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题研讨会

专题论坛:新常态下的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6-01-20 17:16:50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2016年1月19日,《2049:智能崛起》新书发布会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讨会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典籍博物馆五层文会堂召开。会上专题互动环节,与会专家进行了现场讨论互动。
 
张茉楠: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博士、副研究员
曹 毅:中关村创业投资和股权基金协会秘书长
胡 刚:国美控股天津车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
刘 峰:《人工智能学家》主编 
沈明宏:华软资本首席投管
吴洪彬:北京汇元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武新章: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电气和计算机工程系终身教授
 
张茉楠:黄院长,广宇董事长,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们经过一轮精彩的演讲和大家思想碰撞,我感觉大家意犹未尽,所以,我们单设一个专家互动环节,针对现在大家比较关注的一些重点议题,以及在座各位比较系混的议题我们邀请了各位专家来互动。
很多专家我也是第一次认识,从第一位开始简单自我介绍一下。
    
刘峰:我是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各位好,今天非常高兴参加王总的新书发布会,我本书我也很认真的拜读了,里面信息量很大,受益匪浅。目前我们有一个新的项目跟人工智能项目叫人工智能学家的媒体和大数据的项目,我之前一直在互联网跟人工智能或者跟脑科学相关的交叉的研究。试图通过这个研究对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找到一些思路,谢谢大家。
    
沈明宏:各位下午好,我是华软资本的沈明宏,我是广宇的同事,我也是这本书的撰写人之一,主要是配合王总做一些具体的工作,华软资本主要在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我们从VC到PE到并购,全方位的投资活动,我也是主要的投资管理人之一。今天下午我们很高兴的参加这样一个论坛,待会儿可能我会就一些和投资相关的领域的感兴趣的话题和大家讨论,谢谢各位。
    
吴洪彬:大家好,感谢广宇董事长的邀请,我是汇元科技的总裁吴洪彬,我们是一家支付公司,也是中国知名市场上唯一的一家新三板的挂牌支付公司,我们叫宽支付的公司,你能想象到的支付方式我们都能解决,网关、声迅、话费、积分、虚拟货币等等我们都能解决,我们做支付解决方式。谢谢。
    
曹毅: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中关村创业投资协会的秘书长曹毅,今天也特别有幸参加《2049:智能崛起》的发布会,前面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从我们创投协会来说现在100多家会员,我也是刚从美国的CES回落,今天特别荣幸有这个机会贴合广宇董事长新书的主题跟大家有一个交流,谢谢大家。
    
胡刚:大家好,我也是第一次参加新书发布会,感觉很高大上,我是来自国美控股的车福科技的总裁胡刚,我们企业非常重视信息化的运用。所以,从企业的角度我们更关心成熟技术有效的应用,提高企业的效率的。十年前就知道沃尔玛的啤酒尿布的故事,到现在大数据也没有太多新的案例。所以,在我们看来新技术还是要把它成熟化之后才能得到企业的认可。谢谢。
    
武新章:我是武新章,从美国回来在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电气工程计算机系的教授,在国内跟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这一年在那里工作。谢谢大家。
    
