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研讨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课题研讨会

开幕致辞:王庆
发布时间:2015-12-01 18:06:33作者:来源:浏览:打印
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主办的“新供给《中国2049战略》课题成果发布会”于2015年5月17日在上海召开。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常务理事、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上海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出席并演讲。


王庆从正态分布规律上表示,中国人口是13到14亿,占全球70亿人口的20%,如果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正态分布的右侧区域,意味着中国占了所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人口,从统计规律上来讲是小概率事件。


王庆还表示,大数定律就像高考,一个班里好多学生,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考上北大清华,总有人会考不上大学,如果要考上北大清华,必须是省重点中学的重点班,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要条件是对外开放,第二个是要素投入,就如要想考入清华北大要努力,这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尤其对我国这样的占全世界人口20%的中等国家。


王庆还谈到到贸易条件恶化,他认为,在开放条件下要素投入必然带来贸易条件的恶化,面对所谓的“卖什么什么便宜,买什么什么贵”的问题。贸易条件恶化实际上相当于这个国家的税赋增加,可支配收入会降低的,同时带来环境资源的约束,这是所谓增长的极限。

演讲实录如下:

王庆:尊敬的的郑主任、贾康院长和各位嘉宾大家好!

通过各国收入水平及其相对美国的水平来观察全球各国人均收入从1960年-2008年的变迁。一部分国家1960年时是高收入则30年后仍会维持高收入,1960年的时候是中等收入,则30年之后还是中等收入。有些国家1960年的时候中等收入,而现在低收入,从中等收入退回低收入。总结可以发现,处在所谓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是大多数,次大多数是从中等收入陷阱当中跳出来退回到低收入国家,较少是从中等收入跨到高收入。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中等收入是一个陷阱还是常态?如何理解,是不是存在大数定律。如果把全球人民收入做一个分布的话,也许有一个正态分布,如果处在中等收入概率是68%,而中等收入及以下区间的概率超过80%。中国人口是13到14亿,占全球70亿人口的20%,如果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进入正态分布的右侧区域,意味着中国占了所有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人口,从统计规律上来讲是小概率事件。这是一个统计规律,至少历史会告诉我们是这样的。

大数定律就像高考,一个班里好多学生,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考上北大清华,总有人会考不上大学,如果要考上北大清华,必须是省重点中学的重点班,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要条件是对外开放,第二个是要素投入,就如要想考入清华北大要努力,这是必要条件而非充分条件,尤其对我国这样的占全世界人口20%的中等国家。在开放条件下要素投入必然带来贸易条件的恶化,面对所谓的“卖什么什么便宜,买什么什么贵”的问题。贸易条件恶化实际上相当于这个国家的税赋增加,可支配收入会降低的,同时带来环境资源的约束,这是所谓增长的极限。

最后,提出中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两点充分必要条件,普惠性和排他性的体制/机制创新。普惠性:受益于13亿中国人,排他性:受益于13亿人,但不受益于中国人以外的其他国家,这样才能在大数定律分布中进入右边区域。其次要有普惠性和排他性的技术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下仅靠要素投入是不够的,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要着眼于体制机制创新,要有平常的心态。

我们新供给研究院为什么关注这些问题,我们强调制度供给,强调提供有效的制度和机制,帮助实现技术创新,这是尝鲜的过程。我分享这几点观察,也为下一步各位同仁分享《中国2049战略》研究做一些铺垫。谢谢大家!

分享到:0