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王广宇:供给侧改革聚焦补短板
发布时间:2016-11-23 19:29:09作者:新浪财经来源:浏览:打印
“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华软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王广宇出席并发言。
 
\
 

王广宇表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企业提供了战略指引。在其看来,供给侧调整有长期性、高投入性、很多企业迫于生存压力和市场竞争的现实,会做出很多妥协和调整。但供给侧机构性改革的战略对于有竞争力的企业来讲非常有利。

另外,王广宇认为,很多企业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比较重视,未来更应该聚焦在“补短板”上。其认为,中国经济的下一阶段发展应该进一步释放技术要素,“我们在技术创新和开发,在原创性的技术方面突破还不够大”。

结合实体产业,王广宇认为,拿不到便宜的资金,融资难、融资贵是阻碍当下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实体产业离不开金融产业的支持。但越是早期、有创新的企业越拿不到资金的支持”,“中关村想成为硅谷,武汉的光谷,深圳也特别希望能够成为硅谷。但美国之所以有硅谷,是因为有华尔街的倾力支持”。

王广宇认为,融资难、融资贵也是一个供给侧和结构性的问题。“最近十年以来,社会融资总额的直接融资部分是在下降的,我们反复讲银行会成为新时代金融业的恐龙,但这个恐龙长得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大,银行债务和信贷的比重在整个社会融资总量中间的份额永远都是居高不下的,直接融资的比例小之又小”。

在谈到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时,王广宇建议建立一套完善的制度,使得创业者创业成功的过程当中能够得到高回报,投资者投资完成之后也能够得到高回报,使得创业者和投资者结合的过程中,成本变得更低。“比如借鉴国外的制度,投资者在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阶段如果失败了可以抵扣税,能够降低整个社会成本”。

对于各地政府组织的产业投资基金,王广宇直言“不相信”,“我们自己做创业投资这么多年了,创业投资失败率这么高,不管哪一届政府搞创投,投那些写在纸上的投资计划成功率就比专业的成功率高吗?我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明显的”。“只有放开让市场去做才能做出来。这个行业里面也才会真正让很多创新的企业成长起来,而不是用纳税人的钱让政府直接去干”。

“可能政府要用自己一时的痛换来社会长久的幸福、安定和长期发展,这确实是我们今天面对的一个具体的问题”,王广宇认为。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