张茉楠:谢谢各位专家的介绍,我还是想再次祝贺一下广宇的团队,这么重量级的巨著,这个题目非常好,《2049:智能崛起》。我们人类社会在每一次面临产业革命、技术革命和人类文明变革的时候总是存在三类人。第一类是不知不觉,第二类是后知后觉,每次引领文明发展的都是一些先知先觉的人,新供给,特别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谈到的互联网技术也好,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更多的现在以新技术重建新的基础设施,重建新的技术平台,来架构我们新的制度,提供新供给。新供给的核心是一个思想的问题。所以,这次我们新书发布会的名义能够召集这么多的专家,包括产业界、学界、知识界的人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思想碰撞和智慧交流是非常有时代责任感和划时代意义。而且从现在我们谈到的我们从原来机械时代,后来的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再到现在的智能时代,其实最重要的我认为智能已经无时无刻不变成社会最底层的基座,工业化时代也好,农业化时代也好,那个时代的底座是物质生产,是真实的物理世界,包括我们的劳动,我们的土地,我们的钢筋水泥,现在互联网时代,智能时代,整个社会基础的平台和底座都发生改变,最底层的互联网底座,信息底座,包括网络底座,再到上层物理的底座,整个社会对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正在发生重大的融合。所以,智能本身就是一个连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人机互动也好,实际上已经改变了我们原来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的隔离状态,变的更加融合。从这个角度来讲,我想问问我们人工智能的主编,从编辑全球也好,现在国际最新的科研发展动态也好,您谈一下现在全球新的智能革命或者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在给我们现在带来怎样的一种发展变革,而且从中国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刘峰:这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们过去七年科学院做了一个研究,我们七年前就有个很有趣的猜想,整个互联网它的发展结构,包括科学家,包括我们的创业者,包括投资人都在从各个方面推进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的结构、功能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我们对信息产品有个猜想,我们感觉整个互联网功能和结构,它越来越在朝着一个跟人类大脑的功能和结构高度相似的方向进化,这个猜想导致什么结果呢?如果我们用脑结构分析目前的互联网好多现象,我们就发现也许能把很多事物串起来,比如云计算,大尺度上它就很像我们脑神经里的中枢神经系统。如果我们说物联网,物联网就是我们互联网类大脑结构的感知神经系统、运动神经系统、触觉神经系统、视觉神经系统。跟我们这本书密切相关的工业4.0,我们互联网的运动神经系统的一个触角。

如果沿着这个思路来探讨,为什么说人工智能在这段时间那么热,这也是有个背景,什么背景?因为我们整个互联网,无论是人,通过社交网络,通过网站输入了很多的数据。另外一方面通过我们的传感器,我们的摄像机,也不停地从物质世界获取大量的数据,因为有了数据,你略微的对这些数据进行一些人工智能的处理,机器学习,各方面的处理,它就会导致智能的大幅提升,而且特别有趣的是什么问题?我们这两年的人工智能特别火的一个深入学习算法,恰恰是因为它学习了我们人的大脑里的视觉神经系统的信息抽离的规律,而且深度学习原本是没有得到大规模的重视,大家觉得没有太大的价值,只是比以前神经网络的算法提高了一点点而已,但是神经网络,Google和微软的推动下,如果深度学习跟我们互联网的大数据结合就发生核聚变了,爆发出巨大的威力,包括深度学习,无论对我们的视频、音频产生很大的影响。无论我们人工智能也好,互联网也好,都跟我们脑科学产生了关联,如果我们对于互联网下一步的发展,我们也希望提一个新的思路,沿着这个方向继续有深度的思考。

我也多说一句,包括之前很多专家也谈到为什么腾讯会在腾讯、Facebook上之类的互联网应用能够占据一个越来越重要的位置,某种角度也跟它占据了互联网类大脑结构力的神经元的结构也是有关系的。

最后一句,如果买股票的话,我建议多买一些占有垄断地位的社交网站的股票。谢谢。
    
张茉楠:实际上您刚才说的,因为我们最近也在做相关的大数据课题,深有感触。刚才王总也谈到为什么现在这个领域这么受欢迎?整个社会和宇宙,宇宙大爆炸以后社会碎片化、信息碎片化、物质碎片化,随着类大脑深度学习、互联网、云计算,信息海量,社会又由原来的分裂走向新的统一,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谈到的无论是类大脑也好,还是现在互联网也好,还是现在的现实也好,可能存在着不同的映射关系,确实人工智能会产生颠覆性、革命性的变化。我们也希望我们以后普通民众能更多的接受来自智能学习,包括人工智能方面科普的一些教育。您多给我们一些最前沿的科技信息。

