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题研讨会

王广宇:《专题报告四: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
发布时间:2015-12-01 18:23:25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于2015年5月17日在上海召开。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副理事长、金陵华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广宇出席并演讲。报告主题为:《专题报告四: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 。


王广宇表示,未来35年内,计算机技术和社会产业结合会出现三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是,也许在未来35年之内每个人结构化知识程度会很快趋同,大家都在预测也许在30年之后,每个小孩子生下来像做手术一样,有一个数据接口,在结构化知识水平都趋同了,每个人都是谷哥大学或者百度大学毕业的,结构化很快会趋同。


第二个变化是生物基因技术,生物技术和计算技术完全融合在一起,过去我认为生活技术最大特征是不可逆,基因测序、基因重组方面计算机技术有很大的变化。生物学界看法是,35年之内,人类已知所有疾病都会攻克,恭喜大家我们在座各位可能是最长寿的一代人,可能不会因为疾病去世,只可能因为器官老化过世。


第三人类体力劳动可能会被替代,工业机器人,工业4.0,人类体力劳动很大程度上基本上会替代,我们会用智力和思想改变世界,人类不需要用面朝黄土背朝天去劳作来赚取回报。


王广宇表示,我们在整个研究中间,我们把这个研究做成两个阶段的预测:


第一个阶段,在十年的时间内,大数据、互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产业会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2045年,狭义信息技术产业将超过130亿万规模,广义信息产业占到GDP的60%。


第二阶段,在2025年到2049年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式的技术,会成为巨大的突破,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产业业态会有极大突破,重塑民众生活。

演讲实录如下:

王广宇:各位专家,领导早上好,非常高兴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所做的研究《中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互联网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2015年中国最热的行业是互联网+了,总理用+号把各行各业加在一起,使其持续加温,备受关注。我特别认同王庆讲的观点,未来可能出现的普惠性创新中,互联网金融应该是最大的普惠性金融,从全世界来讲,人类要积极应对互联网技术以及产业企业信息技术的变化。

汇报一下我们研究的基本观点。中国的信息技术产业有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站在2015年的时间点,从广义上来看,软件、信息服务、互联网制造加在一起,中国有16万规模,和狭义互联网产业5万亿到6万亿是有区别的。放眼到未来35年,信息技术对整个经济形态或者对整个社会的变化影响有非常大的想象空间。信息技术里面著名的定律是摩尔定律,今天看起来,在IT领域的变化没有摩尔定律所认定的那么高的速度,但是其实对我们社会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影响还是非常非常大的。

未来35年内,计算机技术和社会产业结合会出现三个变化:
   
第一个变化也许在未来35年之内每个人结构化知识程度会很快趋同,大家都在预测也许在30年之后,每个小孩子生下来像做手术一样,有一个数据接口,在结构化知识水平都趋同了,每个人都是谷哥大学或者百度大学毕业的,结构化很快会趋同。
   
第二个变化是生物基因技术,生物技术和计算技术完全融合在一起,过去我认为生活技术最大特征是不可逆,基因测序、基因重组方面计算机技术有很大的变化,生物学界看法,35年之内,人类已知所有疾病都会攻克,恭喜大家我们在座各位可能是最长寿的一代人,可能不会因为疾病去世,只可能因为器官老化过世。
   
第三人类体力劳动可能会被替代,工业机器人,工业4.0,人类体力劳动很大程度上基本上会替代,我们会用智力和思想改变世界,人类不需要用面朝黄土背朝天去劳作来赚取回报。
   
美国前沿科技有起点论,大概在2020年之后人类基因重组出现,2040年的时候人工智能突破人脑的智能水平,那个时候是人类发展的起点,观点在国际上非常知名。我们觉得这样预测代表了科学技术研发的方向,但是放到中国的实际来讲,也许中国新一代信息发展和中长期战略,要考虑到信息产业的发展,可能出现爆发式突破式的变化。我们在整个研究中间,我们把这个研究做成两个阶段的预测,第一个阶段在十年的时间,大数据、互动互联、物联网、云计算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产业会成为中国第一大产业,狭义信息技术产业,2045年超过130亿万的规模,广义信息产业占到GDP的60%,第二阶段,在2025年到2049年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式的技术,会成为巨大的突破,互联网成为基础设施,信息技术产业业态会有极大突破,重塑民众生活。
   
四大目标:中国信息技术产业是第一大产业,也许会突破百万亿级别的产业体系;信息技术极大化的丰富社会服务的业态,我们今天已经看到了,基于物联网,云计算基础,我们看到社会各个领域出现O2O,出现互联网业态极大丰富了,未来趋势还会非常非常明显。至今注册1300万个小微企业,超过一半企业是跟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有关的,代表了信息技术产业的极大丰富;信息技术与工业、农业紧密结合,代表了工业智慧化和农业智慧化。形成智慧公共服务和新形态的社会治理体系。中国必须集中力量突破核心技术,即使站在今天的时刻,第一大进口产品不是原油,中国第一大进口商品集成电路。中国未来发展要有核心技术的突破,没有技术突破可能会受制于成为二流国家。第二中国必须致力于信息技术和产业的深度融合,跟农业、智慧城市等各种服务业态的融合,德国为代表的工业4.0,在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突破供给瓶颈,可能对人类本身会带来最大影响的科学变革如果不能把人工智能提高到航天卫星这样的工业重视的程度,我们还会落后。
   
六项建议:1、放开科研体制的改革和管理,市场适合的情况下发挥政府的领导作用,其他加快改革提升创新的能力。2、推出财税普惠政策,取消政府各项专业支持,让民间企业和民营力量发展,不是靠国内信息技术企业有四个商业模式,B2B,B2C,B2VC,B2G,专门企业向政府要钱的应该取消。3、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4、重视强化企业家和人才队伍建设,这个领域里面有天才式的企业家,5、健全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好的数据资产和信息安全保护体系,这个社会完全没有安全可言。6、信息技术发展的行业管理和法规制度进行梳理,我们应该减少这个管理。应该有更好的行业管理制度。
   
在研究院统一领导下,该专题形成的专著将会很快出版,希望大家关注。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到: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