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院活动

冯俏彬:《新供给经济学的三大特点》
发布时间:2015-12-20 18:28:30作者: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来源:浏览:打印
2015年12月13日,《新供给经济学》新书发布会暨供给侧改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西经济出版社联合主办。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冯俏彬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演讲实录如下:

冯俏彬:谢谢姚院长,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我发言的题目叫做《新供给经济学的三大特点》,首先,热烈祝贺《新供给经济学》的出版,向贾康老师和苏京春博士表示热烈的祝贺,也向新供给研究院表示热烈的祝贺。
   
值此机会,我结合个人学习和参与新供给的经验谈几点学习体会。主要三点。第一,谈谈作为一种理论的新供给经济学,今天我们在此集会,主要是见证《新供给经济学》这本著作的面世,在此之前新供给研究院运行了三年有余,全国有一两百经济学的专业人士都认同新供给的理念,并聚集在新供给研究院的旗帜之下,关于新供给已经有了很多的研究文章,其中有一些文章,有一些观点是相当有份量的。我本人是长期在高校工作,算是学院派出身,所以,知道在学术领域这个概念上它对于理论,对于学说的一些学术性要求。简单的说在一种学术意义上的理论它需要设定一系列的前提与条件,需要对逻辑进行精细加工,需要对体系进行全面构思。这相当于修一座大房子,大家熟悉的经验就是写一篇博士论文,今天我们看到的这本新供给经济学我认为它就是这样一座理论的房子或者叫理论的大厦。但是作为一种观点可以理解为在一个大厦当中的某一个部分或者是某一种建筑材料,尽管它十分重要,但是它还是零部件,它还是材料,并不是大厦本身。
   
从材料到制成品需要经过建筑师几大层次的精心构造与艰苦劳动,否则材料可能被堆放在露天被浪费掉,观点也会湮没在喧嚣的舆论中很快消失。观点未经论证至多是天才的猜测,经过论证的观点才能成为科学,我们很高兴看到新供给研究院落再生努力阐述宣传相关政策主张的同时始终坚持不懈的进行新供给的理论化工作。此前,研究院已经出版了新供给的系列书系,今天出版的这本新供给经济学更是集理论与政策主张之大成,在前提、结构、体系、逻辑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化的整合。因此,从学术意义上讲,这标志着新供给作为一种学说的形成。这是我讲的第一层意思。
   
第二层意思作为一种改革方法论的新供给经济学,新供给经济学在中国的提出源于一大批有识之士对于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深切关怀和把握,是基于中国经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实践总结,更是对中国未来经济应该走一条什么道路的一家之言。由于中国经济体系庞大,问题复杂,因此,新供给的研究涉及多个维度,各个领域,比如说在要素方面就涉及到关于人口、土地、制度、资本、创新等供给侧的五大要素,除了这五大要素之外,还包括一系列的市场、环境和体制机制,比如国企改革、收入分配、财税体制等等,它可以说包罗万象,在这些包罗万象的政策主张之后的主线是什么呢?我以为是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即以政府为主体对要素一侧进行结构性改革,通过提供更多更好的制度,完善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推动中国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因此,新供给经济学也可以说是改革经济学,而改革的方法就是制度创新。我们最近注意到新供给50人论坛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魏加宁研究员有一篇非常有份量的文章就是讲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改革的方法论方面反思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归结过来,还是政府为主体在进行制度供给和制度创新的过程当中他怎么样能够更好的呼应经济生活中已经存在的需求,并且对此做出回应,以及在改革的主张出台以后他怎么样具体来进行一些评估执行和监测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我认为这也是改革方法论的一种。
   
第三是作为一种中国经济学的新供给经济学,一般而言,理论的做法突破往往是源于实践的极大丰富,从历史的角度观察经济学的发展,经济学理论通常产生于活跃的经济大国之中,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创造了连续30年的经济增长奇迹,但很难用西方经济学理论对此进行总结,由于种种原因,由中国人基于中国的经济实践而提炼总结的中国经济学到现在还没有形成,而这既是中国经济学家的心头之虫,也是中国经济学家的梦想及形成和创立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
   
新供给经济学可以成为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经济学的重大进展,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第一,与西方经济学相比,新供给经济学主要是重视政府在经济发展和经济繁荣当中的作用,而这正是各方所直觉的认识到中国经济学可能有别于西方经济学的主要方面,但是我们同时也注意到在西方的政治学家的研究中有大量关于政治在促进经济繁荣和国家构造方面的一些研究的一些领域,我觉得这个领域未来是我们可以在新供给研究当中我们重点学习和参考的一个领域。
   
第二,关于新供给的思想渊源,我认为一方面是有西方成分,这是大家现在都注意到的,西方的源于美国、英国他们的供给经济学,但是对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滋养,黄院长多次讲到新供给的主张是固本培源,是中西医结合,大家从PPT上可以看到黄院长经济思想上溯到春秋战国时代,我觉得他的维度还需要进一步开掘,但是表现了新供给的思想土壤既源于西方的启发,更源于我们自身的一种历史经验。
   
第三,新供给立足和针对的是中国自己的经济问题,提出的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方案。比如美式供给经济学的核心是减税,英式供给经济学的核心是私有化,显然中国都不可能对此直接拿来就用,而要进行中国化的改造,新供给的研究群体对此都有相关的研究,刚才我们也提到了一些。
   
当然,当前供给侧改革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未来的实践必定会更加丰富,这为检验新供给经济学,完善新供给经济学,发展新供给经济学提供了丰厚的土壤。由此条件新供给有望成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在人类学术文明史中占据一席之地。最后衷心祝愿新供给经济学越走越远。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