第二方面我的感触也非常深,我这几年,包括参与2049的创新战略研究,我觉得国家提创新驱动,上世纪90年代就提出创新驱动,到后来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再到现在十八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要把创新成为中国发展的第一驱动力,这么多年来我们谈科技创新也好,还是谈技术变革也好,创新并没有真正对我们的生产力产生重大的革命性的突破。我一直也在考虑,中国的这种创新困境到底在哪里,可能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我们的一些创新战略也好,还是我们的一些创新政策和创新规划也好,其实更多的还是自上而下的,更多的还是政府去办事的一个创新规划,但是从西方发达国家来看,特别从美国,从硅谷,更多的还是本身创新生态网络自发形成的循环系统。

所以,我想请教两位资本大佬,华软资本和中关村股权投资,科技创新,战略引领,但是还需要资本助力,资本都属于非常有敏锐性的,特别它怎么考虑企业成长和创新成长。所以,您二位能不能谈一下中国的科技创新,特别是在资本方面怎么不是侵占资本,而是更好的实现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融合,助力中国创新。这方面能不能谈谈实践操作中的一些感受?

曹毅:这个题目,创新现在有几个层面,我可能从技术创新的层面谈一下你刚才的问题。刚才广宇总也提到中国的整个基础机构,大院大所创新,很多原因是政府的发展战略和行业规划的诉求。我跟一个中科院的院士说你们课题立项怎么来的?他说科技部组成专家设定,国家投入海量资金,最后形成了一个应该说在战略上是不会有问题的,但是在时间的节点上,结构上,我花三年五年研发的可能不一定在近几年体现出它整个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所以,这个是最大的痛点。

谈到资本对创新的推动,我觉得资本最大的一个属性可能还是优化它的资源,通过资本的推动来重新组合创新的资源要素,使它这种组合最优化。这里面最核心的你说的资本应该是民营资本。所以,刚才提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中国在现阶段通过全球一体化,在全球同步的科技创新中要取得一个好的发展态势的话,我觉得真的是需要民间的资本,民间的行业,民间的产业资本。这里面最根本的一个核心就是对整个技术创新能够产生最终的效益的判断,因为社会资本的判断是有血淋淋的代表,投了十个项目可能七八个项目不行了,正是由于这样一种竞争和努力,使得最优的技术创新也好,企业发展也好,得到推动。

从国家层面来说,从宏观来说不错,但是从具体的节奏来说,真的特别期待中国的股权资本和中国的产融资本在里面做一个实实在在的推动,帮助国家实现他的发展战略,包括广宇总说2049年百年大计智能产业崛起。我就说这些。
    
沈明宏:我们是曹秘书长协会成员,您这个话题确实比较大,我从一个小故事讲起,说起这本书或者说起这个课题,一开始广宇总从新供给研究院拿回来这个课题,一听这么大的课题,我们公司能不能做,我算我们公司的老伙伴了,还有好几位,牛力尔博士,李少庭这些小伙伴大家都感觉压力很大,但是越做大家感觉越有意思,我们试图来回答建国一百周年后2049这么严肃的或者这么一个遥远的话题,一个预测。在座的或者再年轻的都读过托夫勒的,所谓未来学家,第三次浪潮,第四次浪潮,讲了很多科学的预言,即使像他这样的预言家做的预测都是保守的,我相信今天关于2049的描述很多也是保守的,技术的进步远远超过我们想象。所以,做这个课题不仅仅是我们广宇总的家国情怀,希望为国家的发展做一些贡献和力量。我相信一流的投资机构投资未来,二流、三流的才投过去,传统产业一看已经赚一亿了我们投他,今天可能赚钱一百亿,三年后可能就不赚钱了。我还记得三四年前最热门的,我们到鄂尔多斯,投资热土,每个煤老板都非常厉害,我们看煤老板都怀着崇敬的心理,他们最有钱,他们最厉害,我们搞IT的跟他们比差得很远,今天来看煤老板非常困难,我们IT行业始终保持非常高速的成长,现在已经是我们的第一大产业,只不过现在是一个相对的。到2049年,按我们预测130万亿绝对第一大产业,而且跨越了所有的行业。我们做这个研究的目的就是在IT行业找到新的投资机会,这个投资机会至少在几个方面是存在的。刚才几位专家,包括广宇说了大物移云,大数据、物联网、移动通信和云计算,最热门的过去两三年很热门的,现在很多技术已经成为现实,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的数据,工业4.0其实是两化融合的结果。微信群里大家经常看到的所谓的自动驾驶,我们的无人汽车技术,现在虚拟现实。这些技术看起来遥远,事实上已经在我们眼前,这些都是我们重要的投资方向。

