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华观察

中国金融论坛关于P2P网络借贷风险防范的“五点共识”
发布时间:2016-02-02 21:07:38作者:中国金融论坛来源:浏览:打印
2016年2月2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金融论坛·互联网金融分论坛2016年第一期沙龙活动在京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P2P网络借贷风险防范。来自政府部门、互联网金融企业、研究机构、行业自律组织的20余位专家学者和业界高管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姚余栋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就P2P网络借贷风险防范进行了充分研讨交流,认为应及早应对随着行业规模扩大逐渐累积的信用风险,从业机构应严格遵守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相关监管办法,坚守风险底线。会议形成以下五点共识,供从业机构和相关部门参考:
 
(一)明确要求包括P2P网络借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名称应与其投资属性和法律关系相一致,不能笼统使用“投资产品”、“理财产品”等产品名称,误导和迷惑普通投资者。
 
(二)建立包括P2P网络借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注册登记制度,形成全国统一、简明、标准化、便于查询和追溯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代码。
 
(三)建立P2P网络借贷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建议设立基本投资门槛(比如,个人金融资产10万元人民币以上,且对P2P网络借贷的投资总额累计不得超过金融资产的30%)。
 
(四)探索建立P2P网络借贷的二级市场交易机制,提高P2P网络借贷产品流动性,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
 
(五)加强投资者教育,明确“谁投资,谁买单”的风险自担原则,打破刚性兑付的不合理预期。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