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华观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文华观察

文华观察之二十九
发布时间:2016-01-17 08:04:46作者:姚余栋来源:浏览:打印
新“埃文斯法则”
 
2015年美国经济的较为亮丽表现让美联储在年底启动了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加息。而2016年美联储如何渐进加息,也将成为决定美国经济及全球经济走势的关键因素和挑战。 
 
根据美联储2015年12月发布的联邦基金利率预测中值,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达到1.25%至1.5%,如果按照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这意味着明年美联储将加息4次。然而,联邦基金利率市场走势显示,市场对加息的预期仅为两次,加息力度将在0.75-1%之间。 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Stanley Fischer)上周三发表讲话称,金融市场正在“低估”未来美联储加息的轨迹。
 
上周五(1月15日),美国股市大跌,10年国债利率走低,逼近2%。国际油价下跌,马上会传导到美国国内物价。
 
如何适当弥合美联储与金融市场关于未来加息轨迹预期之间差距至关重要。同时,在全球经济风险依旧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依然不确定的情况下,要及早防止“加息再降息”的极为被动局面。
 
去年9月,笔者提出新“埃文斯法则”(New Evans rule),似乎有一定参考价值。
 
 “埃文斯法则”是以芝加哥联邦储备银行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埃文斯命名的。埃文斯在2011年9月首次提出这一法则:在美国通胀预期低于3%的情况下,如果失业率仍高于7%,就保持近零利率不变,且继续购债。这一法则为是否加息设定了一个触发条件。在过去几年中,“埃文斯法则”对于引导市场预期起到了明显作用。
 
在泰勒规则失效前提下,美联储可以考虑设定新的触发条件,即“新埃文斯法则”:
 
第一,美国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不超过2,或者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不超过2.5。
第二,美国失业率不低于4.5%。
第三,除非宏观审慎措施用尽仍不能阻止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的风险。 

三个触发条件触及一个就可以加息;反过来,如果没有触发就不要加息。
 
退出QE之后加息是全球央行史上从未有过的冒险与探索。期待美联诸像QE操作一样稳健,并对全球经济给予更多考虑。
分享到:0

上一篇::文华观察之二十八

下一篇::文华观察之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