回顾华软这些年,其实在IT领域的投资是超过一半的,到今天为止我们专注在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我们首先还是把信息产业当作最重要的一个产业来看待,在这里面寻找投资机会也是我们最重要的一个都是方向。

第二,跟大家说的问题,投资对于我们产业的一些价值。真正的发展还是靠民间的带动,投资是逐利的,逐利意味着至少从他投资的那刻起他觉得这是一个产业方向才会投资。所以,我理解投资干的是个资源配置的活儿,通过资本来配置。我们在投资过程中从VC、PE到并购几个层面来做,我们不仅在正面配置资源,同时通过一些投资行为来解决一些资源的错配,社会其实很多人资源是错配的,我相信在座的各位,包括我本人也是错配的,也许我最适合干某一个活儿,但是没发现到。我们希望在广宇董事长的带领下,我们下一步在互联网领域在IT领域能够挖掘出一两个真正的配置好的,通过民间的力量,通过投资的力量找到一个未来真正的明星的企业家,能够做大做强,做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尽管我们过去做的还不错,但还不够,我们希望下一步有在市场上一听说这个公司就感觉到特别自豪的案例。谢谢。
 
张茉楠:这是特别重大且有意义的事情,中国金融最大的问题是错配的问题,特别资源扭曲错配的问题,如何不错配,甚至在错配的基础上更能挖掘优质的资源,未来最重要的是科技金融怎么通过科技创新的引领,在资本前瞻性的角度能够培育更多的优质中国企业,这也是回到主题,智能崛起的根本是企业的崛起。其他几位都是来自企业界的,企业无论怎么样都是创新的主体,我们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后还是企业创新。所以,我也想问两位老总,特别是互联网应用,特别是在智能应用方面如何更好的挖掘客户的价值,因为刚才龚主任也谈到原来工业化社会更多的是链条式的价值链的传导,强调生产分工,但是互联网时代其实一切都是以人为本,以客户为中心,我们现在,特别是中国的互联网企业,我觉得跟美国的企业还是有很大的不同,我们更多的还是生产为导向的,而不是需求为导向的。所以,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怎么更好的为客户提供价值,特别是结合自己的企业,你们有什么样的切身感受?
    
吴洪彬:我们汇元科技是做支付的,其实我们也是得益于,外界也叫我们互联网金融公司,这个名字是比较高大上。我们做互联网金融第一步我们是做支付,我们这家公司是一家支付的基因,从支付不断发展的时候,我们用其他的方式,用短信,用声讯,用话费,用虚拟登记解决了各种各样的支付方式,现在当然有快捷支付、移动支付更方便,我们也解决了各种各样的支付解决方案。现在到了互联网金融的时代,我们从支付又走向互联网金融。我们走向互联网金融之后,互联网金融从去年7月份十部委的指导意见,我们实际上利用各种各样的互联网的技术,信息技术打造大数据的技术,云计算的技术,甚至于区块链的技术都涉及到了,我们把这个平台打造出来,打造一个平台,利用资产和资金,中间大量的信息的整理挖掘匹配,实际上也是一个资源配置过程,配置资金。

