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王广宇: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6-03-08 15:12:45作者:王广宇来源:浏览:打印
2016年1月26日,“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本次论坛以供给侧改革为核心,聚焦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改革的诸多关键问题。

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华软资本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在会议上表示:在经济转型中,并购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在推动实体经济和金融供给侧的联动发力上并购也具有重要作用。而中国当前的并购现状与中国的经济或者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够匹配。我们在致力于推动并购重组的同时,也要注意防范相关风险。

演讲实录如下: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非常荣幸代表主办方之一华夏新供给研究院致辞,我是在华软资本工作。从2013年成立以来,“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作为一个民间的独立的学术研究平台,在洪琦理事长和贾康院长的带领下坚持“求真务实融汇古今,开放包容贯通中西”的理念,以战略性、法制性、国际性、实践性思维,致力于通过构建跨界合作,对中国改革开放予以理论阐释和积极建言。

目前,从党中央国务院到各级地方政府对供给侧改革思路已日益明确,各项落实工作也在逐步开展。非常期待在未来一段时间,供给侧改革能从单纯的理论研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有力支撑,带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增长。

今天会议的主题是《供给侧改革与中国经济转型》,企业家和经济学家在一起研讨有一个重要的题目就是收购、兼并和合并投资,简称为并购。结合今天的资本市场和本人的金融实践体会,我简要谈谈“并购投资在经济转型中的价值和风险”这一话题。

并购是指一个企业购买目标企业的股权或者资产从而影响目标企业的行为,主要有兼并、收购和合并三种形式。并购的价值在于从商业模式的进化和创新来看,实业界目前还没有比并购更迅速的“弯道超车”的工具可以带领企业进入一个新的相关领域。从资本市场来看,投资者通常青睐有并购和“外延式”增长能力的企业,资本市场往往给予并购高估值。从宏观分析来看,并购也往往与各经济体的增长及结构密切相关,比如并购活动呈现出明显的周期性特征。

在经济转型中,并购因为产业整合效率更高,数量规模更大,市场化运作更具有特点扮演着关键性的角色。当前中国市场边界正在持续显著的发生变化,一方面经济结构存在产能过剩,并购整合的需求非常高。另一方面,政策导向有明显指向拓宽市场边界和推动整合。伴随着注册制日益落地,金融改革不断深化,在传统行业面临需求不足,产能过剩,能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时,并购能通过市场化的运作优化资源配置,改善产业的供给侧,解决部分过剩产能向优势企业的集中,能够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根据dealogic统计,2015年全世界并购总额达到历史最高,有5万亿美元,中国的并购总额2015年也是历史最高,有五千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并购总额占到世界一半,2.3万亿美元。整体来看,中国并购的现状和中国的经济或者资本市场的发展不够匹配。究其原因,并购市场上最活跃的买方上市公司、交易方私募基金、融资方银行和信托等机构均受到了政策的过度制约,导致标的主体、交易时效、资金融通等方面受到严格的束缚,最终阻碍了兼并收购业务未能得到与实体经济匹配的发展。

2014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对于简化审批程序,推动优势企业整合,实施战略性重组,消除跨地区并购障碍做了明确的规定,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的落实。

展望未来,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并购重组将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同样它也有很大的风险。第一是并购整合的市场风险。第二是需要重新评估企业的商誉价值。第三,国企改革的并购重组如何能形成良性循环。第四,中国如何面对跨过并购,如何引领中国企业在当前积极进行国际并购时能够规范海外并购的秩序,加强竞争合作。最后是如何重视和化解并购中的法律风险,这些都需要在并购的实际过程中通过改革来完善。

并购也是金融和实体经济相结合的实践。以2015年辉瑞制药1500亿美元收购艾尔建、Facebook收购虚拟现实企业oculus、戴尔收购存储巨头430亿美元的EMC、壳牌并购BG、陶氏化学和杜邦合并,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联想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滴滴快的合并、携程收购去哪儿、赶集网与58同城合并等为例,并购在医药、能源、化工、电子信息、互联网、旅游等各个领域推动了产业升级,提高了效率,创造了价值。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一项在于推动实体经济和金融供给侧的联动发力,体现在并购上两者的结合必不可少。相信未来金融机构通过并购为更多实体企业的转型输入健康血液,也希望政府在制度供给方面迅速跟上发展的需求,为促进并购、推动转型提供保障,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