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王广宇:所有的长期增长只有一个根源就是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16-11-15 14:10:17作者:王广宇来源:浏览:打印
“第二届中国制造2025高峰论坛暨中国制造十佳品质评选颁奖盛典”于2016年11月13日在北京举行,华软资本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王广宇出席并发言。他指出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劳动就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去搞金融资本,也不可能靠金融资本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世界没有先例。”

王院长还指出,中国现在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是过去制造业整体能力比较弱,技术水平比较差,产品质量比较低,竞争优势不明显,需要转型升级,要水平提高。“我们今天讨论供给侧的问题,最重要的供给就是技术。在经济学理论中,所有的长期增长只有一个根源就是技术创新!”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广宇:很高兴来跟大家分享观点,其实当前中国搞投资,搞资本,是个热词,我猜在座很多是实业家,我自己是做投资的,我生活中碰到一百个企业,我估计90个企业都在说我做投资。这句话背后的逻辑,说明两个客观的现象,第一个客观现象,很长时间中国的实体产业处于一个利润比较低、困难比较多、承受压力比较大的阶段,简单来说实业不好做,这是一个客观的情况。
 
第二个现实情况,在中国制造业发展到一定大的情况下,中国过早进入了金融资本的时代,很多投资怎么快速的赚钱,怎么靠钱去赚钱,怎么靠资本去赚钱,怎么样一夜暴富,过早进入了金融资本驱动的时代。有可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些挑战,当前中国经济处于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用学术上的词,现在我们在中等收入的门槛。未来几十年发展顺利,可能会越过中等收入陷阱,进入一个发达经济体。如果中国经济不能够迈过这个槛,很可能在中等收入陷阱掉进去。怎么迈过中等收入陷阱呢?我想大家一致的看法,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劳动就业是一个国家的根本。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去搞金融资本,也不可能国家靠金融资本能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世界没有先例。
 
我想无论以任何的高度和任何重视来强调制造业都不过分,确实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国之重器,制造业是国家最重要的一个产业,我们眼前看到的一切东西,最终都要靠制造业生产出来。中国现在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过去制造业整体能力比较弱,技术水平比较差,产品质量比较低,竞争优势不明显,需要转型升级,要水平提高。我们今天讨论供给侧的问题,最重要的供给就是技术。在经济学理论中,所有的长期增长只有一个根源就是创新,技术创新。对我们所有的企业家来讲,或者实体企业来讲也是,所有的企业最终要得到源源不断持续的增长和利润,就是在于你的核心技术。也许我们企业过去靠资源,靠机会,靠品牌,靠市场的窗口得到发展,对技术重视不够。
 
回过头来,我从做投资的角度来看,看两个问题,第一个核心问题,我们喜欢投哪些企业,过去我们可能喜欢投赚钱的企业,今天我们挑这个企业,是看这个企业有没有核心技术,有没有专利。中国知识产权的发展水平比以前好很多了,但是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包括企业的研发,包括国家的专利还有很大的空间。
 
第二个,因为我们在中国讨论中国的资本市场,大家也不用悲观。中国的资本市场比任何一个科技概念资本市场都给了最高的估值,工业4.0、无人机、石墨烯、页岩气、机器人……我们讨论任何工业制造,资本市场都给到了最高的估值。资本市场如何能够去虚火,能够起到服务的作用,这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