我们做的,首先互联网金融我们称为普惠金融,当然它也是科技金融,也是智慧金融,也是智能金融,未来尤其在大数据,在云计算技术的支撑下会越来越智能。到2049年更不用说了,可能即时的配置。现在的技术基本上技术能力都有了,只是要完全实现这一点配置的成本太高了。当然,以后会更好。

我们做配置的时候,因为这种大规模的C端都是BAT在做,我做的成本太高,从经济上不划算,我们做互联网金融无论做支付还是做支付研发还是做互联网金融,我们所有的方案都是从自己公司员工的需求开始做的。我们大概有400名员工,大家发了薪资要理财,我们结合支付的技术做一个理财的钱包,大家发了工资就可以做理财。我们2015年2月12号在新三板挂牌,我们挂牌之前给员工做了400万股股权激励,相当于做了2.15亿,我们业绩还在高速增长,很多员工信息不对称,了解没那么深,他想卖,我们就推出公司给你提供相当于一种抵押贷款,当然我们内部的对员工的,相当于一个福利。我们在走出去,包括我们密切合作的企业,企业高管,企业员工,包括核心的合作伙伴,互联网金融一定是个普惠金融,也是个科技金融。
    
张茉楠:非常好,吴总,你们公司这种激励机制也是互联网思维的激励机制,原来我们公司和员工之间是垂直管理的机制,但现在您这边等于这种激励机制的设置是平台+个人,每个人业绩也好,还是未来的规划也好,你们本身薪酬体系和管理体制已经变成一个平台式的管理体制,我觉得这个思维非常好。有400多名员工,每个员工平均持股比例是多少?

吴洪彬:我们做股权激励大概做了20%的比例多一点,做了83个人,人均533万。

张茉楠:造富时代。
 
胡斌:两年前我参加用友的年会,看到一组数据,对全球CEO进行调研,两年前IT价值排在第六位,六年之后大概2013年,2014年的样子,已经排名第一位了,直到现在。所以,现在看起来由于企业的业绩、绩效第一推动力就是技术驱动。以后的CEO如果没有CFO的思维是做不好CEO的。

在企业里,我觉得现在的互联网时代就是IT人,这个IT人也不是只懂技术的人,应该是企业信息化的外部化,甚至可以说是两化融合的2.0的版本,对企业的价值应该是协同、高效、透明、规范和能力的提升,如果没有信息技术的话,信用卡庞大的产业体系无从谈起,它带来了能力的提升。我对于互联网的理解第一是提高效率,不管是连接万物也好,还是重构成本也好,总之是提高效率。刚才提到能力的增长,第三是更好的捕捉记录顾客的数据,没有互联网的时候行业就有的,因此在我看来很重要的一点,结合电子商务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记录顾客的数据。大数据是有标准定义的,不是统计数据就是大数据的概念,更多的是预测。我听过阿里巴巴的一个报告,比如乌鲁木齐有一个小伙子每周五下午会买一箱牛奶,连续三次和五次之后,阿里就捕捉到这个数据,他会预测以后每个周的周五这个小伙子还会下一箱牛奶,于是他可以整合物流资源,包括牛奶的供应商,用非常低廉的成本提前的把牛奶放到这个小伙子的家门口,甚至于5分钟就可以送到。他通过大数据来预测顾客的行为,同时用低成本把相关的物品摆放到他家门口,他很快很低的成本就送到他家里。这样他的顾客体验就会更好。总体的支付成本更低,这样的案例应该也是企业需要研究的对象。

从概念的提出到能够在企业内比较广泛的成熟应用,根据我的经验大概要四五年的时间,从2006年就开始谈云计算,但是到2010年才看到比较成熟的应用,才开始在企业里得到推广和实践。

