲杀出来,虽伤痕累累但终入
“无人之阵”,成为同行业第一,却在近年美国的打压之下,面临至暗时刻:虽说2020是华为既往来说“最为艰难的一年”,但种种迹象表明,2021年将是“更为艰难的一年”。各种消息中的说法,还多有牴牾,但似可有个基本判断:华为在高端手机芯片的有效供给上,惟有依靠自救的“华山一条路”了。

此路何解?我的认识是只有依靠新型“举国体制”的攻关,或称“举国体制2.0版”——怎样出天价也买不到的东西,别无选择地要依靠搞“两弹一星”式的举国体制自己搞出来,但在市场经济环境下的考验,是这样依靠举国体制搞出的,不仅是一些达标的成品,关键是如何形成大批量、高质量、高稳定性、源源不断的商业化供给能力,能够迎接全球市场竞争的考验,而在全球化时代,站在这个领域供应链的最高端形成举足轻重的市场份额。

我建议:1.国家把芯片作为“十四五”的头等科技攻关专项,将举国体制经验与市场机制有机结合起来2.领导、协调的机构,应由主要领导挂帅;3.具体协调成百上千团队的过程,要有工作环节的日日紧盯,准备在五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咬定不放,直到达成目标。

\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