谈谈我当前的业务,国美旗下的一个汽车后市场的互联网,计划做一个生态链,但是最初是要用同质配件作为一个基础,在美国只有原始配件和同质配件两种。同质配件一是高效,过去一二三四汽车配件的概念,通过平台的形式把它去中间化。第二,现在中国汽车市场假冒伪劣的配件占百分之七八十,劣币驱逐良币,他希望用这样的方式可以把售出的配件统一编码,扫码追溯,让顾客买到放心的配件。第一是电子商务的技术,第二是扫码追溯,这些技术的融合加上企业经营,在汽车后市场把传统低效的领域有所改造。时间关系,我就说这么多。谢谢。
    
张茉楠:最后我想特别邀请武教授,因为武教授您是科学家,也是工程师,但是现在回国也在从事产业化方面的应用。刚才王广宇董事长也谈到中国的明天可能是美国的今天。所以,您能不能谈谈美国在科研重大创新方面,特别是在新的技术方面应用产业化方面有什么经验,而且未来因为中国肯定市场不仅仅是本土的市场,中国如何跟美国更好的在信息互联网产业方面合作,特别是能够进一步开拓美国市场,它的空间在哪里?
 
武新章:这个问题是一个蛮大的问题,我在美国主要在学术界,回国也主要在学术界,互联网领域在美国多大,我们国家在很多领域我们自己不知道,实际上我们已经国际领先了,互联网领域中国是国际领先的。我到深圳一个朋友趴了车,拿微信就把付了钱,在美国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我们不要觉得我们好象不如美国,另外电商在美国也没有在国内这么普及,美国老百姓买东西还主要去超市。

现在有些观点讲美国靠底下的像野草一样的驱动,中国好像政府一句话下来就往下做,但是我在美国二十年,我并不认为中国的体制在这一点上不好,我反而认为现在我们习总书记在两任院士大会上讲话,就说机器人是制造业的明珠,他那段讲话如果仔细看的话讲的非常好,我感到很惊讶,我在美国20年我觉得我们的总书记他对机器人人工智能领域非常的了解,那段话很长的一段话说明很多的专家给他讲了很多,而且他认真的学习了。我们李克强总理也是一样,极力的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国家推动体制有巨大的优势,过去十年我们国家从上到下的推动使得我们在很多领域迅速赶上。美国现在出现一个什么样的情况?非常聪明的年轻人不愿意学习工程了,这是一个巨大的现实,即使学习工程,他毕业以后愿意自己开公司创创业,不愿意到一些大的公司,尤其是像洛浦马丁这样的公司从事尖端的国防。所以,智力上在落后,很多尖端的领域智力上一旦落后你是没办法追上去的。这对我们来讲,对中国人来讲,有的时候在讲你到了国外时间越长越爱国,真的是这样,看到自己的祖国欣欣向荣,就觉得扬眉吐气。觉得作为中国人在海外非常自豪。所以,我们的体制是很有优势的。

现在的机器人领域也是一样,一下子有这么多公司,我们有时候会觉得这是不是资源的浪费,美国少得多得多,但不是资源的浪费,正是有这么大的量最后竞争以后才能形成非常大的,非常尖端的机会,我听说无人机就上百家公司,最后无人机里就会出现无人机界的华为,大家会兼并重组,我们不要怕,华为能成功,每一个领域都会有华为出现,我们要有自信,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民族要自信,对我们科技实力要自信。谢谢大家。
    
张茉楠:非常感谢刚才武教授带着热情的回应,其实您最好的诠释了什么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体制自信,再加上民族自信和文明自信。我觉得2049最重大的意义它是面向百年的一个目标,中国这么多年来,包括五千年来的文明,2049是个新的节点,中国企业和中国智库,以及现在的官员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怎么担负起重振中华文明,中华崛起的责任。智能崛起这个题目非常好,很有前瞻性的预示了我们未来在座各位身上的责任担当。所以,非常感谢今天各位嘉宾能跟我们分享你们的真知灼见,其实道路漫漫求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最大的感受,未来几十年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